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爸爸妈妈今后也要持证“上岗”了—— 上城区全国首创“星级家长执照”工程
2017-05-16 07:47:44杭州网

用前沿技术和丰富的线下活动 给家长权威全面的育儿服务

两年前,我生下了宝宝。没多久,一个棘手的问题就打得我措手不及:宝宝吃不进母乳。

该怎么办?吓唬当然没用,她听不懂;强制也不行,吸吮要靠孩子主动。孩子哭得声嘶力竭,折腾得我满头大汗。我向月嫂求救,她表示不知道原因,帮不上忙。无奈之下,我开始了当“学徒妈”的“百度”之旅:

从最开始的吃母乳问题,到后来的奶粉要喝到多大?几个月加辅食?发烧该不该用药?各月龄的孩子身高体重指标多少?有什么好方法让宝宝能快速睡着……

宝宝现在两岁多了,我粗粗估计一下,上网搜索关于养娃的记录至少有几百条。

养娃实在是个浩大的工程,在此之前,还以为自己受过高等教育,养个孩子的知识储备总有的。有了娃以后,才发现自己根本是零基础!更令人汗颜的是,这娃是我们家老二,也就是说,我不是第一次养娃了。

上面的这段文字,出自上城区一位妈妈的原创微信公众号。在常人看来,作为白领的她应该在养娃方面得心应手,但这位妈妈坦言,即便是第二次当妈,依旧是养娃“小白”一个,有太多迷茫。

“单单爱孩子,这是母鸡也会做的事,可善于教养他们,却是一桩伟大的公共事业。”这是高尔基的名言。教养孩子是人类最重要而又最困难的学问,比任何工作都难。但你想当司机,得先考驾照;你要行医,得有医生资格证;你想从教,得有教师资格证。可是,为什么作为天底下最重要“职业”的父母,却都是“无证上岗”呢?这也是今年全国两会曾热议的话题。

为了引导家长成为合格家长,今天,由上城区委宣传部牵头,上城区教育局和区妇联、团区委、民政局、卫计局、街道、各事业单位等多部门联动,正式启动“星级家长执照”工程,工程将面向0-15岁家长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教育活动,探索具有上城特色的家长教育社会化运作机制和家长教育指导服务新体系。

“上城星级家长执照工程既是传承家庭传统美德、加强家庭文明建设的基础工作,也是推进社区教育、加强社区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应予肯定给予点赞。”原中国成人教育协会社区教育委员会会长陈乃林说。

我们希望家长从孩子出生之日起,甚至在妈妈肚子里时,就给他们提供亲子养育方面的服务。搭建家长教育平台,倡导明责任、乐学习、会倾听、常陪伴的上城好家长理念,推进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说,陪伴是最好的教育,家长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也需要自我提升,上城区想为家长提供这样的服务,优化家庭育人的功能,为孩子的健康幸福人生奠基。

“星级家长执照”工程的运维推进是全国首创,上城先行先试,为系统化家庭教育的构建与实施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A

注册浏览很方便 问题导向针对性强

“互联网+”平台随时随地为家长“解惑”

王女士的女儿今年三周岁多,目前在上城清荷幼儿园上托班。“对女儿的成长,我总想做得更多,但和许多年轻爸妈一样,我深感教育科学育儿知识经验的缺乏。如果有专门针对家长的育儿培训就好了。”

最近事情有了转机,幼儿园老师给她介绍了一个试运行平台,王女士不用固定在某个时间赶到某个地点,只要有手机和网络就能随时随地学习。“你只要关注公共微信号‘星级家长执照’,点击‘在线学习’就可以啦。”

记者也进行了体验:手机页面跳出了一个用户注册框,输入家长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选择家里孩子的年龄段,就完成了整个用户注册流程,很方便。记者仔细阅览了一遍,光0-3岁的家长课程,就有《如何做好孕期保健》《如何做好产后护理》《如何做好新生儿护理》等十大类,每一类中又有丰富的垂直课程。

这些视频从哪里来的?记者了解到,一方面是由本区育儿、健康专家和名校名师参与录制的微视频,另一方面是引入权威专业的孩子教育养育问题的视频——都是家庭教育的“纯干货”。

“这个平台我最喜欢的一点就是分类明确,可以迅速找到我要的答案。”王女士说,过去你碰到问题去网上一搜,都是长篇文章和大段视频。事实上我只想解决一个小问题,这样就很耗时间。而“星级家长执照”平台里的每个微视频,只有一个主题,几分钟片长,碎片化处理很对家长“胃口”。

虽然“星级家长执照”平台还在公测阶段,但王女士已把平台里跟自己育儿相关的视频看了个遍,而且真解决了不少问题。她举了个例子——

“我和孩子爸的老家都在外地,平时没时间照顾孩子,假期把女儿送到老家待了一段时间。再接回来时发现,孩子性格有些沉闷,见到生人就躲避,我们都有点着急。”王女士在“星级家长执照”平台上浏览到《小宝宝也社交》这一课,了解到家长要提高孩子的社交能力,可从多方面入手,比如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让孩子拥有安全感;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多创造机会让孩子与同龄孩子接触交往。

“我们周末带孩子去动物园、公园、博物馆等场所,多创造机会让她和其他小朋友玩乐,现在她开朗了很多,我们由衷地高兴!”现在,王女士经常上“星级家长执照”平台,看看是否有新视频上线,不想“错过”任何学习机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钟小琳 王林春 记者 王洁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和西溪相邻的紫金港河 即将实现夜景亮灯
杭州城市“美容师”辛苦啦 这个暑假你们的
首秀“世界杯”勇夺11金 富阳场口镇这群
没有光也能看得见!杭州这个项目成为安全监
网上化解为零“海外代购” 买卖枪支套路深
下城区核发杭州首张无人零售店备案证
120匹布一夜消失 自首的嫌疑人原来是个
新手司机试驾连撞捷豹宝马等8辆车 路人惊
男子剪掉留了66年的指甲
男子相亲误入传销 向家人索要10万彩礼后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