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虎林寻虎
2020-10-14 09:22:10杭州网

5 西湖西南面的虎

“前宋时,杭城西隅多空地,人迹不到,宝莲山、吴山、万松岭,林木茂盛,阒无民居……”文中的万松岭在西湖之南。万松岭和云居、南屏、白鹤峰等诸山相邻,历史上老虎在西湖西南面的群山中活动频繁。

民国陈小蝶《湖上散记》说“先是万松岭有虎,数伤人,闾里患之,求捕虎者,而虎勇甚,捕虎者死于是,又数数矣……” 正当大家围着议论纷纷时,一位龙钟老人走来,自告奋勇说,我能捕虎。一群小青年以为他在说大话,忍不住嘲讽起来:我们如此强健,还斗不过它,凭你这么一把老骨头,能行吗?老人笑道:是的,我的祖父就像你们的父辈一样,给老虎吃了,但我今天就不信这个邪,非把它灭了不可。说罢就一点器械都不拿,徒手上山,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于是好奇地尾随而去……“忽腥风过,一虎斑斓扑老者颅,林木尽号,老者徐扬手,虎仆矣,伏地雷吼,顷刻再起扑,老人似惊,又扬左手,虎遂不动。老人抱臂呼曰:‘众来,为我捕死虎。’众犹踌躇莫敢近,老者抱虎而起,乃大惊,争拜于前,求其毙虎之术……”

↑ 伏虎禅师

九溪五云山山顶一株树龄达1400年的银杏,树后是真迹寺遗址。真际寺的开山祖师为北宋伏虎禅师(909—985),他是余杭人,号大扇和尚,俗名志逢。吴之鲸《武林梵志》说伏虎禅师每次到城里去都骑虎,回山后就把买来的猪肉给老虎吃。有一天禅师回来晚了点,老虎伤人,禅师“倚杖责之”,老虎“悲哀悔”,伏虎禅师因为这个原因,不住云栖,去城北的皋亭山了。再以后的明隆庆五年(1571年),莲池大师传承伏虎禅师衣钵,在此住了下来。云栖一带当时常闻虎啸,每年都要伤害数十人,居民苦不堪言,“莲池大师发大慈悲心,诵经施食,虎患从此绝迹”。钟毓龙《说杭州》也记载“九溪附近的理安寺有‘问虎岩’,相传昔时有客至,问有虎否?声未绝而虎出,故名”。以上所说真真假假,一时莫辨,姑妄听之。

新镌海内奇观》十卷.杨尔曾.杭州夷白堂刻.明万历37年1609刊

可信度较高的那只虎,出现在离“虎跑”很近的南屏山。明代,一个名叫虞世勋的人,随同封舜卿老先生到南屏之麓上坟。走在山间的小路上,封公忽然耳闻“有老虎,有老虎”,但虞世勋与从祀者都没听到。过会儿,封公说又闻连呼,想转身回家,大家不信,窃笑道:“白昼安得有老虎,且暖酒。”祭祀过程中,封公脸色都变了,一定要走,众人没办法,只好“强随之下山,不数十步,虎已突过塚上矣”。

6 塘栖超山寻虎

塘栖镇位于杭州市北部,镇东南有超山诸峰。清王同《唐栖志》转引《湖壖杂记》说某年超山一老和尚听到虎啸,就拿了禅杖想去看个究竟,不料竟被老虎吃了。他的徒弟为此请来会捕虎高手,欲替师父复仇。那猎人是“江右人,捕虎有年矣。初造阱,即知当获七虎,每获一虎,乡人赠以金。其法以羊置阱中,鸣以相诱,煮青螺斗许,遍撒山隅。虎至,伥鬼导之,伥见螺肉贪剔螺肉,忘为虎护,虎遂孤行,即误入阱,虎师遂束之以归”。该文说僧人当时都在隔山观望,看他连捉六只,不禁啧啧称奇,捕虎师很得意,夸口道,看我今天捉第七只老虎,说罢怀揣着大家多给的赏金大步疾行。站在陷阱前,他正往下探视,忽闻阱底一声雷鸣般的虎吼,陷阱外两只潜伏的老虎猛然从草中跃起,各衔捕虎师的一只脚,撕裂而去。

《塘栖志》记载当地有个山穴叫“藏虎穴”,并有“忆昔兵火后,栖市有虎迹。暮夜觅食归,归来此山穴……”等描述,但自小塘栖长大,潜心研究塘栖文史多年的蒋豫生先生,对塘栖是否真有老虎一直抱怀疑态度。他在编著《塘栖续事》过程中,闻说塘栖南面的丁山河附近曾打死一只老虎,开始以为是“造话”,不以为是,后来听得多了,便想问个究竟,于是向一个个当事人求证,不久在此基础上写了一篇《徐福林其人其事》,说1943年农历八月,丁山河郑家埭一个“六阿娘”在别人地里偷摘毛豆时,面孔被老虎的前爪抹了一下,顷刻满脸鲜血。她在逃回的路上遇到乡民俞法根,当时连话也说不清楚了,法根半信半疑,去实地观察到确有此事后,赶紧向他姐夫徐福林报告。徐福林是当时维持地方治安的头儿,他马上指派手下携枪前往。

“到了刚才的那个地方,老虎已经不在,四下寻找,发现老虎已游到河对面的孤墩——塘栖人叫‘独干墩’(1949年后,这里一片属于胡家墩生产队),进了甘蔗林里了。于是,四面包围,大家带着长枪、短枪,还有可以点射也可20颗子弹连发的冲锋枪。警卫组的范福田,因所待之处距离老虎较近,被它猛扑过来按倒在地。警卫组的副组长——丁山河鲶鱼角人吴忠德见状,赶过来对着老虎连续开枪……众人用船将死老虎载到蔡家埠,闻讯赶来看稀奇的人很多,便抬到桥头附近的观音堂前,叠起两张八仙桌,将老虎放上,让大家看稀奇……”

虎肉是在柴家墩保长家烧的,吃虎肉的除了徐福林手下外,还有塘栖镇上劳家、姚家等。2006年蒋先生为此特意采访陈炳金、陈建中、范佐尧三人,他们说“虎肉很精,味道和牛肉差仿不多……”2015年春,蒋先生在杭州二百大收藏品市场遇见洪顺荣(塘栖人),他说读了《塘栖续事》后想纠正一点,那年丁山河放枇杷叶的仓库遇火灾,但挂在里面的虎皮并没被烧掉,而是抢了出来,后上交派出所。洪顺荣的大哥当时在所里任指导员,所以他俩不仅见到,还将虎皮铺在床上,“刚好铺満,感觉虎皮精光滴滑,人好像睏在丝棉上面……”这之后关于老虎的消息仍有,张志明《杭州之谜》说建国前夕,径山邵家畈打死三虎。

1952年丽水打死一只野生虎,制成标本在浙江自然博物馆里展示。1969年,浙江最后一只华南虎,打死于龙泉白云周村。以上几个故事都很精彩,只是有点扯远了。

西湖是杭州的代名词,苏东坡把它比作“浓妆淡抹总相宜”的西子,近来有人戏言:杭州脂粉气似乎重了点,是个女性化的城市。于是在想,杭州旧称虎林,能否借这只虎,来给这个城市添点虎气?!虎与任人宰割的牛羊不同,它是一种力量与强势的象征,如今随着钱塘江时代的到来,我们不仅需要西湖的柔美,更应具有虎一般的阳刚之气与由来已久的“杭铁头”精神,在城市规划、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各方面都能称雄。

作者:顾国泰,杭州江干区笕桥镇人,曾在市园文局湖滨管理处工作,2014年编著《艮山门外话桑麻》。

作者:顾国泰,杭州江干区笕桥镇人,曾在市园文局湖滨管理处工作,2014年编著《艮山门外话桑麻》。 

▼延伸阅读▼

杭州隐秘地图之:螺蛳沿过草桥门(顾国泰)

杭州隐秘地图之:琼花街(顾国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顾国泰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家暴受害者点读   菜刀面前杭州女子的机
“重要窗口”看小康 “美丽浙江行”系列活
国内首个超导技术污水处理站在桐庐通过验收
一封求助信 90岁高龄老人“重逢”20年
浙江有支“双百尖兵”队伍 为医药企业开展
杭州10月食品安全抽检 这些食品不合格
冷空气来啦!杭州未来一周,降雨降温……
印度一男子砍下妻子头颅,拎着去警察局自首
新郎医生婚礼途中救溺水男童
隧道内相互别车

杭州影像


“夜经济”里的萧山...

丰收在望

亚运进机关 健康增...

杭州绕城西复线通车...
他在编著《塘栖续事》过程中,闻说塘栖南面的丁山河附近曾打死一只老虎,开始以为是“造话”,不以为是,后来听得多了,便想问个究竟,于是向一个个当事人求证,不久在此基础上写了一篇《徐福林其人其事》,说1943年农历八月,丁山河郑家埭一个“六阿娘”在别人地里偷摘毛豆时,面孔被老虎的前爪抹了一下,顷刻满脸鲜血。传闻往往有现实的影子,杭州地区历史上的老虎,数余杭最多,所以会从大涤山走出一只带有传奇色彩的老虎。4湖墅那只迷路的虎康熙《钱塘县志》及清吴允嘉《武林耆旧集》都提道:明成化二十一年九月二十四日,鸡叫声里,一只“躯体雄伟”的黄斑老虎在南河里游,也不知从哪里来,游到湖墅夹城巷北附近上岸,当时一个名叫谢四的脚夫正在行走,与虎“交肩而过”,由于猝不及防,尖锐的虎爪抓伤了他的左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