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浙江农林大学师生20年接力田野调查见证乡村巨变
2017-05-16 07:59:33杭州网

核心提示:

乡土的故事,有人倾听,也有人不断书写。

从1996年至今,浙江农林大学坚持每年组织一批学生走进乡村,开展田野调查,形成了名为“二十载走千村、访万户”的教学实践创新项目。

最近,根据项目资料撰写而成的四百万字调研报告,由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结集成册。一摞摞厚重的文字与图表资料,传递的是一代代师生的乡土情怀,见证的则是浙江乡村20年来的惊艳蜕变。

20年,足以改变许多事情。

对于今年53岁的沈月琴来说,她长期任职的这所学校,名称已由当年的“浙江林学院”更名为现在的“浙江农林大学”;她本人,也从林业经济管理专业的一名青年教师,进而成为学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博士生导师。

但让沈月琴引以为豪的是,过去的20年中,由她带头发起的一项乡村调研始终坚持了下来。

1996年至今,浙江农林大学每年组织一批相关专业学生,走出校园,走进乡村,用两周时间参与农村社会经济调查的全过程。

截至目前,全校5000多名师生先后走访全省的1100多个村庄与23000多家农户,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乡土之间。

20年间,浙江的乡村经历着什么?从这里或许能找到答案。

走村入户,见证山乡巨变

1997年的梅雨季,潮湿而闷热。寂静而偏远的浙南庆元、云和两县,随着浙江林学院20多位师生的到来,变得热闹起来。

天公并不作美。一路雨水连绵,山路难行,而当车辆接近目的地时,一行人才发现,前几天暴发的山体滑坡导致道路被堵,形成了一面是山、一面是河的险境。最后,大家只好下车,背着行李从滑坡形成的山堆上挨个爬过去,沿着崎岖的黄泥路步行进村。

“直到那时我才真正了解到,山区农民的生活还这样艰难。”时至今日,林业经济管理专业1996级本科生王友健提及那次调研,仍旧历历在目。从小在温州城区长大的他,经历着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浪潮,却也深感与乡土的疏离。丽水山区的那次“历险”,成了他四年大学生活中最难忘的经历。

顺着王友健的记忆,丽水山区20年间的巨变随之浮现在眼前。

过去,这里是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发展相对落后地区,如今,遵循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的理念,各山区县的“造血”功能不断增加,农民增收明显,不仅摘掉了“欠发达”的帽子,去年的农民人均年收入也已突破万元,朝着“绿富美”的方向大步迈进。

2016年12月,来自庆元黄田镇美丘、双坞两村的最新调研情况便是明证。

近年来,两村以林业经营和林下经济为主,主要经营水稻、毛竹、灰树花等特色农产品,而镇政府对于竹林道建设及主干道硬化项目的支持,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全村竹林业的发展。

而“互联网+”与天然资源的结合,在稳步推动农民电商发展的同时,对于农民增收的作用也十分明显。在庆元,全县电商从业人员已有2000余人,85后返乡青年成为农村电商创业的主力军,竹制品、竹炭、食用菌等当地特色产品触网增值,走出了“藏在深山无人识”的困境。

“只有沉下去,才能读懂乡村。”沈月琴说,城镇化的加快,缩小了城与乡的距离,却也割断了许多年轻人与乡土的联系。他们学的是涉农专业,多数人毕业后也在从事相关工作,对乡村的理解却是表象化、碎片化的,这是她和教研室老师们一直想要解决的问题。

于是,从1996年第一届林业经济管理本科生开始,他们就在专业设计中加进了入村调研的实践内容,发动专职教师与青年学生共同研讨问题、设计方案,随后再一起踏访农舍、收集和分析数据,撰写调研报告。一场历时20年的乡村调研从此拉开序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集体林产权改革、完善林业生产责任制、土地流转行为分析、农村养老保险研究……翻开一本本装订成册的调研报告,可见师生们每一次集体调研的时间、地点、主题和具体内容。浙江乡土的种种变迁,随着这些密密麻麻的文字、数据和图表,被一一定格。

坐落在临安太湖源镇最北端山区的白沙村,是师生们持续观察了20年的一个样本。从1998年开始至今,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师生们先后4次来到这里展开调研,切身感受到村庄发生的巨大变化。

1998年带队进村的其中一位教师吴伟光,如今是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初入白沙村的情形,他至今印象深刻:“房屋破败,村庄空心,为数不多的留守村民靠着打麻将度日。”

大家经过调研后得知,上世纪90年代,当地村民的收入主要以采伐木材为主,农民人均年收入不到900元,过度的森林采伐导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繁发生,整个村庄因此陷入“过度采伐—灾害增多—森林资源减少—农户收入降低—继续过度采伐”的恶性循环,一度成为全省暴雨中心。

随后,每隔五至七年,经管学院的师生们便会走进白沙村进行调研。彼时的浙江乡村,经历着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到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跃迁,路通了,景美了,人来了,绿水青山化作金山银山,白沙村就是其中的一个鲜活案例。

2010年,第三次带队到白沙村调研的吴伟光发现,生态旅游已经成为全村的主导产业。村里打麻将的人少了,开农家乐的人多了,平坦宽敞的盘山路从山脚一直修到村口,村民们都住上了高大上的三层新楼房。

不仅如此,全村70%以上的生活污水通过统一截污纳管得到有效处理,村里还成立了专业的清洁员队伍和生活垃圾固定投放点,文化广场、图书馆、医务室、山货市场等基础设施也一应俱全。白沙村从“砍树”变为“看树”,实现了经济的良性循环发展和农民的持续增收。

“土地问题、山区产业发展、农村劳动力转移,这些始终是我们关注的主线。”吴伟光说,20年间,他们坚持着“走乡村、访农户”的教学传统,也在不断完善调研的方式与细节。

比如,每年6月的活动后来被调整到11月至12月之间进行,为的是避开梅雨季出行的风险,了解农户全年的收入水平及生活情况;从去年开始,他们又选择了全省4个不同类型的县域,将以前随机、分散式的调研方式,转变为连续性的跟踪式调研。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庆丽 通讯员 吴一鸣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和西溪相邻的紫金港河 即将实现夜景亮灯
杭州城市“美容师”辛苦啦 这个暑假你们的
首秀“世界杯”勇夺11金 富阳场口镇这群
没有光也能看得见!杭州这个项目成为安全监
网上化解为零“海外代购” 买卖枪支套路深
下城区核发杭州首张无人零售店备案证
120匹布一夜消失 自首的嫌疑人原来是个
新手司机试驾连撞捷豹宝马等8辆车 路人惊
男子剪掉留了66年的指甲
男子相亲误入传销 向家人索要10万彩礼后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