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诗人”张双南:未来人类必须离开地球 但遇到外星人的概率不大
2017-05-05 12:26:10杭州网

本月27日-30日,首届杭州(国际)未来生活节将闪亮登场,让你嗨翻天。未来到底什么样?我们采访了三位来杭州参加中国“搞笑诺贝尔”——菠萝科学节的科学界大咖。

张双南有很多身份,最为人熟知的是天体物理学家,31岁时他就在《自然》杂志发表论文引发学界轰动,20年前就和同事提出测量“黑洞”自转的方法,一直被广泛使用,现任中国科学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

他的另一个身份是美学家,在业余时间用科学方法研究美,坚持了30多年。在他眼里,牛顿经典力学和广义相对论简直“美哭了”。他还是一位诗人。在一首与量子力学相关的小诗《你是我的纠缠态》中,他写道:“温柔的黑暗请带走我的一切哀愁”。他还是一位和蔼可亲的科学布道者,与近4万粉丝保持亲密的互动。

记者:以前上物理和化学课的时候,老师说科学是美的,你看科学和美学有什么共性?

张双南:我的美学就是研究人的审美规律的学科,所以对我来讲,美学是科学的一部分,和心理学、认知科学等关于人的科学没有本质区别。用我的美学理论就可以很容易理解科学之美,可以更好地欣赏科学之美。

记者:听说你在找公司合作,一起研发能够审美的机器人,对于这台机器人你有什么期望和设想?

张双南:我并没有真的找公司合作一起研发能够审美的机器人。我的美学研究提供了创造会审美的人工智能的理论和基本方法,但是做这件事需要一个比较大规模的团队,需要艺术、信息科学、人工智能、认知科学等各方面的专家合作,其中的深度学习部分需要进行很多研发和测试,所以目前我还只是在思考这件事,没有变成行动。

我期待造出会替我们每个人审美的人工智能,当然并不是只造“一”台这样的机器人,而是为每个需要的人都造一个。这个机器人经过学习和训练,具有它主人的审美观,可以替代它的主人做一些重复性的审美以及美学设计(比如个性化的艺术设计、建筑设计、广告等)。它将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有可能颠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记者:你曾说过人工智能是未来的一个方向,那么人工智能对人类探索宇宙会有什么影响?

张双南:人工智能已经在天体物理研究上发挥作用了,比如神经网方法在天体物理以及很多其他科学研究当中就很有用。未来的天体物理研究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如何在海量的天文数据中提取有用的信息甚至发现新的天体和现象,很显然人工智能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完成人所不可能做的很多事情。

记者:未来人类能像科幻片《星际穿越》那样完成星际穿越或者星际旅行吗?

张双南:在百年到千年的时间尺度上,对人类的威胁来自于人类自己。在万年到百万年的时间尺度上,各种自然灾害包括行星的撞击是人类的主要威胁。因此,人类即使在地球上不自取灭亡,最终也必须离开地球寻找新的家园。当然新的星球也同样存在上面的问题,而且也有可能会发生完全无法预料的自然灾难,所以人类也许需要在宇宙中找到几个星球分散移居,才能确保能够长时间延续下去。至于像科幻片里那样完成星际穿越或者星际旅行,根据目前的科学和技术还看不到希望,只能停留在科幻里面。但谁知道呢?科学和技术的发展是无法预料的,也许将来真的可以实现!

记者:如果离开地球移民其他星球,会遇到地外文明吗?你相信有外星人吗?

张双南:由于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人类即使离开地球移民其他星球,所去的地方也不会离开地球很远,所以在那里遇到外星人的机会和在地球上没有太多的区别。但我认为外星人肯定存在,不过我们和他们见面是不可能的,甚至和他们通信交流的可能性也非常渺茫,因为离我们最近的高级文明的距离至少有上千光年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梁应杰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和西溪相邻的紫金港河 即将实现夜景亮灯
杭州城市“美容师”辛苦啦 这个暑假你们的
首秀“世界杯”勇夺11金 富阳场口镇这群
没有光也能看得见!杭州这个项目成为安全监
网上化解为零“海外代购” 买卖枪支套路深
下城区核发杭州首张无人零售店备案证
120匹布一夜消失 自首的嫌疑人原来是个
新手司机试驾连撞捷豹宝马等8辆车 路人惊
男子剪掉留了66年的指甲
男子相亲误入传销 向家人索要10万彩礼后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