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涌现“最美司机”吴斌的客运团队 如何打造安全铁军
2017-12-06 07:52:47 杭州网

铁一般的制度

筑牢安全行车防线

有了精神引领,也要有制度保障。在杭州交投集团指导下,杭州长运围绕“安保”,打出了教育培训、体制机制、建章立制、文化建设四套组合拳。

培训教育:

十年坚持全员养成安全意识

杭州长运的安全培训绝不是走走过场,公司有明文规定,新员工入职100%培训,考核不合格不予上岗。全员培训每隔两年开展1次,主要负责人亲自授课。考核不合格,暂停上岗。

例会是每周必开的。根据不同季节、不同时期、不同时段,例会研究部署的安全生产要求和举措也不一样,层层传导,全员学习。

培训之外还有安全活动课,每周进行两次,重点结合案例分析,加强警示教育。10年坚持下来,安全自然就成了全体员工的行为习惯和自觉意识。

体制机制:

薪酬与安全行车里程挂钩

每个驾驶员背后都有一大家子要养活,为了让基层一线驾驶员自觉遵守安全规则,杭州长运创新建立了与安全行车里程相挂钩的薪酬考核机制。

根据驾驶员5万至200万的安全公里数,将计薪标准划分为11档,从0.42元/公里到0.54元/公里不等。一旦发生事故,驾驶员安全公里将按责任大小扣减,不仅收入大幅减少,还会影响岗位任职。 

在国宾巴士车队中,创新引入股权激励机制,驾驶员按车价30%入股。车辆有自己的股份了,驾驶员们开着也有劲了,当然也更注意安全了。

为了让驾驶员更加注意行车安全,杭州长运每年年终对新增累计50万至300万安全公里、6个等级的驾驶员进行奖励并张榜表扬。

通过这些激励奖励体制机制创新,驾驶员和企业安全生产成为了息息相关的“利益共同体”。

建章立制:

全国首创“安全行车16式”

高速公路限速100码标准上升为国标

行车安全,少不了一系列的制度保障。杭州长运在发现和整改隐患的同时,研究出台了一系列全国同行领先、精细化标准化的规章制度。

一、逐级签订责任书,做到有责必查、有责必问、有责必究;

二、制定了《中级及以上管理人员安全目标考核奖惩办法》《驾驶员安全目标考核奖励办法》《安全行车管理办法》,健全奖惩措施。

三、提炼推广标准化操作流程,全国首创了“安全行车16式”、应急停车“十二字诀”、车辆保养“三亮一黑”等操作规范;

四、督促驾驶员出车前夜九点钟前必须休息;

五、在全国同行中最早推行高速公路大客100码限速要求,并上升为国标《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

六、在全国最早实施实名制售票乘车办法,乘客信息与公安数据互连,全面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实现了场站封闭式管理;

七、车辆动态管理信息化,在全国同行中最早推行大客安装GPS和车载视频监控制度,驾驶员严格履行“五不两确保”承诺。

文化建设:

传承“服务社会、助人为乐、忠于职守”的吴斌精神 

十年来,杭州长运始终坚持“安全第一”、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在近几年公路客运主业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依然每年投入1000万元,增添安全软硬件,全面升级五大车站安防系统、联网售票系统和智能站务报班系统。

长期以来,企业通过发挥《杭州长运报》、企业网站、企业微信公众号等传播平台,宣传优秀人物与感人事迹,用文化和精神的力量促进企业长治久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张红卫    编辑:高婷婷    
     图库
“超级月亮”现身天宇
第34次南极科考: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罗马尼亚小姐出炉
关晓彤大跳热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7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印象
·【2017世界互联网大会】盘点2017世界互联网 ...
·工业设计界的“奥斯卡”——2017国际金圆规 ...
·直播回放:徐克和袁和平的奇幻武侠
·【2017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小梧桐”点 ...
·【2017世界互联网大会】大型舞剧《花木兰》 ...
·直播回放:数据归集共享和我们有多近?一起 ...
·两熊孩子大闹书店 工作人员:孩子有阅读习惯...
·女子驾车闯红灯被罚 被教育反驳个矮看不见灯
·87版红楼梦演员女德班站台授课 自称堕胎三次

加拿大开出“圣诞 ...

小火车展看“纽约”

2017维密大秀即将 ...

《极限挑战》第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