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360个学生打饭只用6分钟 这样的食堂你见过吗?
2017-05-19 06:30:14杭州网

十一中打造的“智慧食堂2.0版”真神奇家长还能“远程”了解孩子在校吃了啥 未来会引导学生吃得更健康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却跨不过食堂的人山人海……”

这句被改编过的歌词,唱出了多少学生对学校食堂的无奈。每当中午下课铃响起,最熟悉的场景就是,一群学生打冲锋般的冲进食堂,只为尝一口自己最爱吃的菜。

不过,这样的场景已在杭十一中消失了。学校的食堂在网上又火了。为什么说“又”?今年1月初,本报曾报道过《高中生眼里的食堂菜“红黑榜”揭晓》(1月4日A13版),说的是杭十一中在全校学生中做了一次食堂菜“红黑榜”调查,把学生们爱吃的菜和不爱吃的菜进行大数据分析,该报道曾在教育圈内外引起过不小的震动。

这一次,学校的食堂又有新动作:不仅照顾好学生的“胃”,还让他们少排队。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下周想吃啥这周就能点好 360个学生打饭6分钟完成

中午11:30,高三年级首先下课前往食堂。教学楼连接食堂的走廊上,学生们三三两两走着,几乎没人跑动。

“因为我们的菜都提前点好了,没人抢。”高三学生小李说,校园里有十几台点餐器,每周四机器上会公布下周的菜单,每顿饭会提供5种套餐选择,学生可以把下周要吃的菜一次性点好。同时,学校还开发了微信移动端点餐,学生可以和爸妈一起点。

记者跟着小李来到食堂门口,看到一台白色的机器。小李拿着自己的学生卡上前一刷,屏幕上显示“A套餐。”“菜是上周点的,进门前刷一下,提醒一下自己一会儿别排错队了。”小李笑说。

进了食堂,5个打菜窗口屏幕上各自对应着“A、B、C、D、E”五个套餐,学生根据自己选定的套餐到相应窗口排队,秩序井然。轮到小李领餐,只见食堂阿姨马上就打好了“劲脆鸡排”、“麻辣豆腐”、“丁香包心菜”3个菜,盛好饭按一下刷卡健,整个过程不超过9秒。

事实上,杭十一中高三360个学生打饭,一共只用了6分钟。

点餐系统实现精确采购食材 家长远程追踪孩子吃饭情况

“排队效率那么高,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学校总务主任刘正阳说,过去食堂每个窗口要备6个菜,学生到窗口才能选择想吃啥,如果再遇到有选择综合征的学生,点一个菜都要花上几十秒,这样队伍就越积越长。“现在阿姨不用问你要吃什么,直接打好套餐走人,大大缩短了排队时间。”

由于食堂容量有限,学校三个年级分流就餐,一般每天中午先安排高三用餐,然后高二,最后高一。“这样的安排,过去高一同学意见很大。”刘正阳说,因为先就餐有优先点餐权,有高一同学反映,高三高二的同学把好吃的都点完了,他们没菜选。

“有了点餐系统,可以做到精确订制,让更多学生吃到想吃的菜。”刘正阳说,这还避免了采购浪费。过去学校采购食材全凭经验,但学生是否“买账”不一定,所以会存在这样的情况:一餐下来竟然没多少学生点鸡腿,食堂一下子多出100多个鸡腿。“这些鸡腿肯定不能留到下一餐,最后只能倒掉了。”

另外,实现点餐数字化后,家长登录后台能查看孩子的一周食谱。“孩子是否来食堂吃饭,后台都有数据,家长也不用担心了。”刘正阳说。

未来打算建立点餐数据库 实现吃什么还要吃得健康

一般意义上的“智慧食堂”,多是通过网络平台实现信息化采购和结算。杭十一中在此基础上实现了学生点餐的提前化和智能化。这也是杭城第一所实现“智慧食堂2.0”版的学校。

“我们原本以为,只要构建一个点餐信息平台,智慧食堂就构建起来了。但真做起来发现并不是这么回事,很多做法都是一点点磨出来的。”刘正阳举例说,虽然点餐系统能精确知道学生们想吃什么,但如果学生无限量地点,食堂能无限量供应吗?像红烧狮子头,因烹饪条件限制,一餐供应极限就只有约250个。所以后来学校就对部分菜品根据年级做限量,网上先点先得,给各年级学生更公平的点餐权。

再比如,现在智慧食堂都是凭卡领餐,万一学生忘带卡咋办?学校特别开发了一套系统,只要学生输入学籍号系统会打出一张领餐凭证,避免了无卡没饭吃的尴尬。

目前,这套“智慧食堂”系统已试行了两周,未来学校还有更多打算。“我们期望系统可以根据学生点餐情况建立数据库,为每个学生生成一份营养报告,让学生家长了解孩子吃了什么,应该补充什么营养。同时还会跟相关部门合作研制更多符合中学生饮食的健康套餐。”校长倪子元说,最终学校要把“智慧食堂”建成一套融智能选餐、智慧采购、支付取餐、营养分析为一体的智能系统。

推荐阅读:

2号线良渚站年底开通 三墩到凤起路仅40分钟

颜值高功能全 城西新地标今年9月底亮相

这个杭州小姑娘有点厉害 连马云也说"我们谈谈"

记者验证网络传言:汽车码表和真实车速误差10%

杭州演唱会暑期档很热闹 这些大明星都要来开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洁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网上化解为零“海外代购” 买卖枪支套路深
下城区核发杭州首张无人零售店备案证
120匹布一夜消失 自首的嫌疑人原来是个
发挥“金融+科技”优势 望江统战发挥新途
杭州市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幕 600名运
夜探动物城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开启夜游模式
杭州燃气推出“4+X”服务用户一次也不用
男子剪掉留了66年的指甲
男子相亲误入传销 向家人索要10万彩礼后
小区吊顶垮塌 物业称升级改造 让业主删朋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