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凌晨三点,他在黑漆漆的地下穿行!一位帅气90后,为何选择了寂寞?
2018-06-20 16:00:47杭州网

陈中秋/摄

25岁,帅、高,喜欢健身、喜欢看书、喜欢旅行、喜欢说唱——他叫杨峰。

每天凌晨3点,他就会换上一身制服,拎上黑色“司机包”,前往位于七堡的杭州地铁车辆段,开始一天的工作。

开地铁是个技术活,也是个“寂寞”的职业。

心不静干不来,需要很强的意志力和责任心。当然,还需要专业学习。对年轻的杨峰来说,这些都是挑战。

王恒婷 /视频 

开地铁是个“寂寞”的职业 

杭州地铁4号线,从彭埠到浦沿,来回一趟要2个小时,杨峰已经开了一年。

地铁司机的工作时间分为三班,白班、晚班和早班。如果轮到早班,就要给当天的地铁运行做好准备工作。通常是凌晨三四点左右,开出一趟空车,在路线上来回跑一圈,试验车辆、轨道是否正常,行话叫“压道”。

每位地铁司机都要严格按照排班表出勤打卡。从同事手里接过对讲机和手电筒,对着酒精测试仪吹一口气,“叮”的一声通过之后,杨峰就要去“停车场”了。

先检车。打开手电筒,杨峰要从头到尾把车底部的设备全部细细检查一遍,确保没有问题,才能开车。进入驾驶室后,面对的就是“一个人的世界”了。与火车不同,地铁驾驶室内的一切事务都需要司机一人来操作和应对。

黑漆漆的地下,驾驶室里的显示屏映着一张年轻的脸,杨峰不但要管牢眼前的几十个按钮,还要时刻注意轨道情况和信号灯。

地铁站间距较短,一般2分多钟就停靠一站,每站停靠几十秒。短短的停靠时间里,杨峰要从驾驶室出来,站在车头向后看,确认所有乘客安全进入车厢后,才能关闭车门。

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杨峰就在值班。对于地铁司机来说,节假日依旧坚守岗位,是稀松平常的事:“节假日市民游客的出行需求可能更大,能为更多人服务,也挺有成就感的”。

为了一本上岗证,他努力了很久

杨峰毕业于浙江海洋大学轮机工程专业,学的是有关船的知识。一个在水里,一个在地上。地铁对于他来说,是全新的领域。

“地铁司机这个工作,专业性很强,我们上岗前要经过6个月的培训,还要经过两次考试,才能拿到上岗证。每天要学的东西很多,刚开始还是挺措手不及的。”杨峰说。

这本上岗证,可比汽车司机的驾驶证要难考多了。反复地看书、做题、训练……去年3月6日,杨峰通过一段时间的刻苦努力,终于拿到了上岗证。几天后,他就开始了自己的第一趟旅程。“教官站在后面,我自己开,就怕开得不好,一个来回下来,紧张得手心都是汗。”

“我是党员,始终要有一颗服务群众的初心”

为什么要选择地铁司机这个职业,杨峰说,“一是杭州地铁现在正处于大发展期,多条线路都在建设,前景还是不错的。还有就是离家近,能照顾到父母。”至于辛苦,杨峰笑了笑,“党员嘛,为人民服务。”

杨峰在大学时入党,成为一名党员,是儿时就已经种下的愿望。杨峰小时候在外婆那里第一次看见党徽,外婆告诉他,“这是一枚神圣的徽章”。这让他特别向往戴上党徽,直到后来,他才慢慢理解了“神圣”的意义。

“记得有一年暑假,我在外婆家,刚好刮台风了,外婆是一名党员,那一天她选择了去抗台值班。我吵着闹着要外婆留下,可她还是坚持去抗台了,直到第二天早上才回来。在困难时刻服务大家,我想这就是神圣的意义吧。”杨峰说。

现在,杨峰不仅是一名地铁司机,还是杭州地铁彩虹服务队的一员。这是一支志愿者队伍,也是杭州地铁里的“贴心人”,大事小事,找他们准没错。

“工作中最快乐的事,就是把每位乘客安全便捷地送到目的地吧。”杨峰憨憨地笑了,作为党员,服务群众的初心一直都在。

资料/杭州市网信办、都市快报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防汛应急响应解除 接下来降雨仍偏多
2018年全国国际象棋团体锦标赛在杭州棋
杭州高新区(滨江)将打造智造供给特色小镇
杭州第一技师学院4名选手挺进世界技能大赛
梅汛期次日 杭州情况如何
哪些专业在杭州最吃香?看懂这份报告再填志
判了!12年!萧山性侵儿童的恶魔终被判刑
男子宰杀一只东方白鹳被判刑罚2万 全球不
男子因未能找到衣服 将洗衣机从五楼扔下被
北京朝阳区冲卡撞伤民警肇事司机自首 供认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