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饭桌上,80岁外婆第一个掏出手机拍照
2017-01-31 08:03:49 杭州网

双林古镇上的老太太微信、网购一样不少

我外婆手机里拍下的“牛气冲天”

年初一那天,按照湖州的婚庆习俗,我们家请表姐的新郎官吃蹄髈。觥筹交错间,来了一盘“牛气冲天”,整个牛头囫囵上了餐桌,大家都很新奇。我那属牛、金牛座的80周岁外婆首先发声了:“先别吃,我来拍张照。”然后急忙掏出了自己的智能手机。

后辈们都哈哈大笑,直夸外婆新潮。

我的家乡在湖州市双林镇,大家的日子虽不是大富大贵,但也一直舒舒服服。手机、电脑、互联网、网购,这些新鲜事物同样第一时间来到这座古镇。前几年,老人们总是埋怨,小辈们不停看手机,要么老要上网。没想到今年春节回家,老人们也都开始尝试“新兴事物”了。

隔着手机能催婚、能拜年

初一下午,我到奶奶家玩儿,78岁的老人拉着我说,刚刚她的侄子、我的表叔给她发微信拜年,“说是有了对象再来双林看我。还发了一个做鬼脸的表情,是不是骗我呢?”

奶奶的兄弟姐妹分散在嘉兴、杭州等地,现在逢年过节也很少走动。以前都是通个电话,老姐妹间说说话;学会用微信后,奶奶和小辈间的交流也多了。这不,比我大三岁的表叔的终身大事,透过手机,也成了长辈们的牵挂。

去年,家里有了一个新的智能手机,妈妈萌生了教奶奶用微信、上网的想法:“你奶奶聪明,肯定能学会。”短短几个月,奶奶家有了Wi-Fi,她也慢慢学会了发微信、上网看视频,还特别关注了我们“快公益”微信公众号,每当我们要投票评奖的时候,她总惦记着投上自己神圣的一票。

年三十,“快公益”发了集体拜年的照片,奶奶竟然认出了我的每一个同事。她担心我工作忙,平时很少主动给我打电话,现在通过手机,她能知道我在做什么公益活动,到哪里出差,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这个她一手带大的孙女。

新年的凌晨,奶奶从梦中醒来,还不忘给我发了一个拜年微信。

老奶奶团购队新年也蠢蠢欲动

“我家拖把丢了,得重新上淘宝买,是不是要等过了年?”

“上回你们买的热水袋不错,什么时候再一起拼?”

“过年上来,我要再买一双皮面的棉鞋。”

我和妈妈沿着老街一路走,不时和老阿姨、老奶奶聊上几句,说的竟有不少是网购的事儿。最近,一群老人迷上了网购,但这操作对他们来说有点难,我妈就成了他们的“代购”。新年期间,快递都放假了,老人们却已经在想年后的购买清单。

这几年,我发现,奶奶、外婆都有了自己的小圈子,喝喝“下午茶”——全是她们自己做的小点心、熏豆茶等等,不要太有兴致!

她们从网上发现了新世界大门,好奇心被唤醒了,也不再一味省钱了:自己会发热的盒饭,多买几种,大家分着尝尝新;五六十块钱的德国热水袋、学生宿舍电热杯,人手一个;台湾的牛轧糖贵,几个人团购一斤,每人分到7颗糖……

我看老人们网购,不像是给家里添东西,倒像是和朋友一起做游戏,给生活增添不少色彩,心情好了,性格也开朗起来。现在不缺钱了,能让老人开开心心,何乐而不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李烨池 文/图    编辑:陈俊男    
     图库
冰瀑美如画
逛庙会 过大年
人生璀璨如烟火
萨克斯故乡的春节巡游
环球小姐时装秀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西湖景区灵隐这边堵堵堵 杭州交警提醒景区尽...
·【网络媒体走转改】七年后终于在自家过新年 ...
·春节期间旅游探亲为主 铁路客流平稳有序
·家人一个大意 74岁老人在杭州灵隐景区走丢
·【网络媒体走转改】民警陈宗耀:保一方平安 ...
·一只广而告之的鸡
·先热到20℃ 再跌回个位数 杭州初三初四有点冷
·中国祁连山下治沙人:愿得一绿洲,白头不相离
·中央文明办发布1月“中国好人榜” 105人上榜
·小心电诈版“黄鼠狼给鸡拜年”:网络购物假象多

喀布尔降雪

巴黎首度限行以应 ...

环球小姐候选佳丽 ...

摇滚巨星乐器、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