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来袭 气温一口气跌掉21.5℃! 昨天很冷 今天更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31 08:02   

大年初七是“立春” 那一天会春回大地吗?

昨天大年初三,虽然气温很低但是天气晴好,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到太子湾公园玩耍。 记者 严嘉俊 摄

这两天,大家过得好不好?是不是开开心心地度过了一天又一天?

今天是大年初四了,按照老底子的习俗,是恭迎灶神回民间的日子,全家要在一起吃“折罗”。

所谓“折罗”,就是把几天剩下的饭菜合在一起的大杂烩,体现的是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另外,大年初四还要清扫室内,把垃圾收集堆到一处,是中国民俗中说的“扔穷”。

有时想想,传统的习俗真的挺有意思的,每一项里都有对生活殷切的期盼和美好寓意,一项项过起来,生活好像也变得更加丰富和温暖。

昨天很冷 今天还会更冷 但好在有阳光陪伴着我们

其实,说真的,整体来说,这个春节的天气还挺不错的,至少绝大部分时候,阳光都灿烂地陪伴着我们。

大年初二,杭城的最高气温冲到了25.4℃,热破了历史同日纪录。当晚,随着一股冷空气的到来,北风吹起来,气温开始狂跌。

昨天上午10点,杭城的最低气温降到了3.9℃,在短短十几个小时里,杭州的气温一口气跌掉了21.5℃。昨天白天,市区的气温基本上都只在5℃左右,在室外、在风里,感觉还是挺冷的。但冷归冷,因为有阳光,也没有让人有很缩手缩脚的感觉。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说,今天早晨,气温将达到这次冷空气影响过程中的最低点,市区0℃左右,有薄冰,山区零下1℃到零下3℃,有薄冰和冰冻。

今天,杭州多云,0-7℃;明天,阴转小雨,3-8℃;后天,年初六,多云,2-9℃。

未来这几天,气温都只有个位数,还是挺冷的,出门多穿一点,注意保暖。不过,乐观一点想,休息的日子,睡一个懒觉,躲开一天中早晨的最低气温,剩下的时间,晒晒太阳,发发呆,看看阳光下的树影横斜,也是一种冬日体验。

就像郁达夫在《江南的冬景》里写的那样——

寒风—西北风—间或吹来,至多也不过冷了一日两日。到得灰云扫尽,落叶满街,晨霜白得象黑女脸上的脂粉似的清早,太阳一上屋檐,鸟雀便又在吱叫,泥地里便又放出水蒸气来,老翁小孩就又可以上门前的隙地里去坐着曝背谈天,营屋外的生涯了;这一种江南的冬景,岂不也可爱得很么?

年初七是“立春”

冷空气影响结束气温回升

这个冬天还会不会再冷?

这次的冷空气影响,差不多到2月3日(年初七)就结束了。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说,年初七,浙江气温开始回升。杭州市气象台预测,2月3日,杭州多云,气温3-12℃;2月4日,多云转小雨,7-13℃;2月5日,多云,8-12℃。

你看,到了那几天,市区的最高气温基本上就升到13℃左右了,虽然比不上年初二那么热,但就冬天来说,也算得上是“暖意融融”了。

说起来,2月3日刚好是“立春”节气。在二十四节气里,立春是头一个,象征着春回大地,新一轮的节气轮回开始了。

立春时,太阳到达黄经315°,“立”是“开始”的意思。作为打头的第一个节气,“立春”给人的感觉总是温暖,美好,充满希望,仿佛春天已经踏着轻快的脚步来到我们身边。

气温开始回升,立春又徐徐展开,可能有不少人会问:这个冬天是不是快结束了?天气还会不会再冷?

对杭州来说,立春并不意味着冬天的结束。杭州一般要等到3月下旬才会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季,所以,即便进入了立春节气,到真正的春天来临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们离“大地微微暖气吹,春风燕来柳上归”还有很远一段距离。

这样说来的话,未来的日子,冷肯定是还要再冷的,毕竟冬天还没过完。

而且就杭州来说,过了立春下雪也是很常见的事,杭州的一二月份是大雪最喜欢降临的时段。有人说,“立春”前下的雪是腊雪,是瑞雪兆丰年;“立春”后下的雪就是春雪,是“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进入立春后,我们依然处在冬天,依然可能会雪花飞舞。

这个冬天以来,杭州的天气好像一直偏暖,就市区来说,除了1月中旬下过一点小雪子外,冬天并没有展现出冰天雪地寒冷的模样过,冬天不太冷,好像不免让人觉得心里有些不踏实。不知道进入立春以后,我们会不会迎来一场春雪?

立春在年后 鸡年两头春

农历丁酉鸡年有384天

说到立春,农历丁酉鸡年一头一尾有两个立春,按照民间的说法叫做——两头春。

二十四节气的立春通常出现在每年2月4日前后,农历丁酉鸡年的两个立春,分别是2017年2月3日和2018年2月4日。

为什么会有两头春?这主要是因为农历丁酉鸡年特别长,是个闰年,从2017年1月28日开始,至2018年2月15日结束,全年共有384天。其中有一个“闰六月”,从阳历6月24日至8月21日,共59天。

在阳历中,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为一回归年,平年365天,闰年有366天。而我国传统的农历是以月亮圆缺变化的周期为依据,一个月约29.5306天,12个月为354天或355天,比阳历年少了11天。

如果任由农历和阳历间的天数相差下去,那就会出现春节在夏天过的现象。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古人采用设置闰月的方法。现行农历置闰方法是“十九年七闰”,即在19个农历年中加上7个闰年。农历闰年因为多了个闰月,因此一年有383-385天左右,而农历平年一般有353-355天。

闰月加在哪里?每一个普通的农历月必须有一个节气和一个中气(古代历法以二十四气配阴历十二月,阴历每月二气,在月初的叫节令,在月中以后的叫中气),凡是只有节气而没有中气的月份就设为“闰月”,今年的闰六月就是这样来的。

也就是说,如果你刚巧是农历六月过生日,今年可以过两次生日呢。另外,如果你是生肖属鸡,今年这个本命年也会特别长一点。

昨天,上海《松江报》有一则消息说,松江有户人家三代五口同属鸡。今年60岁的姚德华和老伴都属鸡,生了女儿还属鸡。巧合的是,女儿结婚了,女婿也属鸡。更巧的是,孙女也在上一个鸡年出生。姚德华说,对于这个长长的鸡年他们一家都挺高兴的,因为“意义非凡”。

不过,对于格外长的农历年,也有网友“抱怨”说,这意味着离下一次春节更远,要多上一个月的班;还有网友说,这样等下一次年终奖的时间又加长了。

哈哈,说得好像也有道理,不过,其实,这些都只是计算时间的方法。一天天的日子,还需要我们一天天自己过出来,要不我们高高兴兴把这一年“多出来的日子”都当做是“赚来的时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编辑:陈俊男
返回
今天早晨,气温达到这次冷空气影响过程中的最低点,市区0℃左右,有薄冰。 未来这几天,气温都只有个位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