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杭州平均每月新增1万家企业 商事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激发创业活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25 07:57   

商报讯 (记者 茹雪雯) 如何直观地感受一座城市的创新创业活力?可以用一个指标来衡量——每千人中小企业数量。“目前发达国家每千人中小企业数量在40-50家左右,杭州的指标已经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水平。”这是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冯世联昨天下午在杭商大学金融学院课堂上讲到的。

据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杭州共有市场主体112万户,同比增长约12%,其中企业占比超过个体工商户。在杭州2018年新增的22.4万户市场主体中,企业为11.9万家,占比也达到50%以上,平均每月登记近1万家。同时,全年共注销近4万家企业,企业数量整体呈现良性增长。

冯世联仔细分析道:“一般城市的个体工商户都是远超企业数量的,比例大概是‘二八’或者‘三七’;但杭州恰恰相反,企业数量超过个体工商户,这种市场主体结构非常有利于杭州民营经济的持续发展。”

杭州市场主体的良性增长,也是杭州自2013年全面启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特别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直观体现,“比如改革中最核心的一点,注册资本从实缴制改为认缴制,极大地降低了企业设立的准入门槛,激发了大众创业的热情。”

两年前,在杭州想注册一家企业,从企业取名到领取执照、公章刻制、取得发票、银行开户,大概需要20天,甚至更长的时间。去年,这套流程被缩短到了3-5个工作日,今年的目标是在1天内完成注册。

通过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的商事登记“一网通”网上审批系统,企业可以实现全程在线办理。截至目前,“一网通”系统可提供多证合一38个事项、证照联办96个事项的“在线申报、网上审批”服务。全市新设企业网上办事比例达95%以上,网上证照联办比例已提升至90%以上。

杭州当下正在着力构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商事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也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杭州是民营经济大市、强市,新经济、新业态持续涌现,这就对营商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冯世联表示,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将通过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涉企证照一窗通办、实行简易注销改革等举措,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推荐阅读:

“乡”气扑鼻春天到:富阳山乡桃花朵朵开

改善水质定期疏浚 杭州给30条河道做"深度SPA"

褪去"鲁滨逊"的标签 杭州男子要坦荡荡走出深山

风筝线变夺命线!杭州女子被紧急送医 细思极恐…

VR已经过气了?未来科技城的"三个胖子"还在坚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茹雪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市场主体的良性增长,也是杭州自2013年全面启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特别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直观体现,“比如改革中最核心的一点,注册资本从实缴制改为认缴制,极大地降低了企业设立的准入门槛,激发了大众创业的热情。但杭州恰恰相反,企业数量超过个体工商户,这种市场主体结构非常有利于杭州民营经济的持续发展。冯世联仔细分析道:“一般城市的个体工商户都是远超企业数量的,比例大概是‘二八’或者‘三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