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第二届两岸智慧好课堂邀请赛落幕
2017-05-03 07:14:59杭州网

台湾桃园、杭州江干战队分获冠、亚军 “智慧课堂”是要“技术为王”吗?还有哪些要注意的问题?

日前,经过3天激烈角逐,第二届两岸智慧好课堂邀请赛在江干区落下了帷幕。

最终,台湾桃园和杭州江干区以出色的教学展现力、学习洞察力、课堂调和力呈现的智慧课堂,获得了专家评委老师和观众的肯定,分别获得冠、亚军。

本次邀请赛由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杭州市教育技术中心指导,由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浙江省教育学会、浙江省智慧教育联盟共同主办。大赛吸引了包括北京、福州、龙岩、广州、贵阳、七台河、常州、青岛、上海、深圳、成都、台湾台北、台湾桃园、杭州、宁波等15个城市的智慧教师战队参赛。

信息技术该怎么用 冠亚军做法不一样

当大屏幕上显示冠军“台湾桃园”的时候,现场沸腾了。桃园代表队一位女老师,现场来了一个“一字马”庆祝,惊艳全场。

“台湾桃园战队确实厉害,很佩服他们老师的亲和力,课堂设计的高标准,媒体运用的无痕。”一位老师评价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桃园是台湾智慧课堂探索的先锋,当地学校运用TEAM Model等技术教学已经相当普遍。

说起这次邀请赛夺冠,桃园战队教师杨雅婷说:“智慧课堂首先还是要有学生本位思想。这次邀请赛,我们注意到一些大陆老师上课时会把学生的思维引导入他预设的条件里。台湾老师更注重让学生天马行空地去发散思维,再聚焦到某个点上。”杨雅婷说,解决问题应该是有无限可能的,我们应该认真对待学生的每一种想法,再进行点拨。

参与本次大赛,台湾老师们也坦言收益良多。让他们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大陆教师在运用技术上的“多变”,因为技术可以给学生带来新鲜感,让学生专注于课堂,同时也可以提高效率。这其中,江干战队的表现就让他们印象非常深刻。

这次江干战队派出的老师执教的课堂确实让人眼前一亮。TEAM Model、IBOOKS、AIRPLAY、AIRDROP等各类技术,都被江干的老师们活用进了课堂中。“通过这些技术可以完成很多传统课堂无法实现的功能。”浙师大附属笕桥实验中学教师张兰仙举例说,比如学生在客户端上答题,老师可以通过客户端时时监控每位学生的答题情况,而且还可以迅速截屏,就典型题目进行分析。学生们的答题情况也可以第一时间掌握并反馈。“当然智慧课堂,不能唯技术而技术,所以我们江干的老师们在备课时,也在追求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张兰仙说。

有大数据却无法做好决策 这是运用技术的难点

今年,两岸智慧好课堂已经是第二届了,在赛制上也进行了创新。就像热播的电视节目“好声音”一样,大赛由“领队”组织6位跨学科智慧教师团队,聘请“导师”专业指导,以团队合作学习方式,进行系统性的教师专业成长训练。

同时,比赛现场不仅设置了专家评委即时点评环节,还有观众评委参与打分,从第三方视角对各战队做客观评价。今年除了团体赛,还设置了个人赛。应该说,参赛的形式以及参赛的面更广了。

比赛中,华东师大教授祝智庭,非常认真地听了两岸老师们的智慧课,他也提出了一些比较中肯的建议。

祝智庭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教师通过软件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到学生对知识点掌握情况的数据,但遗憾的是,因为这些数据充满未知性,这次比赛中一些老师无法第一时间根据数据做出及时的、正确的决策,这就让大数据失去了部分意义,所以对于课堂的把控能力,教师们还得加强。

而另一方面,通过技术,学生的错误比过去的传统课堂有更快速的呈现,这时候及时反馈效果是最好的,但一些为了赶课堂进度错过了,就显得很可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蒋虹 记者 王洁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和西溪相邻的紫金港河 即将实现夜景亮灯
杭州城市“美容师”辛苦啦 这个暑假你们的
首秀“世界杯”勇夺11金 富阳场口镇这群
没有光也能看得见!杭州这个项目成为安全监
网上化解为零“海外代购” 买卖枪支套路深
下城区核发杭州首张无人零售店备案证
120匹布一夜消失 自首的嫌疑人原来是个
新手司机试驾连撞捷豹宝马等8辆车 路人惊
男子剪掉留了66年的指甲
男子相亲误入传销 向家人索要10万彩礼后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