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雨水“王者月”开启 “花样下雨”模式拉开帷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2 07:50   

每日商报讯 昨天是“六一”儿童节,各位大小朋友都收到礼物了吗?除了是“六一”,昨天还有两个“一”:新的“一”周和新的“一”月。

全新开启的6月最显著的标签就是“多雨”,历史平均雨量达到219.4毫米,是一年当中当之无愧的雨水“王者”。

再加上今年“急性子”的梅雨早早到来,这一周当然就更加绕不开“雨”这个话题。

持续6天的雨要来了

杭州北部县市期间“稍作喘息”

6月伊始,5月天气的“成绩单”也收到了。省气象台说,5月以来,我省降水量偏多,比常年同期偏多2成。同时,降水过程频繁,出现6次全省性降水过程,暴雨和大暴雨过程3次。气温也比常年同期要偏高2.0℃。

本周杭州都以阵雨或雷雨为主,七天里六天是有雨的,小雨、中雨、大雨……花式下雨,不是在下雨,就是要下雨。

也就是说,从今天开始,杭州都是雨雨雨的节奏,其中包含了两次明显的降雨过程,分别是2-4日和5-7日。

咦,那不就是下了一场雨,连下六天?

那倒也不是。市气象台解释,由于4日后期到5日前期雨带略微南压,北部县市降雨会稍作停歇。

也许这种短暂的多云天气在平时并不会让大家在意,但在雨水连绵的梅雨期里,这样短暂的停歇也是弥足珍贵的,总算能让人在“滴滴答答”的间隙里稍作喘息。

但对于杭州南部来说,就真的像是同一场雨了,因为这片区域只体现为降雨减弱,却始终没有摆脱雨带的包围。

像本周这样的天气,想要晒干衣裤是不可能了。所以,大家洗完衣服以后不妨直接烘干。没有烘干机的话可以用吹风机或者油汀等除去衣物湿气后再穿,以免湿气入侵,但一定要注意用电安全。

需要注意的是,这两次明显降雨接踵而来,容易引起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及城乡内涝等,大家要预防这些灾害的不利影响。

另外,每满生活这两天还上架了两款高品质的伞,说不定也可以让你在这段时间派上用场。一款“羽毛伞”既可以遮阳,又比较轻便,重量只有79克,放在女孩包包里毫无压力。这款伞的UPF(紫外线防护系数)指数达到了50+,抗紫外线指数98%,一上架就被买走了三百多把。

另一款24骨紫丁香长柄雨伞,是抗风抗雨的“专业级选手”,可抗11级风,非常扎实、精美。目前,库存里的颜色主要有莲花青、樱草绿、藕花粉、浅米白、海棠红、藤萝紫、丁香紫、墨黑、烟灰、藏青、酒红。

今起我市逐步有序恢复开放宗教活动场所

昨天,杭州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知,我市将于6月2日起逐步有序恢复开放宗教活动场所。

恢复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采取错时、分流、预约等措施限制人流数量,人员进入场所需提前预约,严格实行“戴口罩+绿码+测温+实名登记”制度,不能提供健康码的人员须持本人身份证明和当地医疗卫生机构出具的健康证明,方可进入宗教活动场所。

另外,宗教活动场所暂不提供餐饮服务,非场所人员不得在场所内就餐。

记者还了解到,从6月1日起,西湖景区正式进入旅游淡季,周末的停车收费价格也相应下调:政府定价的停车场小型车停车价格恢复为10元每小时。具体来说,除法定节假日外的停车收费标准为大小型车白天(8时—20时)10元/辆·小时;大小型车夜间(20时—次日8时)5元/辆·次。因此,这个季节自驾游去景区,倒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蒋虹 记者 严佳炜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持续6天的雨要来了杭州北部县市期间“稍作喘息”6月伊始,5月天气的“成绩单”也收到了。今起我市逐步有序恢复开放宗教活动场所昨天,杭州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知,我市将于6月2日起逐步有序恢复开放宗教活动场所。但对于杭州南部来说,就真的像是同一场雨了,因为这片区域只体现为降雨减弱,却始终没有摆脱雨带的包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