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罗大为:等待一片落叶
2020-11-11 11:12:56杭州网

当太阳落下又升起,当清风走了一圈又一圈,当小鸟来了又去了,他静默的站着,数不清多少人间时光。那青苔厚厚的蔓延,那银杏慢慢的长大,那老屋渐渐的破败。那些人呢?匆匆的来,匆匆的走了。这人世间啊,哪有那么多的悲欢离合,哪有那么多的贪嗔痴、求不得,不过都只是一岁一枯荣罢了。

几间茅屋,一棵古树,一尊大佛,一个院子。

当那小小的木门推开,西湖的喧嚣像流水般逝去,一个十余米高的半身佛像和一棵古老的银杏搭起了一个时空的结界,生命在这里找回了原本的重量。

屋子的主人从茅屋里走出,望着佛像站了一会,已过了霜降,佛像身上原本青翠的青苔已经发黄了,像一件袈裟覆在佛像身上。这是个半身的佛像,像是从地里长出来,只是如今只剩下了依稀的轮廓。在佛像的头上有着很多大小统一的石洞,那原本是金身的依附,一个个桩子安在这个硕大的石头上,再往上覆盖一层层的泥土,让佛像变的形象生动。只是在时间的侵蚀下,这些后来附着的东西慢慢成了时光的尘埃,而这巨石依旧静默的站立着。卸去了那人类强加的皮囊,佛像依旧是佛像。

“凡一切像,皆为虚妄。”他微微叹了一口气,走到老银杏前面。

银杏树下放着一张矮几,几把竹椅,他在一把竹椅前坐下。矮几上的茶已经有些凉了,他也不以为意,轻嘬一口茶水,闭上了眼睛。这个世界有太多的东西是眼睛看不见的。就如此时,风经过这棵古老的银杏树,唱着最原始的歌谣,秋日的虫鸣带着生命最后的献礼,阳光渐渐敛去的温暖凝聚着天地封藏之力。当人关闭一些通道的时候,才会开启新的通道。

他静静地坐着,一片落叶盘旋着落在他的肩上,像是生命的问候。

他,是罗大为,从大陆的彼岸,来到此岸守候着时光,已是多年。三年前,他经历着生命的悲欢离合,受困于爱别离、求不得,他一遍遍的在西湖边找寻着这座城市能给予他生命的归属感。

一日,从西湖断桥走过,偶遇一个老伯,被告知这个破败的小院正在出租。就如一片落叶的选择一般自然,他走进了这个被人世间所遗忘的小小院落。

当时,这个院子里堆满了尘世欲望的残渣:一个违章厕所、一间违章铁皮屋、一个垃圾堆。满脸尘霜的他遇见了饱经沧桑的它,像是生命的一场久别重逢。

那时候也是秋天,银杏叶都已经黄了,簌簌的落着,妄图覆盖这世间的创伤。

罗大为经常会回想起那次初遇。这个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皮相,过往的经历都会记录在这个皮相里,当我们相见,便可以透过皮相,走进皮相之下的世界,那便是一场生命的遇见。

签约、整修、清理,一块石碑逐渐在尘埃中显露出来,曾经的时光就这样猝不及防的走近进了他的生活。

是的,他曾以为是他走进了这个院子,却不想是这个院子从此走进了他的生活。

透过这块文物碑,他查到了这里曾是大佛寺的历史,并辗转找到了报道过大佛寺的陈珲老师。日子便像这个院子一样,开始了新的生活。

违章拆除了,垃圾清理了,院子开始慢慢露出本来的面貌。这是付出的过程,也是收获的过程。“也许那个时候,我的内心也如这个院子一般,烦闷、焦虑、迷茫、痛苦,这些源于生活,却背离生活的情绪,让我看不见生活本来的面貌。”罗大为在回忆里看见生命的成长,“明心见性”,是这个院子给予他的最大恩赐。

院子全部清理好,银杏的叶子已经落尽了。佛像、古树和一个洗去尘埃的人。院子空了,却装满了落日的余晖,心里空了,却生出了满心的欢喜。

很多人问罗大为:你想要用这个做什么呢?也有人问罗大为:可以赚钱吗?他不知道。“跟着心走总不会错的。”他想。

他默默的在古籍中给这个佛像找到它的印记,他去了解它的过往,就像去了解生命的本质。生命很短,好像一眼就可以看到头,生命也很长,长的足以让所有人去忘记。众生皆佛,而真正的佛是生命最初的样子。

他慢慢的给这个院子做调整,小到一棵植物,一颗石头。人的心也是一样的,很大,可以容纳很多,也很小,小到只剩一片时光,所以我们的心要干净切美好。

他渐渐让身边的人走进这个院子,来认可这段历史,来瞻仰自然的力量。

第二年,这里银杏再黄的时候,金色的热烈和石像的沧桑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人。人们为之惊叹,为之赞美,为之沉醉。他们把这里称为网红打卡点。

只是他又有些犹豫了,世间的名和利与那违章的建筑又有什么区别呢?他也逐渐明白陈珲老师当初的研究为什么中断了。大道无言,大音希声。当我们的生命还执着于相时,是无法看清这个混沌的世界的。

于是,他无数次的坐在这棵古树下,他思考往后的日子,也思考生命的真相。一棵古树,历经千年,一颗石头,来自宇宙洪荒。而人呢?不过沧海一粟耳。短短几十年,什么是珍贵,什么是美好,什么是幸福?

再过几日,银杏又要落了,银杏明白它的美好,不在人们的赞叹声中,不在人们拍摄的照片里,而在于生命的本身,那是春华秋实的感动,是天地万物的共鸣。

他捡起肩上的落叶,看着佛像。佛像的意义并不在于佛像,而在于时光的沉淀和岁月的信仰。他在寻找,也在等待,他相信生命中的种种际遇终究会像落叶一般落在这里,落在他的生命里。

▼延伸阅读▼

“激情些,动作激情些!”宝石山半山腰上有棵银杏树火了

宝石山上的银杏树火了,但树旁边这块石头更有来头!相传跟秦始皇有关

宝石山上消失的胜迹(上)

来源:江南游报    作者:王珏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每秒58.3万笔!天猫双11订单峰值创新
天猫双11期间实时成交额刚刚突破3723
杭州男子在退休返聘的工作中突发死亡,用人
2020年全国皮划艇静水锦标赛开幕 68
“诡异”腹痛!医生给他做了个“神奇”的化
​圆梦阿克苏 !一万‘微’心愿”爱心行动
跨境“双十一”七年 看看今年有啥新看点(
对违章记录免分免罚 一交警六年受贿超千万
广州大巴失火烧成空架 疏散及时无人受伤
北京一私立学校17岁女生坠亡 事发地监控

杭州影像


文化走亲晒幸福

“运河古邑·活力城...

杭州亚运三馆项目建...

吴山上有只“瓢羹儿...
院子全部清理好,银杏的叶子已经落尽了。是的,他曾以为是他走进了这个院子,却不想是这个院子从此走进了他的生活。”罗大为在回忆里看见生命的成长,“明心见性”,是这个院子给予他的最大恩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