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高温第二天,阳台玻璃突然发出“嘭”的一声!
2018-05-16 07:41:39杭州网

昨天是杭州高温的第二天,最高气温36.5℃,很多人惊叹:才五月就这么热了。

昨天中午11点多,前一天上夜班的王先生正在睡觉,“嘭”的一声,阳台玻璃爆了,碎成了蜘蛛网,赶紧叫玻璃师傅上门更换。

无独有偶,前天夜里10点多,张女士发朋友圈:天气热到家里玻璃都炸裂了……

她家一块跃层楼梯旁的护栏玻璃,突然在晚上10点左右炸裂。当时张女士正在楼下浴室洗澡,听到很大一声,像是家里的折叠椅子没放好,狠狠地摔到地上那种声音,甚至她还能听到玻璃裂纹“滋滋滋”蔓延开来的声音。

“以前老听说浴室里的钢化玻璃会破,没想到室内的防护玻璃也会爆。”张女士说。

去年天热的时候,老李家阳光房房顶的玻璃裂了三块,换换要3000多。玻璃换换还方便的,有的外墙玻璃炸裂,还要租吊篮,费用就很贵了。

玻璃自爆和天热有没有关系?

钢化玻璃自爆,近几年快报报道了很多次。自爆是钢化玻璃的固有缺陷,钢化玻璃内部的硫化镍膨胀是导致自爆的主要原因,在热胀冷缩的情况下,这种硫化镍小颗粒会变得忽大忽小,与玻璃形变大小不吻,由此导致玻璃内部应力发生巨变,产生自爆,以目前国内的技术,还无法将硫化镍完全清除。自爆概率,大约为千分之三。

极端高温天气的确容易诱发钢化玻璃自爆,炎热的夏季是钢化玻璃发生自爆的高发期,室内外温差大也是原因之一,所以高温天家里空调也不要开得太低。

如何挑选高质量的玻璃?专家说,尽量选用超白玻璃,玻璃越白,当中的铁元素含量就比普通玻璃少,因为硫化镍是含在铁元素中的,这就大大降低了玻璃的自爆率。

如何判断玻璃是否自爆?

首先看起爆点(钢化玻璃裂纹呈放射状,均有起始点)是否在玻璃中间,如在玻璃边缘,一般是因为玻璃未经过倒角磨边处理或玻璃边缘有损伤,造成应力集中,裂纹逐渐发展造成的;如起爆点在玻璃中部,看起爆点是否有两小块多边形组成的类似两片蝴蝶翅膀的图案(蝴蝶斑),如有,仔细观察两小块多边形公用边(蝴蝶的躯干部分),如有肉眼可见的黑色小颗粒(硫化镍结石),则可判断是自爆的;否则就应是外力破坏的。

玻璃自爆典型特征是蝴蝶斑。玻璃碎片呈放射状分布,放射中心有两块形似蝴蝶翅膀的玻璃块,俗称“蝴蝶斑”。硫化镍结石位于两块“蝴蝶斑”的界面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洁洁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滩涂美景引客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礼让斑马线 临安文明劝导志愿者在行动
【美丽中国长江行】上海樱花大道:从高压线
【美丽中国长江行】“ 铁锈时代”华丽转身
杭州地铁布局又有新变化 新增机场轨道快
2018浙港经贸合作周开幕  杭州香港首
隐姓埋名16年 幸福娶妻生子 一幅手铐打
2050大会即将来袭 这些看点令人惊叹
患者脑出血暂无亲人签字 医生挺身担责手术
西安玉祥门发生惨烈车祸
云南一滴滴司机遭劫杀?官方:死者系当地商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