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浙大附中充满科技感的英语学科专用教室 好看又好用
2017-04-28 09:56:05杭州网

4月25日、26日,2017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先后走访了浙江大学附属中学、杭州第十四中学等学校,了解教育信息化情况。

在浙大附中的校园里,杜部长参观了各学科的专用教室,看到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带来了很多积极的影响,包括创生课程建设、突破师资瓶颈等,杜部长为学校点赞。

高二男生爱上英语课

竟因为换了间神奇教室?

高二男生小亮,这学期爱上了英语课,原因竟然是因为换了间教室。“新教室太酷了,到这里上课后,学习效率都提高不少。”小亮说,同学都很期待到这间教室上课。

这间神奇的教室,到底什么样?我们跟着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一起去看了看。

一进门,迎面扑来一股时髦的科技感。红白相间的高脚桌,搭配高脚椅。每张桌上都有一台Pad,和讲台前大屏幕实时数据连接,吸引了杜部长的目光。教室左侧摆着一排电脑,后面挂着十几部练听力的耳机。

“英语课上,全班50名同学,老师要布置一道听力题。根据每个同学的学习水平,布置出不同难度的题目,只需要在大屏幕前轻轻点几下即可。这么高效,在传统课堂是可望不可即的。”英语老师王保全说。 

2014年,浙江深化课程改革,浙大附中开始实施分层走班教学,先根据不同水平把学生分到不同的班级,现在,即使同一个班级里,也可以根据学生的不同学习情况,分层教学。

换了间教室上课,效果有多好?王老师拿出一串数据:

2016年,率先分层走班的英语学科,高考听力满分人数首次超过前两年的总和,平均分达28.7分(满分30分),这是历史最好成绩。其中有一点很值得说,因为学习水平较弱,被分在C层的同学,竟然有三四人拿到满分,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信息化课堂,真正实现个性化教育,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校长申屠永庆说。

学科专用教室将全面铺开

同学们有问题直接进教室找老师

除了英语学科专用教室,还有不少别的学科专用教室。在语文学科专用教室里,没有课桌椅,倒是摆上了几组红木家具,墙上挂着竹简和学生的几幅书画作品,浓浓的古典味道。杜部长挨个走过这些“智慧教室”,和同学们聊得很开心。

在物理学科专业教室里,同学们正在进行“极地环境下的可再生能源”设计研究。杜部长饶有兴趣地问起大家,如何了解南极,如何解决遇到的疑难问题等。他充分肯定了学生的研究精神,鼓励大家积极探索,利用好信息技术这个强大的“武器”,不断创新。

杜部长说,浙大附中将信息化和功能教室结合起来,非常精彩。

“分层走班教学后,学科专用教室的作用凸显,会逐渐全面铺开。”申屠校长说,接下来学校将逐步增加学科专用教室,最终达到70%的教室都是学科专用教室。而老师们也将走进学科专用教室办公,学生动,老师不动。最终,70%的老师会走进学科教室办公。同学们有问题,直接进教室找老师。

把西湖文化课程

分享给全国的学校

信息化带给学校的,不仅仅是技术的更新,更多时候是打开更大视野,了解世界。在一些细节之处,比如拓展学习空间、创生课程资源、突破师资瓶颈和实现个性评价等方面,学校进行创新实践,收效很大。

举个例子,在课程资源的创生方面,学校有一套丰富的西湖文化课程。这是学校利于靠近西湖的地缘优势开发的特色课程。

“我们有西湖的特色课程,可以分享给全国的学校,大家共享。同时,如果能和西部地区学校建立联系,我们也希望了解西北大漠文化、少数民族艺术等具有地方特色的课程资源。”申屠校长的这个想法,得到杜部长的肯定。

杜部长说:“如果能利用互联网,建立不同地区学校间的联系,形成一个全国性的课程资源共享体系和网络平台,是一件互惠互利的大好事。”

参观完所有的学科专用教室,了解完信息化带给学校的变革,杜部长很有感触地说:“浙大附中做得不错,希望今后在信息技术的深化应用方面继续探索。一是探索信息化本身的应用;二是利用信息技术服务教学、服务改革,围绕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培养、能力的培养、素质的培养,让信息技术真正对未来教育产生革命性的影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张娜    编辑:余彦君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和西溪相邻的紫金港河 即将实现夜景亮灯
杭州城市“美容师”辛苦啦 这个暑假你们的
首秀“世界杯”勇夺11金 富阳场口镇这群
没有光也能看得见!杭州这个项目成为安全监
网上化解为零“海外代购” 买卖枪支套路深
下城区核发杭州首张无人零售店备案证
120匹布一夜消失 自首的嫌疑人原来是个
新手司机试驾连撞捷豹宝马等8辆车 路人惊
男子剪掉留了66年的指甲
男子相亲误入传销 向家人索要10万彩礼后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