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牛皮糖”行情下,怎样炒股更赚钱
2020-10-14 07:42:33杭州网

缩量加震荡,A股已经整整“横盘”逾3个月。市场难上难下,多空分歧博弈,让做多策略的投资者很无奈,震荡市和“牛皮糖”行情中该怎么赚钱呢?   

“蚊子肉”是否值得吃

小王是个新手股民,在最近震荡市中,他学会了一个新招,叫“做T”,指的是做差价,通过低买高卖,把炒股成本价降下来。根据做T时间不同,可以分为T+0、T+1、T+2、T+N,意思就是可以当天完成一买一卖或一卖一买的交易;或者用更长时间来完成这一买一卖或一卖一买的这个过程。

但在目前的震荡市中,小王这样做T的投资者并没有赚到钱。一般的震荡市里,部分股票会同频率高低起伏波动,但在今年结构性市场行情中,医药、芯片等部分股票单边上涨,周期股、能源股等出现明显单边回调。

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认为,从选择个股层面,这种结构性叠加单边个股的行情,带来很大“做T”难度。一旦选择单边上涨的医药股“做T”,很容易半途被“踢”飞,赚不到钱;反之,则容易被单边下跌的传媒股“套牢”。

与小王不同,小李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看不上这种短期做差价得来的“蚊子肉”。“这种市场可能做空都不赚钱。”在这样的震荡市中,投资者究竟该怎么办?

宫曼琳认为,在震荡市里,市场中性策略相对有效,这种投资策略指同时持有同样或相近市值的“多头”和“空头”股票组合,通过持仓中“多头”部分相对“空头”部分的超额收益来获利。通常来说,国内中性策略基金一般有“两手”,左手采用“机器人”理财的量化投资策略做多,右手辅以股指期货做空、对冲市场下跌风险。

例如,做多股票多头、做空股指期货,结果多头涨了5%,股指涨了3%,这时对冲收益是2%,即要减掉股指;又如,若股票多头跌了1%,股指跌了3%的情况下,聪明的量化对冲基金仍能得到2%,前提是买对了股指期货的“方向”,就仍可获得正收益。

量化投资本质上是用机器人理财,通过计算机和数据运算,捕捉人眼看不见或不屑持有的“蚊子肉”收益并积少成多的一种“投机”策略。

红土创新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庞世恩认为,量化对冲基金不是保本基金,并非零风险,但与普通股混基金相比,量化对冲产品回撤幅度小、风险较低,非常适合那些无法研判市场涨跌、择时能力较弱、风格稳健的中小投资者。

不完美的“机器人”

在国外,量化对冲基金追求绝对收益的特性颇受投资者青睐。但由于国内股指期货经常受限制,让对冲策略“打折扣”,导致量化对冲基金规模一直不大。

量化对冲产品优势不少,为什么发展如此波折?答案是资金量受限。长量基金高级研究员王骅介绍,与传统股票型基金不同,对冲类基金规模较大时会受限于对冲策略本身的可容资金量。具体来说,可容纳资金量与策略的交易频率、标的日成交量与市场上同类策略的资金规模等因素有着密切关系。

从规模上来看,10亿元的基金规模可做一些套利、期货等对冲策略。如果产品规模在数十亿元以上,就只能做“随大流”的策略,其标的会受限,流通盘太小的股票不能买。对于量化投资管理人而言,高频交易、程序化交易在前期发展时明显受限,“机器人”理财缺少靠谱的对冲工具。

从技术上看,在国外被誉为“避险神器”的量化对冲产品之所以在国内难做大,有两方面原因:一是A股市场暂不支持T+0交易机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高频交易策略,“机器人”发挥空间有限。二是2015年股市大幅波动之后,股指期货市场流动性不佳,甚至遭遇枯竭,以对冲和套利为首的资金在这期间全部退出。当时备受市场诟病的股指期货也让量化对冲基金的发展急转直下,市场对这类产品需求降至冰点。

历史业绩是评价关键

部分投资者以为债券基金是绝对收益基金,实际上,债券基金只是与股市关系不太大的公募基金而已。真正绝对收益类基金是像量化对冲基金一样,市场涨也赚钱、跌也赚钱,震荡市最赚钱。

那么,该如何选择绝对收益类基金?评价这类基金的标准很简单,即能持续创造收益。说白了,看历史业绩榜里“谁最赚钱”。

宫曼琳介绍,购买这类基金之前要明白股指期货基差的概念。基差指的是股指期货的价格减去股指现货的价格,可正可负。选择绝对收益基金时,需考虑股指期货基差与持仓风格等因素,并尽量在基差为正时买入;还应考察持仓股的特征及相对指数的强弱。当市场指数震荡且结构性行情明显或某一类股票表现趋势性强于指数时,这类量化对冲基金的收益大概率向好。

由于这类基金收益不会太高,交易费用是普通投资者要重点考虑的。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重要窗口”看小康 “美丽浙江行”系列活
国内首个超导技术污水处理站在桐庐通过验收
一封求助信 90岁高龄老人“重逢”20年
浙江有支“双百尖兵”队伍 为医药企业开展
杭州10月份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炉 这些食
冷空气来啦!杭州未来一周,降雨降温……
十月迎公租房入住“小高峰”,1200户配
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丁辉被查
上海龙耀路隧道内两司机相互别车事件,警方
中国海洋大学回应化粪池炸了 学校已介入处

杭州影像


丰收在望

亚运进机关 健康增...

杭州绕城西复线通车...

秋色渐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