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钱塘余韵,听…偶们杭州特有的曲艺“杭摊”
2018-06-05 10:42:55杭州网

江浙沪包邮区有一种奇特的曲艺艺术,叫“摊簧”,历史非常悠久,深受百姓喜爱。你听说过吗?

目前,杭州滑稽艺术剧院首创,全国首部曲艺项目剧《杜十娘后传》,一部涵盖九项非遗的剧处于排练阶段。当杭州摊簧传承人潘婷上场时,她拿着一把白色的琵琶,气定神闲。她演唱的“杭摊”清越明快,行腔细腻婉转,引得其他演员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一美好的时刻。

“钱塘余韵”非遗节目—杭州摊簧

谈到杭州摊簧传承人潘婷的精彩演出,不得不提起2016年11月7日,“钱塘余韵”非遗节目展演活动的第五场,杭州摊簧作为主题之一。杭州摊簧传承人潘婷带来温柔婉转的《跃鲤记·芦林》,本场特邀主讲嘉宾,杭剧非遗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汪谊华老师赞其:“杭摊曲调如泣如诉,十分优美。”

杭州摊簧《跃鲤记·芦林》

《跃鲤记·芦林》(片段赏析)

名家加持新人自强 古老曲艺焕发生机

2011年,潘婷在杭州摊簧浙江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胡梦老师的指导下,排练演出了杭州摊簧《白蛇传》选段,第一次登台,就受到专家们的一致好评,被评为第七届中国曲艺节优秀节目。2012年,潘婷再次凭借《白蛇传》选段获得非遗薪传——浙江省传统曲艺展演特别展演奖。

杭州艺苑艺海楼剧场举行的非遗传承人拜师活动合影

2014年12月1日,一场隆重的拜师仪式在杭州艺苑艺海剧场举行,潘婷作为杭州摊簧的青年传承人也参加了这次拜师活动。

杭州摊簧浙江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胡梦老师演出照

潘婷除了向胡梦老师学习以外,还多次向杭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汪谊华、章驷群、王与昌三位老师请教学习。

汪谊华老师教潘婷杭州摊簧

2014年上半年,潘婷在汪谊华、章驷群、王与昌三位老师的共同指导下,恢复排演杭州摊簧的传统曲目《孽海记·双下山》搬上舞台。在2016年6月的“非遗巡演”中,《孽海记·双下山》连演10场,受到观众好评。

2015年杭州摊簧《连环记·拜月》

2017年振兴浙江曲艺杭州市曲艺“三进”活动—杭州摊簧演出照

2017年杭滑—杭州摊簧演出照

2018年杭滑—杭州摊簧演出照

来源:杭州滑稽艺术剧院(ID:hjysjy)    作者:杭州滑稽艺术剧院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又到荷红莲碧...
我国超级钻机...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太惊险!高速上五旬老汉骑着电瓶车边看手机
杭州同村四人不知做这事犯罪
敢往杭州河道里倒泔水? 20000元罚单
这年头卖废品的都作假  刑拘
建德新安江万人徒步 万人打卡建德最美绿道
杭州保姆放火案二审宣判:驳回上诉 维持原
唱诗传天下 儿童节文化盛宴还可以这样玩
5人编造"恐怖分子在青岛安放炸弹" 被刑
"跪求家长"要辞职的老师发公开信 已回校
陨石被炒到5万元每克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