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8年久咳不愈查不出原因 竟是因误吸了1枚西瓜子
2018-02-09 07:33:37杭州网

异物一旦进入气管自然咳出的几率仅有2%

吃饭时看电视看手机的习惯最不好!

昨天上午,66岁的朱大伯在杭州市中医院做了支气管镜手术,取出了卡在气道里的羊骨头。

一个月前,朱大伯一个人在家煮了一锅羊小排炖白菜,边吃饭边看电视,吃的时候不小心将一小块羊骨头一起吞了下去。“当时骨头卡在喉咙口下不去也咳不出来,我感觉气喘不上来,先是喝了很多水,想把骨头冲下去,没成功。随后试着咽饭团,还是不行。后来想到冰箱里还有一包汤圆,想着可以把骨头粘住顺带咽下去,就去煮了一碗汤圆吃下去,骨头果然下去了。”

一星期前,朱大伯出现咳嗽、胸闷症状,发烧到38.5℃。一开始,他以为得了流行性感冒,到杭州市中医院急诊科就诊,结果抽血检查排除了甲流。做胸部CT,影像显示他的左主支气管口卡着一个高密度不规则的异物,直径大约2厘米。

医院请了呼吸科主任楼雅芳主任医师来会诊,朱大伯这时想起了一个月前的这根羊骨头。

8年久咳不愈查不出原因

没想到竟是误吸了一枚西瓜子

60多岁的徐阿姨前不久终于在杭州市红会医院,找到了导致自己8年不断咳嗽的罪魁祸首。

徐阿姨,杭州人,前不久,她因为咳嗽有咳血症状,到市红会医院呼吸科就诊。说起自己的毛病,徐阿姨直摇头:“我这个是老毛病了,七八年来咳嗽一直断断续续,吃了止咳药也不见效,症状越来越严重。”

接诊医生为徐阿姨开了气管镜检查单,检查发现,她的右肺上叶气管内有一个肉芽组织附着在气管内膜上,病变性质不明确,而且操作难度较大。由于徐阿姨之前有咳血的症状,又在痰液检测中找到抗酸杆菌,于是请浙江省结核病诊疗中心蔡青山主任来会诊。详细了解徐阿姨的病情后,蔡主任当即决定使用气管镜下冷冻探头冻切技术,为患者解除病痛。

整个冻切过程十分顺利,但令所有人感到意外的是:切下来的厚厚的肉芽组织里,竟然包裹着一枚西瓜子,因时间太久,已经看不出它原本的模样。这七八年的咳嗽折磨,原来竟是这枚西瓜子在作祟!这下徐阿姨恍然大悟,8年前,嗑瓜子时有过一次误呛经历,当时并没在意,可是打那之后便有了久治不愈的咳嗽。

蔡主任分析,慢性咳嗽正是吸入异物后嵌顿在气管内引起的。时间过了那么久,再加上异物反复刺激气管内膜,使西瓜子被厚厚的肉芽包裹成团,难见天日。“遇到久治不愈的咳嗽,在排除器质性病变的前提下,一定不能忽视气道异物吸入。”

推荐阅读:

你知道吗?王力宏成为杭州旅游外交大使了

14年的理发店要关门了 我想给大家理最后一个发

最有老杭州烟火气的巷子 有一餐特别的年夜饭

5分钟搞定出状况的卫生间 靠这7件黑科技"神器"

杭州首个动漫地铁站昨亮相 你被暖到了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周俊博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家门口的小道通行情况如何?记者带你环游杭
经历暴雨“洗礼”杭州27处道路积水 6个
防交通事故于未然 杭州这家公司推出汽车智
上城区、西湖区北部、滨江区雨量最大 杭州
杭州“所长”管厕所?江干区率先实施公厕所
“最美的期待”想100万捧红95后女主播
暑期出行多注意 铁路杭州站7月1日起实施
北京朝阳区冲卡撞伤民警肇事司机自首 供认
游戏成瘾被列为疾病 评论:警惕结论被骗子
足球官员在世界杯开幕式上开包厢?中国足协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