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为大运河焕发勃勃生机 全国政协委员持续建言献策
2020-05-25 16:26:19杭州网

国家文物局两会特别策划

大运河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运河三部分构成,全长近3200公里,开凿至今已有2500多年,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标识之一,是祖先留给我们的珍贵物质和精神财富,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尽管今天它的某些功能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它的历史文化价值却历久弥新、更加凸显。

长期以来,全国政协委员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有着深厚的感情。如何充分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一直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之一。

以特色小镇为载体 

促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有机融合

全国政协常委、杭州师范大学原校长杜卫

大运河是世界文化遗产,是展现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文化名片。大运河也是纵贯南北的“经济大动脉”,见证着沿线城市的崛起和繁荣。

长期关注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的全国政协常委、杭州师范大学原校长杜卫告诉记者,在大运河调研中他发现,从目前具体工作来看,在大运河的保护传承利用中,有些地方成效卓著,但有些地方上仍存在着一些不足。

在浙江调研时杜卫发现,随着文化产业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大运河浙江段沿线集聚了70余个以茶叶、丝绸、湖笔、黄酒、书法等历史经典产业和时尚、信息经济、旅游、金融等产业为主导的特色小镇,成为浙江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载体,为大运河浙江段注入了新的文化元素,赋予了浙江大运河文化新的时代内涵。保护传承利用三者的有机融合也是落实国家《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实现“三个好”的一条有效途径。

而大运河沿线的有些地方,杜卫发现,仍存在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活态存续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非物质文化遗产后继乏人,大运河沿线传统的生活方式和习俗受到冲击而出现逐渐消逝的态势,大运河文化“金名片”效应尚未充分发挥,沿线文化旅游资源零散开发难以形成品牌效应,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之间缺乏有机融合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杜卫认为,应进一步发挥特色小镇的作用,推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有机融合。

杜卫解释说,首先应以历史经典产业类特色小镇为载体,推进运河沿线的中华“老字号”保护传承。充分发挥运河沿线历史经典产业集聚优势,以传统技艺、中医药、美食等非遗领域为核心,加强运河沿线“老字号”品牌保护。强化“老字号”技艺传承,推进“老字号”创新发展,推动“老字号”企业建设特色博物馆,办好中华老字号精品博览会等。

其次,应以时尚文创类特色小镇为载体,发展以运河文化为特色的文化产业。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继承和创新运河文化内涵,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支持文化融合发展,鼓励文化新技术的应用和新业态的集聚,打造运河文化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样板。

最后,开发运河精品旅游线路,构建“大运河特色小镇联盟”。重点打造丝绸之路、诗画之路、古镇之路、曲艺之路等一批国际精品文化旅游线路,把运河文化内涵和运河文化元素融入文化旅游开发全过程,依托特色小镇着力培育大运河沿线综合旅游景区和特色精品景区。

▼延伸阅读▼

大运河旁的小河直街,老底子的杭州藏在这里

坐着船儿去北京…断航110年的京杭大运河复航在望

↓ 见 下 页 ↓

来源:国家文物局(ID:guojiawenwuju)    作者: 李瑞 徐秀丽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钱塘江边要建132个重点项目!杭州市发布
一声“爸爸” 让521刚领证的小伙心都化
天猫618预售1小时 成交额同比增长超5
如何线上办理公租房业务?这份"小册子"有
“声动•回归”交响音乐会奏响 杭州演艺集
花开有神——杨俊伟长篇小说《唤醒一树木棉
杭州一“路怒症患者”抢别人车钥两小时后自
女游客劝勿插队反被男子打 欢乐谷:正配合
学生被要求给留学生打扫宿舍?校方回应
老鳄鱼在莫斯科去世 曾躲过二战柏林大轰炸

杭州影像


浪漫

专家田头选种

HI 亚运

六一礼物
“从目前的工作进展看,河道水系资源的保护和生态环境资源的修复已引起高度重视并有了较为统一的要求和工作规划,但文化遗产资源的全面收集整理尚未引起足够重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是一项带有战略意义的文化复兴及生态文明建设工程。重点打造丝绸之路、诗画之路、古镇之路、曲艺之路等一批国际精品文化旅游线路,把运河文化内涵和运河文化元素融入文化旅游开发全过程,依托特色小镇着力培育大运河沿线综合旅游景区和特色精品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