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杭州37岁二胎妈妈怀孕31周遭遇“冰箱杀手”,差点胎死腹中!天热了千万别这么吃!
2019-04-24 13:29:33杭州网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俞茜茜 见习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戴宜霏 王红丹

因为肚子里宝宝的到来,孕妈们的每一天都变得特别小心翼翼。

近日,杭州一位二胎妈妈由于吃了冰箱里的剩菜,以及一盘凉拌海带,感染了一种被称为“冰箱杀手”的细菌——李斯特菌,两三天后,她出现了发热、全身乏力症状,险些胎死腹中。

二胎妈妈吃了冰箱里的海鱼

感染李斯特菌发烧三天紧急宫缩

阿霞(化名)是一名37岁的二胎妈妈,两周前,节约的阿霞拿出了冰箱里2天前吃剩的鱼简单加热了一下,又外面打包了凉拌海带,解决了当天的一餐。

原本这只是平凡日子中非常普通的一顿饭,却差点要了阿霞和肚子里的二宝的命。

进餐后的第二天,阿霞开始觉得浑身乏力,感觉身体还有些发热,以为是肚子里的孩子月份大了的缘故,阿霞并未在意,也没有去医院就诊,在家里休息了三天。

经过这三天的休息,乏力、发热的症状的确有了好转,但阿霞却渐渐的出现下腹痛。由于之前有过生宝宝的经验,她知道这是宫缩现象,立刻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杭妇院就诊。

入院时,阿霞体温正常,宫缩频繁,当班医生将阿霞收入院完善检查的同时给予了保胎治疗。

在治疗期间,医生发现她的血常规检查有异常,白细胞、C反应蛋白这些指标明显增高,这预示着存在宫内感染的可能,值班医生心中隐隐有些不安,要知道早产儿如果合并了宫内感染,那么不仅无法继续保胎,出生后也将面临诸多考验。

多次复查的胎心监护似乎逐渐印证了值班医生心中的担忧。

“宝宝胎心监测异常,你没有察觉吗?”值班医生问。

阿霞这才告诉医生,两天前,自己察觉到胎动有些异常,但当时并没有想太多。

随即,在请示了上级医生后,值班医生谢真副主任医师为阿霞进行了剖宫产术。阿霞生下了一个1750克的男宝宝。

当打开子宫抱出胎儿的一瞬间,医生们不禁倒吸一口凉气,子宫内的羊水已经浑浊发黄,而新生儿全身灰白、肌张力偏低,出生评分只有4分(满分10分),白细胞达到6万多(正常新生儿一般在2万以内),可能有严重的败血症,抢救后被转入新生儿监护室进一步治疗。

术后第二天,谢真医生接到了实验室的电话,原来,当天手术的时候医生对阿霞的羊水、胎盘及新生儿血液留取的细菌培养有了结果,仅一天时间,阿霞的羊水拭子及宝宝的血液中培养出了大量的李斯特菌,至此,造成阿霞早产的元凶浮出水面。

在经过鉴定确诊为单核李斯特菌增生感染后,谢真医生为阿霞和宝宝使用了针对性的抗菌治疗。经过各方积极治疗,阿霞的宝宝各项指标有所好转,于上周出院。

杭妇院院感防保科科长徐立宇介绍,2014年,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在包括浙江省在内的部分省份开展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感染病例的专项监测工作。目前全省共有五家监测哨点医院,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是其中之一。

“我们在临床中遇到疑似李斯特氏菌感染的病例,会及时进行标本检测,并及时上报疾控部门。”徐立宇说,到目前为止,医院发现感染该病菌的孕产妇并不多见,到目前为止累计也是个位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见习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戴宜霏 王红丹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上城三大传...
如此春光 那...
巴黎圣母院:...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今年杭州中考政策有调整 三大变化看仔细
巧言令色诓老人 骗取75岁老奶奶35万养
第三届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拉开序幕 比
杭州一公司收取高价中介费提供法拍房服务
奇葩!跟女友一起却报警自己涉黄  偷来的
城市喧嚣,来运河旁走一遭“水上诗路”,感
“新时代•新悦读”2019世界读书日系列
醉酒男子火车上猥亵入睡女乘客并掌掴乘警
出租车与网约车起争执 网约车司机持刀威胁
国泰航空近期现2起机长空中失明 紧急移交

埃及举办第四届“法...

人类首次“看见”黑...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