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闷热潮湿好像“黄梅天”!泡几片嫩姜开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25 16:08   

都市快报讯 刚过去的周末,包括杭州在内,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都被阳光送入“3”字头队伍,冒着腾腾的热气。

很多人都盼着下点雨来缓解暑热,受到暖湿气流影响,今天凌晨杭州的北部区域确实出现了小雨天气。下过,雨后丝毫没有凉爽的意思, “热”一旦遇上“湿”,空气立刻变成个大蒸笼,有点像“黄梅天”了。

今天,你会觉得闷热感反而越来越明显,杭城最低气温就有23.2℃,今天最高气温将会达到29℃左右。

别急,雨还要接着下。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傍晚前后开始,受到冷暖气流交汇产生的“低涡”系统影响,杭州的淳安、建德会率先出现阵雨或雷雨。由于这次带来降雨的低涡系统位置总体偏南,对杭州影响最大的是桐庐及以南区域。杭州主城区的最要降雨时间是今天夜里。

富阳以北包括主城区在内的地区雨量并不大,以中雨为主,而桐庐、淳安、建德等南部县市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需要防范短时强降雨可能带来的局地山洪等次生灾害。 

夏天的雨通常不会停留太久,明天上午这场雨基本就结束了,杭州迎来阴到多云为主的天气,气温不高,最高气温25℃左右,人体感觉凉爽舒适。

周三、周四(27、28日)杭州多云为主,阳光不错,最高气温又会达到30℃甚至更高,熟悉的闷热感又会回来了。

周五(29日)冷暖气流交汇,杭州会迎来一次区域性的强降雨天气过程。目前看,强降雨的区域和降雨量都会比今天夜里更大一些。

总的来说,本周暖湿气流活跃,除了明天稍微凉爽舒适一点之外,其他日子都会以闷热为主。

5月底到6月上旬,暖湿气流更加活跃,潮湿闷热的天气也会越来越多,梅雨的天气形势在逐渐酝酿中,总之,夏天还长着呢,慢慢熬。

天气闷热,很多人的胃口开始变差,特别是油腻的、高热量的食物,完全没有食欲,这种症状叫“疰夏”,在中医上,是夏季常见病。

该怎么办呢?泡嫩姜了解一下。这两天,菜场里的嫩姜陆续上市,13元左右一斤,淡黄的“皮肤”,紫红的“头发”,形状有点像鸡爪,一眼看过去就是新鲜时令货。

老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嫩姜只有现在这个季节才能吃到。过了这段时间,嫩姜就慢慢长成了老姜。“姜是老的辣”,嫩姜没那么辣,胜在水分足、口感好、纤维少,吃起来无丝无筋,很适合凉拌。

泡醋腌制的嫩姜堪称开胃神器。接下来,马上要到梅雨季,吃点姜还能祛湿。

醋泡嫩姜做法不复杂,你也可以试试看。先把买来的嫩姜洗干净,沥干水,切薄片;接下来,锅里水烧开,把嫩姜片汆一下,捞起,再沥干水;最后,把嫩姜片放在碗里,加盐、糖和白醋,搅拌均匀后盛到玻璃瓶里,放进冰箱保存。夏天没胃口的时候,吃上几片,也能刺激唾液、胃液和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增进食欲。广告词我都想好了,“吃饭不香,来片生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吴阳杰
返回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傍晚前后开始,受到冷暖气流交汇产生的“低涡”系统影响,杭州的淳安、建德会率先出现阵雨或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