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第四套人民币5月1日起停止流通 我们应该到哪里兑换?有收藏价值吗?
2018-04-15 07:49:17 杭州网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经国务院批准,决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停止第四套人民币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纸币和1角硬币(以下简称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在市场上流通。这意味着五一后大家将不能再用这套流通了30多年旧版人民币支付,商家也有权拒收第四版人民币。

央行公告,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的集中兑换期为2018年5月1日至2019年4月30日。其间,持有者可到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办理兑换。集中兑换期后,持有者可到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选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兑换。

第四套人民币1987年4月27日开始陆续发行,除了5角和1角纸币外,其余币种都将停止流通。

为什么要停止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的流通?中国人民银行表示,第四套人民币流通时间已逾30年,目前部分券别的流通量占人民币流通量不足1%,且绝大部分已经残损或处于沉淀状态。同时,第四套、第五套人民币长期并行流通,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公众识别和人民币管理难度。

记者从工商银行杭州分行了解到,目前工行方面第四版人民币回收的工作已正常有序开展。要说明的是,银行对于旧版人民币“只收不付”,也就是说,市民可以选择将第四版的人民币兑换成目前市面上正常流通的第五版人民币,但不可以向银行索取旧版的人民币作为收藏。

收藏爱好者孙先生说:“收藏界有一句老话叫做,‘金不如银,银不如铜,铜不如纸’,说的是纸币的升值潜力大。到目前为止,中国人民银行共发行过5套人民币,其中第一套人民币因为发行时间早、流通时间短,加上版本众多,价值可达上千万。不过,这类人民币因为收藏难度极大,整个杭州也没几套,即便六七成新的价格也要300万元上下。这个‘大四套’(说的是即将暂停流通的第四版人民币),个人认为升值潜力大,市场上最稀缺的是80版50元面值的人民币,单张价格已经达到了1800至2000元,流通价格是面值的40倍。同期,90版的面值2元纸币、96版的面值1元纸币、80版的2元纸币都是市场上的香饽饽。”

不过,也有钱币收购商指出,并不是所有停止流通的币种价格都会出现大幅上涨,钱币的涨幅高低是根据品相、数量、编号等多方面的情况来进行评估。许多钱币收藏爱好者倾向于把旧的纸币、硬币都收藏起来,而不管这些旧币票面是否完整、成新度(纸币的新旧程度)是否较好、纸币是否成套或者连号,这样的收藏其实意义并不大。短时间内的涨跌变化相当剧烈,而且收藏价值高的品种一般不大会进入流通领域,因此普通收藏者在收购中要尤其谨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高婷婷    
     图库
洛阳龙门石窟
雪浴金银滩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博鳌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网义工:用我的眼 带你“看”最美的杭州
·杭州首个公证摇号楼盘登记启动 现场情况如何?
·“以虫治虫” 西湖区用5000余袋“虫子”治水...
·江干区垃圾计量放大招 车载称重系统1秒测算 ...
·杭州一男子传播火灾谣言被依法拘留
·2018菠萝科学奖揭晓:獐子岛扇贝 清华第一段...
·周日桐庐半马开跑 周末两天都有单双号限行
·姐姐与男友闹分手 男友佯离开躲床底砍伤姐妹俩
·法院审理于欢案涉黑团伙 构成强奸等9项罪名
·小伙7年前在珠峰大本营捡到相机 希望找到主人

中国赴黎维和官兵 ...

中国游客巴士在马 ...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