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春风十里 不如螺蛳在你碗里
2019-03-25 09:54:21杭州网

商报记者 陈敏 实习生 张帆

俗话说得好“清明螺,赛过鹅”。

螺蛳是河湖水田的馈赠,与水为伴的杭州人在这方面同样颇有心得。对于杭州人来说,螺蛳虽一年四季都有,但清明才是螺蛳最肥壮鲜嫩的时节。正所谓“清明螺,赛肥鹅”,清明螺肥而不腻、韧而不老,抓住了最深入骨髓的春味。

螺蛳价廉物美,营养价值也颇高。现代科学证明:螺蛳营养素成分较全面,其中钙含量非常高,也有丰富的硒、铁、钾、铜等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元素,确实是水鲜品中的佼佼者。

螺蛳的药用价值亦不可低估。中医认为:螺蛳肉味甘、性寒,可以清热、利水、明目,能治黄疸、水肿、淋浊、消渴、痢疾、痔疮、肿毒等。据《本草纲目》记载,螺蛳利湿清热,止渴醒酒,利大小便;治脚气、黄疸。

上汤螺蛳—— 

“清明螺,赛肥鹅。”这句古老的民谚一直流传至今必定有其原因。记者在走访建国南路的小南洋螺蛳王私房菜时,厨师长叶正军给记者解释了其中的道理,“因为寄生于螺蛳体内的有害微生物在冬眠蛰伏,螺蛳才可以健康生长,加上螺蛳壳中没有小螺蛳。就好比在坐月子时候的女人一样,吸收着营养,所以个个长得饱满肥嫩,螺肉爽甜、细腻。所以会有‘清明螺,赛肥鹅。’这个说法存在。”。 小南洋螺蛳王私房菜这家饭馆,从它的名字就可得知螺蛳一定是其中的招牌菜,据饭馆老板娘吴茜说,这家店已经开了十九年了。在杭城食客口中,这家饭馆好评率最高的两道菜就是上汤螺蛳和酱爆螺蛳。上汤螺蛳中的汤底呈奶黄色,鲜香味美,螺肉肥硕。吃螺蛳的时候螺蛳里要灌满汤汁,螺蛳肉本身是没有味道的,再带着汤用力一唆,唆出的不仅是紧实弹口的螺肉还有鲜美的汤汁。咀嚼时的快感与味觉享受所产生的快乐简直妙不可言。但是,螺蛳只有靠口部的硬肉可吃,余下的翳和肠皆不可食,特别是那翳,常听老人说起,若是误食,易吸附在消化道壁上,造成严重后果。 做出鲜美的上汤螺蛳也是有一定窍门的。厨师长叶正军告诉记者,其一,就是需要等螺蛳的厣已经与螺肉分离的时候才能出锅,其二,需要保持螺蛳的温度,因此在螺蛳和汤出锅后需要再在锅里舀一勺油,等油滚后浇在刚刚出锅的螺蛳和汤上,这样可以让螺蛳和汤变冷的速度降下来。

紫苏炒螺蛳——

杭城螺蛳王,是娟娟饭馆的外号之一,丝毫没有吹嘘。老板娘是江山人,人称“娟娟”,就专做衢州江山家常菜,之前店开在莫干山路上,后来搬到了滨江。

夫妻俩早年在杭州某庄园掌勺,闲不住,便出来开了这家小饭馆,馆子也不大,拿手的都是家常菜。

“我们老家的房前屋后常有小片紫苏生长着,每逢做菜就出门采上一把。”老板娘娟娟说,他们现在炒螺蛳的紫苏依然从江山农村家里特意摘来,入菜去腥提鲜。

说起如何炒螺蛳,老板娘娟娟说“食材是第一个不能马虎的地方”。螺蛳他们选用的是专门订购的清泉螺蛳,为了避免顾客吃到坏的或者不好的螺蛳,选购来的螺蛳都是一颗一颗用手挑出来的。

“另外炒螺蛳里面的配料和配菜也很重要,我们家用的油是菜籽油,自己家里种的菜籽打出来的,特别香。”老板娘娟娟说他们花里胡哨的菜做不来,也只会做些家常菜,所以炒螺蛳也是很家常的做法,除了豆瓣酱,炒的时候,就放了一点盐和酱油。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 实习生 张帆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武汉大学:樱...
如此春光 那...
新西兰怀卡托...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无证  醉驾 肇事逃逸  20岁女学员闯
品味西湖龙井新茶 畅聊茶中悠久文化
防治结核,我们携手同行!
爱让心跳不止 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
“帮忙无卡存款,事成有小费” 这订单让全
林俊杰“圣所2.0”巡演杭州首站 四万歌
“诚信”到底多厉害?这些社科专家告诉你
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多伦多遭绑架 反抗遭电
男子打车途中抢劫并奸杀女司机 烧毁房屋汽
小伙仿售发令枪获刑11年半 上诉:枪管为

春到加州 山花盛放...

温暖二月天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