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和下周杭州城区处于“节前拥堵” 但相比往年还是顺畅不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11 08:26   

原因——

去年打通不少道路 杭州连续四月拥堵指数下降

本报讯 还有半个月,春节就要来了。火车站已经做好了迎接春运的准备。就连杭州的交通,也即将进入“节前模式”。幸福的是,据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所分析预测,今年春节前的城区交通运行状况,会比去年好。

去年市区建成一大拨新道路,光快速路就有54000米之多,四纵五横基本成型,还打通了许多地面主次干道、支小路等等。这些道路的建成,不仅对城内交通运行产生积极作用,也有效改善城市对外交通出行条件,从数据上看,去年12月市区交通运行情况总体较稳定,与前年同期相比,早、晚高峰小时拥堵指数持续走低,这也是从去年9月份开始,连续4个月拥堵指数下降。

例如新开的快速路,紫之隧道、石祥路立交、东湖快速路等等,均与对外的高速公路直接相通,将显著改善进出城条件,缩短进出城时间,还能直接分流绕城高速的交通压力,缓解绕城等的拥堵。

还有部分新建的主次干道位于交通枢纽附近,对缓解出城压力也有直接帮助,比如学院北路、花园港路正好位于汽车北站附近,去往北站的朋友就不用都挤在莫干山路上了。

本月20日左右将迎来出城高峰

虽然整体来说,今年春节期间城区交通状况要好于往年,但部分时段还是比较拥堵的。最新监测,杭州目前快速路上出现9:00、14:00、18:30三波拥堵高峰。

以前杭州高架上都只有9:00和18:30后两波高峰,主要是限行结束后反弹导致,现在怎么出现三波呢?据分析,可能主要还是跟“限行”有关,以前一波被限行的车都老老实实呆到限行结束后再出发,现在可能有部分人提早了,赶在限行开始前冲向高架。另外也跟春节前人们外出办事、购物增加以及外地车春节前进杭比较多有关。

除了高架部分时段,春节前,像是四季青市场、湖滨商圈、武林商圈、庆春商圈周边的中河上塘高架、清泰街、延安路、庆春路等道路,平峰期间拥堵有可能比早高峰还严重。此外,新风路、天城路、建国路、西湖大道、紫金港路等火车站、汽车站以及一些高速出城口附近的道路,也是比较容易拥堵的路段。

本周和下周,杭州城区道路都将处于繁忙的状态,一直到春节前一周(23日以后)交通流量才会明显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节27日放假,中小学放假时间是21日,带孩子的返乡客流估计要到20日之后出发。而21日是周末,后面只有4-5天上班日了,估计有些上班族也会多请几天假早点回家。因此20-23日可能是节前的出城高峰,有条件的市民,出行最好避开这个高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还有半个月,春节就要来了。火车站已经做好了迎接春运的准备。就连杭州的交通,也即将进入“节前模式”。幸福的是,据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所分析预测,今年春节前的城区交通运行状况,会比去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