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阴雨模式”即将开启 桂花香又回来了!这一轮登场的桂花,你认识几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4 07:46   

都市快报

天气已经悄悄地发生变化了。最近两天,阳光越来越少,力道不再像之前那么足,经常躲在云层背后。

晴久必雨,一段时间的好天气后,杭州未来几天的天气将逐渐由多云转为阴雨。预计今天白天多云到阴,阳光还有一些出场机会,傍晚开始,局部会有一些小雨出现,气温17-24℃。明天,随着暖湿气流北抬,杭州以阴天为主,时有小雨。到了周五,一股弱冷空气到场,和暖湿气流一拍即合,一场小雨随之到来。

一般来说,比较强的冷空气来袭,会和暖湿气流相遇,触发降雨,随后赶走暖湿气流,占据主导地位,将雨水退散,带来干爽的天气。不过,即将到来的这股冷空气实力太弱,能触发雨水,却无力驱赶,所以周六、周日依然是阴雨天气。特别是周日,暖湿气流这边水汽输送增强,雨水会更明显。

总体来说,未来一周,冷暖空气处于缠绵胶着的状态,杭州以阴雨天为主,雨虽不大,却断断续续没完没了。一场秋雨一场凉,冷空气也将带来降温,周五开始,最高气温会降至20℃出头。提醒大家,未来几天,出门多穿件衣服,同时记得带上雨具。

两大天象同日上演

今天,“金星合月”和“火星冲日”两大天象将同时上演:如果天气晴好,早上可以在东方的低空看到一弯细小的月牙出现在金星旁边;傍晚时分,火星升起,同样是东方的天空,有可能看到红宝石一样的火星镶嵌在天幕上。

“金星合月”,也就是金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上,这种现象大约每30天发生一次。“火星冲日”同样难得,天象发生时,火星、地球和太阳几乎排成一条直线,从地球上看过去,正对着太阳的火星,不仅整个被照亮,还能把强烈的阳光反射到我们的视线。“火星冲日”有大小之分,火星离地球最近的“冲日”,称为“大冲”,每隔15年到17年出现一次。上一次“大冲”是2018年,当时火星距离地球只有5700万千米。今天的“火星冲日”比“大冲”稍逊,火星和地球的最近距离是6200万千米,再往后,冲日时火星的距离会越来越远。这次错过的话,又要等十几年了。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表示,今天(10月14日)日落后火星就会升起,几乎整夜可见,亮度可达到-2.6等,比当晚的木星(-2.3等)还要明亮,可谓光彩夺目,如果使用天文望远镜观测,还可以看到火星表面的许多细节。

欣赏天象要天气配合。今天白天,杭州多云到阴,夜里局部有小雨,这样的天气,能不能顺利看到“火星冲日”还不好说。当然,观赏“超亮”的火星,并不限于今晚,整个10月都是观测它的好时机。只要天气晴好,天黑后,面向东方天空就会看到明亮的火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通讯员 江水恒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未来一周,冷暖空气处于缠绵胶着的状态,杭州以阴雨天为主,雨虽不大,却断断续续没完没了。一场秋雨一场凉,冷空气也将带来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