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杭州气温历史同期最高 25℃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30 08:52   

明天最低气温再度降至0℃

昨天大年初二,走在吴山广场上,可以看到很多小朋友头上都戴着“爆款鸡”玩偶,据一位河坊街商铺老板说,他一天就卖出了400多只。记者 严嘉俊 摄

昨天吴山广场上,很多小朋友戴着“爆款鸡”玩偶。河坊街商铺老板说,这种玩偶今年很流行,他一天就卖出了400多只。记者 严嘉俊 摄

昨天是大年初二,按常规应该是裹着厚厚的棉衣走亲访友,可是杭州昨天却热得有点过分了。街上,人们纷纷敞开了羽绒衣,有些怕热的外国人,甚至穿上了短袖!

据市气象台的统计数据,昨天杭城白天的最高气温达到了25.4℃,成为历史同期最高,上一次杭州出现这么高温,还是1983年的1月29日,当时的温度是22.8℃。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说:昨天下午,杭州和上海的温度已经比珠三角还要热了,而增温如此猛烈的原因之一,除了副热带高压增强外,还跟云有关,“上海和浙江几乎完全无云”。

没有云层的阻挡,太阳光直接照射在地面上,地面升温自然更快,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昨天下午南京的气温还是个位数、同属于长三角地区的上海却达到了常年5月的气温水平。

可是,昨天傍晚却风云突变,刮起风,带来阵阵寒意。河边散步的市民,发现地上的枯树叶都被风刮得乱飞。下午4点,杭州市气象台发布寒潮预警。 “强冷空气29日傍晚开始影响我市,我市气温将明显下降,并伴有弱降雨和北风增大过程,预计日平均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过程降温幅度,指的是这段时间日均温的最高值和最低值之差)可达8-10℃,29日夜里到30日白天,将有5-6级阵风7级偏北风,请注意做好防风、防寒、保暖等工作。”

也就是说,当你今天看到这篇报道的时候,气温已经从昨天的25℃下降到了10℃以下,正如“中国天气网”昨天在微博中写道:“今天升的温明天全得‘吐’出来。” 这场冷空气,还伴随一些降雨,不过不大。也许等到今天你起床的时候,雨已经停了。

今天杭城气温4-7℃,天气是阴转多云;而此次降温的最低点将会发生在大年初四、也就是明天。杭州的最低气温会再度降至0℃,不过雨水是不会再来了。这两天大家出门拜年访友,记得多穿一点。

气温为什么会像过山车一样呢?这种现象在气象学上叫做“锋前增温”,指的是冷空气到来之前,在冷锋面前部的地方,冷空气会把原来占主导地位的暖气团迅速挤压到狭窄区域,形成聚集增温。昨天的升温就是这种情况。 好消息是,这波冷空气并不会带来太多雨水,剩下的春节假期还是多云或晴的天气,出行不会受太大影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王洁
返回
昨天是大年初二,按常规应该是裹着厚厚的棉衣走亲访友,可是杭州昨天却热得有点过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