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六二”渐少,不妨把这天当“杭州方言日”如何?
2020-06-02 09:37:38杭州网

几乎每年的6月2日这天,或者前夕,杭州方言民俗方面的专家曹晓波都会在媒体上讲述“六二”的来历,年年讲,年年新,最新的是这篇:

☞ 你好,“六二节”“一种只属于杭州人的语言秘境”

杭州人对“62”情有独钟,因为这是最普及,最易学,也最发靥的一个杭州话词汇,当我们谈起“62”的时候,其实是在谈论整个杭州话,它的前世今生,它的传承,它的日渐式微。我们还在谈论以杭州方言为载体的那些“独特韵味”:杭州小热昏,杭滩,杭剧,杭州话的小说,散文,歌曲,新闻播报……。那里有我们的嬉笑怒骂,杭州人独特的精神特质,和我们的乡愁。

所以,我们何不在六月二日这一天,设立一个“杭州方言日”呢?

就像杭州话吸收包容了诸多语言元素一样,杭州人的个性也是包容的。包容到可以放弃对自己曾经用惯了的方言的使用。上海人到杭州多半还是会说上海话,上海人走到哪里,哪怕是美国,日本都说上海话,“阿拉是上海宁!”透着自豪,透着一种文化自信。

广东,四川人也是如此,借着本山大叔和东北语言类小品在文艺圈的红火,东北话也颇流行。杭州人的个性是“芋糯糯”的,东北人来了我和你讲普通话,北京人来了,我和你讲普通话,广东人,四川人来了我还是和你讲普通话……。使用普通话这当然是对的,但渐渐地,杭州人都不说杭州话了。不仅是到外地不说,在杭州本地也不说了。那些杭剧,杭滩也需要受到特别保护,到了需要考虑“传承和发扬”的时候了。

就连公交车上用杭州话报站,竟也引起了一些争议。相关文章见:

☞《公交车上要不要增加杭州话报站? 网友争论很热烈》

☞《公共交通用方言报站是“合法合规合情合理”的》

关于杭州方言,有人认为它终将消亡:《日渐式微的杭州话终将消亡》。

但也有人不甘心啊!除了像曹晓波,阿六头安峰这样老一辈的杭州话推广大咖,一些对杭州方言传承有危机意识的年青一代扛起了传承推广的大旗。

在微信平台上普及杭州片区的吴语方言,萧山有“萧然音韵”,杭州有“杭州话语”,余杭有“余杭说话”。

但他们毕竟“小众”,传播力有限。

从技术上说,借助“音档”的保存,杭州方言不会彻底消失,但语言是“活的”,需要与时俱进,需要和社会同步发展,需要扎根在社会的土壤中,常用常新。

这就需要政府的支持和鼓励,在某个特定的时间,用特殊的方式“唤醒”市民的语言记忆,创造出使用杭州方言的社会大环境。

2018年杭州市两会期间,葛继宏、孙昌建、董其峰3位市政协委员联合提案就是《关于学习传承杭州方言,弘扬地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的提案》。

相关文章:

☞ 《杭州越来越国际化 杭州伢儿们还需要学杭州话吗》

☞ 《杭州市政协委员葛继宏:传承杭州方言 弘扬地域文化》

若无政府的支持,营造使用杭州方言的大环境,杭州方言依然还是会退化衰落下去。数月前,热心推广杭州方言,极力推广“杭州正字”的高任飞和我说起他想用杭州方言写书出版。向几家出版社打听一圈之后,我不得不给他泼了一瓢冷水“用杭州方言出书不可能!”,哪怕是一些著作颇丰的资深纸媒编辑在文章里用了几句杭州话,也被出版社给小心删除掉了,因为那不合出版规范。

“那么金宇澄用上海话写的《繁花》为啥能获得茅盾文学奖?”高任飞问。

“那是特例,怎么会出这样的情况一些资深编辑也有些不解。”一位出版社的编辑这么回答。

转告这个消息给高任飞时,我能感觉到他的失望和遗憾,“用杭州话写一本能获得茅盾文学奖的书”这注定是个不切合实际的梦想。

借助新媒体平台,那些方言爱好者在微信,微博和一些有声app里也能获得一方天地,但距离融入主流,参与并影响整体社会用语的大环境,还有很远的距离。设立“杭州方言日”就是让杭州市民能在这一天有个说杭州话,学杭州话的社会大环境,在这一天你尽管开口说,尽管动笔写,用歌声唱……不要怕人家会笑话你,这天本来就是“62”的日子,杭州的“62”不多了,就是要鼓励大家一起“6”,“6”的人多了自然就顺了。

▼延伸阅读▼

杭州话:Ngo dziu z ngo, Z yen-seh peh ih-yang tih ien-ho

“母语文盲”的杭州人,你可知道杭州话的正字有多美?

“三斤胡桃四斤壳”啥意思?这位萧山人讲给侬听

钱塘余韵,听…偶们杭州特有的曲艺“杭摊”

来源:杭州网微观杭州    作者:国威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省检察院通报未成年人检查工作情况
嫌前车车速慢,他不耐烦了!一个变道超车,
长江实验小学收藏了孩子们的美好记忆,这份
杭州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百场培训
看见这5人立即报警  最高奖励10万!
爱心点亮别样“六一” 市委统战部“助万企
实名曝光!5月杭州29名机动车驾驶人被终
抗疫医生去世后女儿出生 亲属:心疼她没爸
77岁老人郑州换肾成功 打破绝对年龄限制
黑龙江遭“继母”虐打4岁女童已苏醒

杭州影像


上千蝴蝶标本 捐赠...

学非遗

“潮文化PARK”...

今年西湖里的第一朵...
”一位出版社的编辑这么回答。“那是特例,怎么会出这样的情况一些资深编辑也有些不解。向几家出版社打听一圈之后,我不得不给他泼了一瓢冷水“用杭州方言出书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