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黄龙洞景区——越音袅袅庆佳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30 09:14   

本报杭州1月29日讯 新春佳节,杭州黄龙洞景区无疑是最热门的景点之一。大年初二的午后如小阳春般温暖,景区热闹非凡,游客从四面八方赶来体验传统年味,自然也不会错过杭州黄龙越剧团的演出。

“书房门前一枝梅,树上鸟儿对打对……”圆缘民俗园内的禧园大戏台正在上演越剧精品折子戏《梁祝·十八相送》。数百位戏迷在台前围坐,来往游客纷纷驻足观看,举着手机拍个不停。

台上演员演得认真,台下观众看得过瘾。“这两天天气好,我每天早晨8点多就来了。”家住六和塔附近的江大伯告诉记者,“来晚了还抢不到好座位呢!”

“这两天人多,不仅老戏迷每天按时报到,而且很多外地游客也专程赶来听戏。”在戏台边摆摊的金大姐说,新春期间,店里的糕点每天能卖出几百份。

据了解,创办于1988年的杭州黄龙越剧团充分利用景区舞台进行表演。这个只有30多位演职人员的民营剧团,能演出50多台精品折子戏、10多台大本戏,每年演出上千场次,观众达五六百万人次。“看戏到黄龙”,已经成为黄龙洞景点招徕游客的金字招牌。

戏,真正是为百姓而唱的。为让更多人看戏,杭州黄龙越剧团对70岁以上的老人以及残障人员实行免票。普通观众花20元买季票,就可以看戏3个月。每逢节假日,黄龙洞景区还开辟出“戏迷角”,搭起“戏迷擂台”,演员负责教身段、唱腔,让戏迷登台一展风采。

“每天上午、下午各演出一场,观众多时晚上还加演。”在这儿看了10多年戏的李阿姨说,“我最喜欢听《十八相送》,过两天来看新春大戏《梁祝》。”

真正的大戏才刚刚开始。从大年初三到初五,这里每天将上演一出传统越剧大戏,分别是《王老虎抢亲》《梁祝》《玉蜻蜓》。《玉蜻蜓》由戚派传人、“梅花奖”获得者王杭娟和毕派传人、国家一级演员孙建红联袂出演,带领戏迷重温经典,为景区增添年味。

“无论三九严寒还是盛夏酷暑,剧团365天不休息,天天都有越剧表演,过年期间从除夕演到初七。”杭州黄龙越剧团副团长孙建红说,春节期间来看戏的人特别多,演员们更是精心准备、倾情演出,唱出悠扬的江南韵味,为春节增添喜庆、快乐。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陆遥  编辑:王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