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现场、做“桥梁”、搞研究 市建委治水“最强大脑”是这样练成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20 08:59   

在市建委,与“五水共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有事找小宋”。

这位大家口中的“小宋”就是宋时良,2013年底“五水办”成立之初就来挂职了,算是一位“元老级”同志。这五年时间里,市建委及直属单位河道建设中心、水处理设施建设发展中心在推进“五水共治”工作过程中,先后获得了省、市“五水共治”工作先进集体,省剿灭劣五类水体突出贡献集体等各类“治水”荣誉12项,宋时良本人也连续多年获得省“五水共治”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市级先进个人等荣誉。

可以说,宋时良是见证了建委“五水共治”工作,从起步到成长到现在硕果累累的各个阶段。而他自己,也练就了能写、能跑、会协调、懂研究的一身本领。

跑现场做“桥梁” 有时一天甚至来回300多公里

“五水办”刚成立时,只有两个办事员,宋时良就是其中一个。“当时有点迷茫,不知道方向在哪里,哪些才是建委‘五水共治’的重点。”宋时良直言不讳地说,一个做项目出身的人,一下被调去治水,一开始其实心里也挺忐忑的。

可是,已经被放到了这个位置,还能怎么办?只能硬着头皮上。

当时的宋时良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边干边学、边学边摸索。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梳理,宋时良很快摸着了其中的“门道”,找到了建委统筹全系统“五水共治”任务的重点,那就是污水处理厂建设、提标改造及运维管理,污水管网建设,河道综合整治及农村生活污水运维管理。

而污水处理厂更是重中之重。因为他明白,“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关乎排入水体的水质,标准高了,出水就干净了。”

这五年里,宋时良与同事们几乎走遍了杭州7个县市区、32个乡镇的40余座污水处理设施现场。

宋时良回忆,跑得最勤的是2015年,那年是全市五水共治的攻坚之年,全市有15座污水处理设施要完成一级A的提标改造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并且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还有许多始料不及的问题接踵而来,工作可谓千头万绪。

宋时良举了一个例子——建德梅城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工程。原定完工时间是当年年底,但到了5月份,宋时良去现场督查时却发现,深度处理池都还未开始建,按照这个进度根本不可能按时完工。

为此,宋时良像 “钉钉子”一样,瞄准了这块“硬骨头”。无数次奔波辗转与建德市住建局沟通、协调,与设计、施工单位一起优化方案,明确施工工艺及处理池规模,最后圆满解决了问题,保证了项目如期完工。

而这只是其中之一。有些项目位置偏远,一天甚至来回300多公里,宋时良和他的同事们也都坚持下来了。

最终,15座污水处理设施顺利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了提标改造工作,获得了市治水办的充分肯定。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李馨 记者 范昱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勤思考懂研究他被称为“五水办”的“最强大脑”“做工程时天天在现场,晒得墨墨黑,现在天天在办公室‘捣鼓’数据、报表、材料,人也变小清新了。所以在写各类汇报材料,以及安排考察路线等其他日常工作中,宋时良几乎不用翻查数据资料,便能够信手拈来、为之所用。这五年时间里,市建委及直属单位河道建设中心、水处理设施建设发展中心在推进“五水共治”工作过程中,先后获得了省、市“五水共治”工作先进集体,省剿灭劣五类水体突出贡献集体等各类“治水”荣誉12项,宋时良本人也连续多年获得省“五水共治”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市级先进个人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