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学军中学每位学生都有一份独特的生涯发展档案
2017-05-08 08:41:20杭州网

职业生涯规划从高一开始纳入必修课程 

7选3填志愿,你想怎么填?

快报带你看名校

这几天,全省的高一学生都在做一件大事——7选3填志愿。如何在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技术这7门科目中选出3门,对很多学生和家长来说,是个有“技术含量”的活儿。

学军中学把500多位家长请进学校,对大家做了一场“技术培训”。7选3怎么选?学军中学副校长冯定应说,把握好两点:

一是选择自己学得好的科目,这样之后学起来不会太吃力,负担小;

二是选择自己想学的科目,提早介入生涯规划,比如想读医药、化工类的专业,选考最好要有化学、生物等。

“早做规划,选定后就投入全部精力。去年10月,高三学生首次选考,全校11名同学拿到选考300分满分。上个月的选考结束,据不完全统计,全校高三选考300分的学生,一共30多人。”冯校长建议大家多些淡定,少些博弈。

生涯规划室里高一学生络绎不绝

问的都是生涯规划的问题

“我喜欢物理,但是听说竞争太激烈,很想避开这样的‘重灾区’,去报考一门竞争相对较小的学科,比如政治、技术等,实在想不好。”前几天,一名高一女生走进生涯规划室,向学校的职业生涯规划师邱许超老师提问。

邱老师做了详细解答:“今年是浙江省新高考迎来第一届毕业生。说实话,高三生的选择,借鉴意义不大,因为每个人有自己的考虑,你物理强,想学计算机,他化学不错,准备报考生物医学。”想要做出这么清晰的选择,生涯规划肯定要早点起步。

所以,最近这段时间,邱老师的办公室总是络绎不绝,很多高一同学前来咨询,问的都是“7选3”、“专业选择”等问题。而这些,都会记录到每一名高一学生的生涯发展档案里,其中包括个人经历、学习情况分析、学业规划等内容。

“班主任在之后的班级管理中,可随时查阅本班学生的生涯发展档案。学生在进入高二、高三年级后也会在固定时间对生涯档案进行补充和修订,以建立一个更为完整的档案系统。”邱老师说,高中三年档案会不断完善,最终,逐步形成清晰的生涯规划。

除了远景规划,学军做得更多的是,让同学们直接接触到各种职业,有最直观的感受。目前,学校已经办了三届职业生涯规划论坛,把最立体的学科种类、职业形象呈现给学生。

比如“职业真人秀”。学校先提前做调查,选出学生最感兴趣的十二个专业,包括医学、金融、科研、建筑、心理、媒体等。再分别请到各领域的导师,每人一间教室,学生现场来提问。

一名对科研感兴趣的男生,听海洋二所研究员的介绍后,连续问了五六个问题:我国目前科研水平达到什么程度?做科研,空余时间如何分配?想要成为科研工作人员,现在要做什么准备等。

目前,生涯规划已经直接纳入课程。高一开设了必修课《我的未来不是梦——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有解读高考,也有介绍性格、兴趣、价值观分别与职业的关系。到了高二,选修课《自我探索之旅》,培养学生形成自我意识,开阔视野后,明确未来的职业方向。

学校充分调动身边一切优质资源,请资深校友来宣讲,优质家长走进课堂,实行学科生涯导师制等。学科生涯导师阵容非常强大,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各个名牌大学的教授导师,也有高通公司副总裁沈劲、爱乐奇的创始人潘鹏凯、英语流利说的创始人王翌等知名校友,都是各专业领域里很有成就的人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和西溪相邻的紫金港河 即将实现夜景亮灯
杭州城市“美容师”辛苦啦 这个暑假你们的
首秀“世界杯”勇夺11金 富阳场口镇这群
没有光也能看得见!杭州这个项目成为安全监
网上化解为零“海外代购” 买卖枪支套路深
下城区核发杭州首张无人零售店备案证
120匹布一夜消失 自首的嫌疑人原来是个
新手司机试驾连撞捷豹宝马等8辆车 路人惊
男子剪掉留了66年的指甲
男子相亲误入传销 向家人索要10万彩礼后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