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天一热腰酸背痛的人就多 原来是小石子在作怪
2017-05-09 07:59:46杭州网

省人民医院专家发布近5000例泌尿结石数据

立夏过后,天慢慢热起来了,与此同时,各大医院泌尿外科病人也多起来了。浙江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执行主任何翔拿出了一份近5000例结石分析的数据,结果显示,泌尿系结石发病率逐渐升高;尿酸类、磷酸钙类结石近些年增长最快,草酸钙类结石连续多年排首位;结石好发部位依次为肾、输尿管、膀胱、尿道;男患者多于女患者,二者的比例约为2∶1。

忘记复诊让结石两年后再来敲门

67岁的许大伯是台州人,退休前是司机,长时间开车让他白天很少喝水。台州地处沿海,海鲜鱼类是许大伯最喜欢的美食,小黄鱼、带鱼、鲳鱼,每周的餐桌上至少有两三天是海鲜宴。1999年,许大伯因为胆结石就医检查时,已经查出有泌尿结石,但结石不大,也没影响生活,他也就没管它。直到两年前,结石长大了,给许大伯带来了麻烦,于是他找到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接受了双侧输尿管碎石手术,当时的结石差不多有1.8cm大小。

好了伤疤忘了疼,许大伯出院后复查过一次,结果一切正常,于是他渐渐忘记了复查,只是每天喝的水增加了。“每天差不多一热水瓶,我觉得我喝的水不少了。”

半个月前,许大伯突然觉得自己腰有点疼,小便颜色也不对,呈红色。“我自己留了样,看到小便里面好像有沙,心里多少有点数,所以等到腰痛止住了我就直奔杭州了。”许大伯说,这一次检查出来结石有1.4cm大小,再次接受手术。

何翔说,结石的预防同样很关键,如果泌尿系结石术后患者不注意预防,结石的复发率会高达50%;而采取预防措施后,结石的复发率可降至10%至15%。

浙江地区发病率20年翻一倍

从医30余年,何翔积累了大量门诊和手术病例。“我们科室一年手术量将近5000台,其中与结石有关的手术在1500台左右。”何翔说,医院泌尿外科接受手术并取得结石标本的患者人群以机关企事业单位员工、农民、工人、私营企业者等浙江本地人居多,为大家解读一下浙江地区的尿路结石的疾病谱。

根据相关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浙江地区泌尿系结石发病率一直呈现上涨趋势,20多年时间里几乎翻了一倍:1991年-2000年的5.95%,2001年-2010年的8.86%,2011年-至今的10.63%。

“泌尿系结石看似近年来高发,其实这主要和西化饮食习惯、日益忙碌的工作和缺乏运动的生活方式有关,比如洋快餐的流行,都影响着我国泌尿系结石的发病率。同时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生活节奏的进一步加快,泌尿系结石的发病率还会进一步升高。”

在常见的结石类型中,草酸钙结石一直是泌尿系结石最常见的成分,其后依次为碳酸磷灰石、尿酸结石、磷酸铵镁结石、胱氨酸结石。

何翔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肉制品、海鲜类食品的流行、喝啤酒的增加,尿酸类的结石有逐年增高的趋势。浙江是沿海省份,民众喜食海鲜,因此,浙江省尿酸类结石的发病率一直高于北方及内陆省份。

高危人群每年要做泌尿系统B超

根据省人民医院最近8年近48万人的体检大数据显示,近十分之一人群患有肾结石。结石好发部位依次为肾、输尿管、膀胱、尿道。

何翔说,泌尿系结石男性患者明显多于女性患者,二者比例约为2∶1,一般认为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男女尿路解剖结构不同,男女饮食习惯和工作环境不同,男女体内激素分泌对酸的作用不同。

“泌尿系结石的形成与肉类等动物蛋白质的摄入有密切关系,吃太多动物蛋白质可导致尿液中钙和尿酸含量增加,枸橼酸盐则相应减少。尿钙和尿酸是形成尿路结石的物质基础,而枸橼酸盐是一种尿石的抑制物质,其含量减少就会增加尿结石形成的危险。”何翔说,相对而言,男性应酬更多,更容易摄入肉类等动物蛋白质。另外,雄激素有增加草酸形成的作用,而雌激素能够增加尿液中枸橼酸的排泄。同时,雌激素还可以抑制甲状旁腺激素的活性,降低血钙和尿钙的浓度。

省人民医院从5年前开始,就专门记录了泌尿系结石就诊人群中最常见的五大症状:腰痛、腹痛、血尿、尿急尿频尿痛、恶心呕吐。“按照人的一生计算,每4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患过尿路结石病。一般患者是急症入院,彩超、尿常规检查后多数可确诊,必要时做CT检查。”何翔说,不要觉得结石是小事情,结石会造成肾积水,进而进一步损害肾功能,最终甚至造成肾功能衰竭、尿毒症,甚至长期慢性炎症刺激会诱发尿路上皮癌变。

何翔提醒,天热了尤其要多饮水,别憋尿,适当运动。而泌尿系结石患者最好别吃含胆固醇高的动物肝脏、肾脏、脑、海虾、蛤蟹等。 其次少食含草酸、钙高的食品,如菠菜、油菜、海带、核桃甜菜、巧克力、代乳粉、芝麻酱、腌带鱼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和西溪相邻的紫金港河 即将实现夜景亮灯
杭州城市“美容师”辛苦啦 这个暑假你们的
首秀“世界杯”勇夺11金 富阳场口镇这群
没有光也能看得见!杭州这个项目成为安全监
网上化解为零“海外代购” 买卖枪支套路深
下城区核发杭州首张无人零售店备案证
120匹布一夜消失 自首的嫌疑人原来是个
新手司机试驾连撞捷豹宝马等8辆车 路人惊
男子剪掉留了66年的指甲
男子相亲误入传销 向家人索要10万彩礼后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