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女房客离奇消失 拖欠近万元房租还发来威胁短信
2017-01-11 08:33:38 杭州网

昨天,微友李女士发消息向“律师来了”求助,称自家房子出租时遇上了一件麻烦事。

李女士家住在郊区,2015年12月,父母想把空置的房间租出去,便在小区的公示栏里张贴了房屋出租的广告。没过几天,一个30岁出头的女人就打来电话,说自己想租房。

“她是外来打工的,穿着打扮很时髦,不知道做什么工作,说是原先就住在我们小区附近。”李女士母亲说,本来租房都是要签合同的,双方商量好房租每月1300块,付一押一,但女房客说身上只带了1000块钱,希望先住进来,等一个月后筹到钱交齐了房租再签合同。李女士父母好说话,同意了。

可谁知道,女房客没住满一个月就回老家过年去了。到现在一年多了,她都没有再露过面。

“其间我们也联系过她,她说自己肯定会回来的,房子也要继续租的,等回杭州再补交房租。”李女士说,这一年来,父母断断续续催过几次,但女房客总有各种理由拖延,实在说不过去,就通过银行先汇三五百块过来。

出于信任,李女士一家一直没有腾房,直到2016年12月,女房客的电话忽然打不通了,李女士父母这才慌了神。

李女士说,女房客的暂住证已经过期了,登记的信息也被注销了,连身份复印件都没有,唯一能联系上她的渠道就是打电话。在失联之前,女房客还发来一条语气强硬的短信:“擅动我的东西就要你们好看,赔死你们。”

李女士怕惹上麻烦,没敢进对方房间,只是更换了房间的门锁。她算了算,女房客拖欠的房租有近万元。

李女士可邀请公证人员、律师到场作为见证

清点租客遗留物妥善保管

答疑律师钱梦教:浙江腾飞金鹰律师事务所律师,擅长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及公司法律事务等领域。

房屋租赁合同在民法上属于转移财产使用权的范畴,即合同一方将自己所有的房屋交给合同另一方占有、使用及收益,同时,使用方向交付方支付相应的租金。租赁合同中的使用方并没有房屋的所有权。

根据法律规定,城市房屋租赁合同为要式合同,应当签订书面的租赁合同。但在现实生活中,也会存在许多口头房屋租赁合同并实际履行的情况。

我国相关法律对于口头租赁合同的效力也作出了相应的规定。比如租赁期限六个月以上的,应当采纳书面形式;当事人未采纳书面形式的,视为不定期租赁。当事人可以随时解除合同,但出租人解除合同应当在合理期限之前通知承租人。

租赁期间届满,承租人继续使用租赁物,出租人没有提出异议的,原租赁合同继续有效,但租赁期限为不定期。

从李女士所述情况来看,他们与女房客之间的合同即可认定为不定期租赁合同。对于不定期租赁合同的双方当事人而言,其均有权可以随时解除合同,不以对方违约为要件。

所以,李女士父母可以随时向承租的租客发解除房屋租赁合同的通知,但必须给予租客搬离房屋的合理期限。至于发送方式,房东可向租客的通讯手机发送短信通知,并做好保存记录。

那么,在满足合同解除的条件下,如出现租客拒绝腾退房屋、不支付租金等情形,房东又该怎么办?

像李女士这种情况,建议如下:邀请公证人员到场,对清理房屋内物品的整个过程进行公证;聘请律师作为见证,对租客的遗留物品进行认真清点造册,全场录像,留作证据;将遗留物品妥善保管,并书面通知租客留存物品的地点和清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林琳 朱振辉 通讯员 叶慧萍 刘荣慧    编辑:高婷婷    
     图库
京城晨光
雪域草原赛骆驼
人生璀璨如烟火
2017北美车展新车闪耀
玛利亚·凯莉时报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23日或是春节出城高峰 这份节前出行攻略 ...
·《杭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诞生背后的故事
·对标世界名城 杭州市城市品牌联盟成立
·浙江力争2017年底基本医保参保率达到98%
·超山梅花节开幕 春节赏梅好去处
·“你们当没生过我这个女儿!” 杭州小学生留...
·首批1000辆新版杭州公共自行车上路 网友:真...
·因送餐超时 外卖小哥当场急哭 已离职回老家
·清华大学校园两学生散步落水 一名复旦学生溺亡
·四川一男子获取熟人支付宝密码进行转账被批捕

一架小型飞机在智 ...

救治被遗弃的小猩猩

摇滚巨星乐器、服 ...

第53届金马奖台北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