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杨梅注胶不能食用?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昨天做了一个实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6-14 09:09   

6月份,吃杨梅的季节。

不过,最近网上流传一个视频:有人拿杨梅在水龙头下搓洗挤捏,最后在手上留下了一些胶状物,说杨梅“注胶”,吃了要影响身体健康。

这是真的吗?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杭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昨天在国家省市近20家媒体的现场见证下,做了个实验。

实验一:胶状物是啥?

视频中,杨梅被“蹂躏”以后留下了一团胶状物,这到底是什么?

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工作人员把一颗新鲜杨梅的果肉取了一丁点,放在显微镜下观察,看到杨梅的果肉,是饱满的红色柱状组织。

再拿一颗杨梅在水龙头下搓洗,果然搓出了“胶状物”,把“胶状物”放在显微镜下观察,看到的仍然是跟前面一样的红色柱状组织,只是不太饱满,有点干瘪。

真正的胶是啥样的?

给杨梅注射食用明胶,水洗后放在显微镜下,看到的食用明胶是无定形、半透明的固体物质。

实验结果:可以看出,杨梅的果肉由众多肉柱聚集而成,拿着杨梅在水龙头下反复搓洗留下的“胶状物”,其实就是果肉残留组织,包括膳食纤维、糖酸、蛋白质、花青素等营养物质,跟明胶可是“风马牛不相及”哦!

实验二:杨梅注胶是否可行?

为了验证杨梅注胶能不能被人发现,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工作人员用针管将明胶注进杨梅果肉里,接着放置在冰箱冷藏后,再称重。

没想到“注胶”这件事,实在是太难了!工作人员拿着针筒费尽力气,花了四五分钟才给一颗杨梅注进一点点胶,这颗17.1克的杨梅,注胶后重量增加了0.3克,仅增重1.75%。这意味着如果通过注胶来对杨梅增重、多卖钱,压根就是无利可图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嵇国强 记者 魏奋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不过,最近网上流传一个视频:有人拿杨梅在水龙头下搓洗挤捏,最后在手上留下了一些胶状物,说杨梅“注胶”,吃了要影响身体健康。视频中,杨梅被“蹂躏”以后留下了一团胶状物,这到底是什么。实验三:杨梅浸胶给杨梅注胶完全没有可行性,但又有人说可以在杨梅表面浸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