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气温忽冷忽热,血压忽上忽下 这样的天气最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
2018-05-23 08:25:15杭州网

著名心血管疾病专家、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胸痛中心主任黄进宇教授说,建立胸痛中心区域性网络体系,将院前急救和院内诊疗高效地整合,实现无缝对接,极大地提高了高危胸痛患者救治的成功率。

“这既是市一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发展,坚决落实国务院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也是加快推进医院与协作单位在急慢分诊、双向转诊,以及专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等的重要举措。”

胸痛中心运转实践一年多

有效提高救治成功率 改善预后

近年来,我国急性心梗发病率、死亡率居高不下,救治状况并不理想,发病、就诊、转运、手术等各个环节的延误,让许多患者丧失了及时通过介入手术开通堵塞血管这一最佳救治方法的机会。

若能早期诊断、及时救治,绝大多数患者可转危为安甚至恢复健康。然而,很多患者因诊治不及时而留下遗憾。

加强胸痛中心区域合作是面对严峻的现状应运而生的。因为突发胸痛、胸闷是急性心梗、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等疾病的主要临床症状,抢救争分夺秒,若错过了“黄金救治时间”,致死致残率将大幅上升。

“医院成立胸痛中心的目的,是以最快的速度,为急性胸痛患者提供快速诊疗通道,缩短包括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等致死性急性胸痛患者的诊疗时间,提高救治成功率、改善预后。”

黄教授说,经过市一医院胸痛中心一年多的运转和实践,发现这样的模式能为急性胸痛患者提供快速而准确的诊断评估和恰当的治疗手段,显著缩短救治时间,提高救治成功率和有效率。很多患者及时地从基层医院转送到市一医院胸痛中心进行介入治疗,大幅降低死亡率并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参照国外经验,“胸痛中心”也是一个在国际上得到广泛认可的标准化救治体系。目前,全球有美国、德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欧美发达国家已普遍建立完善的“胸痛中心”救治体系。

当前,我国医疗资源分配正在逐渐调整,但区域间不平衡的情况仍将持续存在。而胸痛中心的建设正是将院前急救系统(120)、具备急性胸痛救治能力的中心医院和基层医院,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规划和协调。通过统一的诊疗流程,使急性胸痛患者能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得到最有效的治疗。

遇到病情复杂的“串联闭塞”

半小时开通血管挽救生命

前不久,市一医院卒中中心接到一位特殊的脑卒中患者。

70多岁的程大伯家在绍兴,有多年的高血压病史。半个月前,他在家时突然失去意识,倒地不醒,家人发现后,立刻拨打了120,送到当地医院抢救,检查发现是大脑中动脉闭塞引起的急性脑梗。由于送到医院时已经超过了4.5小时,当地医院紧急启动动脉取栓治疗。

没想到的是,导管从股动脉穿刺进入后,到达颈动脉的位置时,由于颈动脉狭窄闭塞,导管无法通过并到达大脑中动脉。也就是说,程大伯不仅仅是大脑中闭塞,同时还存在颈动脉闭塞的情况。

由于时间紧迫,病情又复杂,当地医院向杭州市一医院紧急求助。一个小时后,120救护车将程大伯送到了市一医院卒中中心。此时距离程大伯发病已经过了8个多小时。

卒中中心殷聪国副主任说,根据程大伯之前的检查资料,诊断是典型的“串联闭塞”,病情非常复杂。“我们通过介入手术,在其狭窄闭塞的颈动脉位置植入支架,先打通颈动脉,随后再到达远端的大脑中动脉,通过支架取栓,总算保住了患者生命。整个过程非常快,只用了半个多小时。”

目前,程大伯已经恢复了意识,正在逐渐康复当中。


推荐阅读:

夜里车上进来2男2女,满身是血!杭州的哥连闯4个红灯 

下个月要入梅 防潮商品走俏 “防霉”战已悄然打响 

关税降了!一辆报关价30万的进口车可便宜4.68万 

学军中学高一男生拿到两块全国信息学竞赛金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竹海映云海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毒情形势发布  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都
图说共享单车的尴尬遭遇
你出资我出力,你研发我生产,衢州这样念好
满园花开,龙游花海等你Pick!
国内外行业大咖齐聚杭州 共话全球引才
网传杨梅注胶不能食用?这个实验还原真相
杭州“炎值”巅峰来啦!入梅还要再缓缓
江苏一在建工地钢管高空坠落 致地面工人2
英中餐外卖店职员遭歧视欺凌 被白人顾客泼
“交警被指碰瓷执法”追踪:当事车主为退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