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复兴南苑女童触电身亡案 判赔121万余元!浙江省检察院通报一批涉未成年人案例
2020-06-02 07:49:26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6月1日,浙江省检察院以“聚焦重点领域,强化检察督导,助推未成年人保护省域治理现代化”为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副检察长孔璋通报了2019年以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并发布了一批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萧山一养母长期虐待养女 被判3年4个月

2019年至2020年4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5306件7967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3759件4886人。对故意杀害、暴力伤害、虐待等侵害未成年人恶性案件,坚持从严从重精准打击,2019年以来,省检察院挂牌督办重大案件13起。

发生在杭州的虐童案就是一起典型案例。

2019年6月,杭州某儿童医院接诊了5岁的小月(化名),医务人员在治疗中发现小月的伤情异常,依据强制报告制度报案。

接到情况报告后,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查明小月养母钟某某多次在租房内以镊子扎刺身体、鞋带绑手、胶带封嘴等方式,对养女小月长期虐待。

送医当日,钟某某还用热水冲烫对小月进行摧残,导致小月全身多处烫伤,达到重伤二级。

公安机关以虐待罪将该案移送审查起诉,检察机关追加认定故意伤害罪从严惩治,并建议数罪并罚,最终钟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4个月。

未满14周岁少女怀孕生子

犯罪分子被判刑15年

杭州市检察机关率先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依托该机制先后查立相关刑事案件33起。

2019年11月,杭州某区检察院接到医疗机构报告的一起未满14周岁少女怀孕生子线索,及时向省检察院报告,并移送犯罪行为地公安、检察机关查处,查实一起严重性侵案件,犯罪分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5年。

女童触电身亡案

判刑并判赔121万余元

在复兴南苑女童触电身亡案中,4岁女童叶叶在居住小区玩耍时触碰带电大棚铁杆后倒地死亡。

案发后,杭州上城区检察院以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起诉违章搭建大棚犯罪嫌疑人徐某和张某,两人被判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和有期徒刑三年。

同时,上城区检察院通过支持起诉帮助被害人家属,依法向刑事被告人、雇主、物业公司、华数公司等众多侵权主体提起人身损害赔偿民事诉讼,获法院支持。六名民事被告向被害人方赔偿人民币121万余元。

不合格食品在校园周边出售

食品公司支付10倍赔偿金

检察机关还积极探索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宁波鄞州区院在办理广东一家食品公司及其负责人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案时,配合公安机关跨省千里取证,斩断不合格食品在全国范围内的生产、销售链条,并就该食品集中在校园周边向低龄未成年人出售,侵害众多未成年人健康权的事实,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该公司支付10倍赔偿金,并在国家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

鄞州区法院判处该食品公司罚金15000元,郭某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0000元,并支持了检察机关所有民事公益诉讼请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阮家骅 记者 郭婧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嫌前车车速慢,他不耐烦了!一个变道超车,
长江实验小学收藏了孩子们的美好记忆,这份
杭州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百场培训
爱心点亮别样“六一” 市委统战部“助万企
实名曝光!5月杭州29名机动车驾驶人被终
太可怕!核载6人的面包车竟塞了16人,1
谁还不是个宝宝?杭州外卖小哥给顾客吹泡泡
77岁老人郑州换肾成功 打破绝对年龄限制
黑龙江遭“继母”虐打4岁女童已苏醒
五人制足球31岁前国脚比赛中突发疾病离世

杭州影像


学非遗

“潮文化PARK”...

今年西湖里的第一朵...

萧山临浦体育馆改造...
2019年11月,杭州某区检察院接到医疗机构报告的一起未满14周岁少女怀孕生子线索,及时向省检察院报告,并移送犯罪行为地公安、检察机关查处,查实一起严重性侵案件,犯罪分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5年。台州某小学教师性侵多名女童被判刑16年禁止从业5年严重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性侵案件一直是社会关注焦点,检察机关一方面积极探索强制报告等机制,增强案件线索发现和查处能力,另一方面推行“一站式办案”机制,综合救助未成年被害人。不合格食品在校园周边出售食品公司支付10倍赔偿金检察机关还积极探索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宁波鄞州区院在办理广东一家食品公司及其负责人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案时,配合公安机关跨省千里取证,斩断不合格食品在全国范围内的生产、销售链条,并就该食品集中在校园周边向低龄未成年人出售,侵害众多未成年人健康权的事实,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该公司支付10倍赔偿金,并在国家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