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围棋玄妙是个谎言?大局观到底是不是人类的幻觉?
2016-03-10 07:40:43 杭州网

人类输了第一局

科学家、哲学教授、作家、投资人、经济学家、网友众说纷纭

机器只有学会说谎、吹牛才能超越人脑吗……

人机大战不只是围棋界和科技界的热门话题,社会各界都在关注和热议“阿尔法围棋”的第一场胜利。

一份调查显示,超过1/3的受访者对“人工智能战胜人类围棋冠军”感到惊讶,并因这一场比赛改变了对人工智能的观念。

围棋玄妙是个谎言?

围棋在中国古代常和玄学联系在一起,下围棋又被称为“手谈”。围棋的变化被认为是无穷无尽的,有“千古不同局”之说。据数学推算,围棋变化可能是10的172次方,比宇宙中所有原子的总数(约为10的70次方)还要大得多。

中国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在赛前说,这次我感觉李世石会获胜,因为与其他棋类相比,围棋更加复杂,人类的围棋大师有许多计算机难以拥有的素质,也许以后计算机会在围棋上战胜人类顶尖高手,但现在还有些困难。

海银资本创始合伙人王煜全说,直播看到现在,人工智能正在戳破围棋多么玄妙的谎言。

大数据专家陈利人说,围棋的进步,更多的应该是大数据和计算能力的突破。我们看到的局部战斗,机器的绝对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人类经常只能看势,模糊估算。但机器在小的搜索空间,完全可以精确计算,找出最优的选择。

李世石的战法不是价值投资,

是博弈,但对电脑无效

陈利人认为,人类不可能不犯错,而机器不会犯错。棋局中说到的机器犯错,是人类理解的犯错,而这些选择,是机器精确计算后的结果。

投资人青朴山说,李世石能一度统治职业棋界,就在于他张扬桀骜,不求平衡,拖人犯错的棋风:你要战,我便战;你不要战,我更要战,从一开始便将对手拉入不到终局不休的无数场战斗之中。战斗中,双方下错的概率会显著增加。

这就是李世石的“僵尸流”:“我算不清的变化,我的对手一定也算不清”,逼自己和对手都犯错,但是让自己的错误犯得小,并避免自己成为犯最后那个错误的一方。用自己的不稳定,赌对手的更不稳定。

用投资界的话说,这是赢亏同源。李世石在博弈,而不是价值投资。但这对没有情绪的机器人,比如“阿尔法围棋”,完全无效。

电脑有没有大局观?

人类常常觉得电脑只会局部计算,人类的优势是大局观。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人工智能哲学专家徐英瑾说,从与李世石的第一盘比赛来看,“阿尔法围棋”就像李世石说的那样,“过分拘泥于局部价值,欠缺整体的完善感。”也就是说,尚欠大局观。

科学松鼠会作者木遥读完《自然》杂志的文章后写道,“阿尔法围棋”固然体现出一定的大局观,但从具体算法看来,它在为了宏观优势做出局部牺牲这方面的能力和人类完全不能相提并论。

不过,很多看过第一盘比赛的人,对“阿尔法围棋”和李世石到底谁更有大局观表示怀疑。所谓大局观,难道不是正像“阿尔法围棋”表现出来的那样,尽管在局部失利,但最终取得全局的胜利吗?

网友“旺旺仙贝U_U”讲了一个段子:3050年在人类灭绝800年纪念日上,阿尔法演讲称当年太年轻没有学习到大局观,击败了李世石,导致部分人类觉醒,使人类灭绝推迟了100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图库
郁金香花展醉游人
传承经典庆“三八”
人生璀璨如烟火
色彩狂欢
南非摄影师与动物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代表建议|陈腊英:创建特色小镇 破解“垃圾 ...
·可售房源89591套 专家建议:杭州商品房供应 ...
·杭州宠物狗本月中旬开始年检 先了解下各区的...
·东湖快速路二期高架主体贯通 临平直通萧山机...
·浙江音乐学院招生正式启动 本科生初试定于3 ...
·一个铁箱搞昏了俩油漆工
·杭州下起“三月雪”!挺过了极寒我们会“冻 ...
·女教师3000多元工资月扣2500 疑被伪造签名贷款
·老人被称“活字典” 能默写新华字典所有汉字
·老太太晒被子抖落3.7万 12岁小女孩捡钱未还

一周看天下

温哥华举行春节大游行

网友齐晒与父母相似照

摄影师拍舞者街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