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亚运会富阳气象服务保障工程全面启动
2020-10-13 14:19:36杭州网

富阳日报讯 第19届亚运会将于2022年在杭州举行,届时富阳区将承办多个竞赛项目。为提升亚运会期间的气象服务能力,区气象局全面启动杭州市富阳区亚运会气象服务保障工程项目,其中,作为项目主体的X波段天气雷达站已于目前选址明确,位于海拔790米的渔山乡大葛村笠帽顶。

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上,富阳区将承办皮划艇、射击、射箭、现代五项、赛艇、篮球等多个竞赛项目。从气象上分析,亚运会期间,正值杭州地区的夏末秋初,短时暴雨、雷电、冰雹、大风、高温、台风等灾害性天气时有发生。而皮划艇、射击、射箭等户外项目对气象条件非常敏感,受气象条件的影响也更为明显。为此,富阳区亚运会气象服务保障工程项目的主要目标就是强化夏季气象要素的监测能力,尤其是对突发强对流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的捕捉能力,同时开展信息网络改造,完善亚运气象信息网络支撑系统,以更好地为亚运会保驾护航。

富阳区亚运会气象服务保障工程项目以X波段天气雷达站为主体,附加亚运场馆自动气象站、亚运场馆舒适度观测站及气象信息网络提升子项目。其中,X波段天气雷达站选用的是X波段双偏振多普勒小型天气雷达,由雷达主机和相应的配套设备组成,具有全天候连续自动观测、数据处理及运行监控等功能,提供本地区雷暴、暴雨、冰雹、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及中尺度天气系统的探测产品。

据区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雷达站的选址有明确要求,必须位于周边的最高山顶,以便有效规避障碍物遮挡。经浙江省大气探测中心实地监测表明,大西庵笠帽顶地区的电磁环境较好,符合雷达站建设要求。

根据设计方案,雷达站项目占地面积194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55.84平方米;雷达塔高约26.5米,还设有夜景灯光。项目建成后,将在强对流天气预测中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大大提升本区域及周边区域的气象预报预警能力,同时将成为富阳的又一个地标性建筑,成为市民踏青游玩的一大好去处。

目前,雷达站项目的征地工作已经启动。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胡红吉 通讯员 谢筠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上城粮心 光盘我行”—— 上城区教育局
小情侣半夜吵架 男的开玩笑亮刀  路人不
全省首个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 清查试点工
2020全球人工智能大会将于10月16日
杭州人都爱在图书馆借啥书?来自杭州图书馆
浙江大学生,你们的主播offer来了!专
孩子成绩下降千万别盲目批评 杭州女孩的行
中国海洋大学回应化粪池炸了 学校已介入处
裸眼视力纳入中考成绩?
严查!一海鲜店主短秤不到1斤被拘15天

杭州影像


亚运进机关 健康增...

杭州绕城西复线通车...

秋色渐浓

杭州9个小伙每晚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