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面对疫情,吾心安处是吾乡
2020-02-04 09:19:34杭州网

新冠病毒疫情,杭州封小区,武汉疫区,上海犹太,武汉封城

春节前,有近500万人离开武汉,他们中有近30%的人离开湖北,他们或出差、或进行计划许久的旅行,或回家过年。

1月23日,武汉封城。对于这500万人来说,一边是回不去的故乡,一边是落不下的他乡。伴随着疫情的加剧,他们成了一群“不被欢迎的人”, 浪迹在四方。

在全国部分地区,因为湖北或者武汉的身份,人们找不到可以居住的酒店,有人露宿街头,有人在车中勉强度日;有些地方并不是疫情中心,却使出各种名样的封路招数:有的用大石块、大货车、挖掘机等设置路障,有的干脆将道路挖断……这种简单粗暴的做法,封住的是救命通道,隔离的是道德与良知,暴露的是城市或城镇管理者无能。我们认为,这一定不是什么硬核抗疫,而是理性缺乏的粗暴、野蛮、不负责任的行径。

与疫情相比,在外疫区人“无家可归”的窘境,值得我们深深反思。许许多多“无家可归”的疫区人是无辜的。患难之中显真情,如何善待我们的同胞,如何让他乡变吾乡,勠力同心,众志成城,这实际是摆在我们每一位城市管理者、每一位市民面前的一个不能不面对的问题。

此时此刻,我们想起了上海与犹太人的故事。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疯狂迫害、屠杀犹太人,世界上很多地方都对犹太难民关上了大门。大批从纳粹屠刀下逃生的欧洲犹太人远涉重洋来到上海。上海成了犹太难民的“诺亚方舟”。上海人民把自家大门连同自己的心扉向犹太难民打开,中华民族宽容、礼让的传统美德,使得来到上海的犹太难民得以远离敌视与迫害,在宽松的环境中生活。那些战争结束后离开上海返回家园的犹太人,那些因为上海而延续的犹太人的血脉,一直将上海当作自己的家,把自己当做“上海牌”犹太人。时至今日,还有许多犹太难民及其后代来到上海,探寻这块曾收留过他们祖辈的土地。

我们无意将此刻流落他乡的疫区同胞与二战期间的犹太人相比较,而事实上,时代不同了,他们间也没有多少可比性。但是,二战期间上海对犹太人的接纳与相助,这无疑是人性的光辉,这样的光辉,可以在至暗时刻把世界点亮。

新冠病毒疫情,杭州封小区,武汉疫区,上海犹太,武汉封城

就如杭州。

疫情发生以来,面对乘坐国际航班到达杭州,或者通过其他途径在武汉封城前来杭州的武汉人,杭州选择的不是驱离,而是尊重科学,敬畏生命,多部门联动,具体情况具体对待。杭州的做法是,严格管控、该隔离的隔离,该医治的医治,并且在生活上给予了处处关心和照顾

他们相信杭州,能带他们平安回家。正如一位湖北籍隔离者在朋友圈中写道:“杭州的工作人员不停宽慰我们,对我们诚恳、和善,不停询问需求。疫情无情人有情,杭州人民暖人暖心,让我这个流浪在外乡的湖北人深受感动,如见亲人,如回家里。”

在这个世界上,总会有突如其来的不幸,也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更会拥有生生不息的希望。在此前杭商传媒公众微信号发布的有关新型肺炎疫情的文章中,众多来自湖北、来自武汉的读者留下真挚感言。读者幸运星留言道:“我的家人被杭州接纳。向南,深深鞠躬:谢谢杭州!谢谢有杭州!”这句话,感动了千千万万的读者,这也是对杭州作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最好诠释。

是的。恐慌和各自封闭不能帮助我们抗击病毒,人与人之间的齐心协力,相互包容,才更能让我们渡过难关。

我们无权谴责流落在外的疫区人,我们也没有资格要求其他城市必须接待他们,但我们依旧渴望相互理解。或许疫情让人们一时乱了阵脚,冷静静思,当我们以善意对待他人时,也是对自己的一种关怀。

这场疫情,让不少人重读法国作家阿尔贝·加缪的诺贝尔获奖作品《鼠疫》。加缪在书中写道:“在一场鼠疫中,人们承受着孤独、焦虑、痛苦与挣扎。在全城绝望的境地,所谓英雄就是每一个微不足道,坚守着正直与善良生活的人。”

有人曾说,当人们讲“I' m home ”的时候,其实是在表达,我现在感到很安全,很有归属感。

吾心安处,就是吾乡,爱在哪里,哪里就是家!面对疫情,我们要隔离的病毒,要安抚的是人心。疫区人是无辜的,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我们今天对疫区人的接纳和救助,都是一种善行和福报。

1月31日,大年初七。武汉封城第9天。愿每个人都怀抱信仰与善良,愿依旧漂泊在外的疫区人民,都能早日平安归家。

新冠病毒疫情,杭州封小区,武汉疫区,上海犹太,武汉封城

▼延伸阅读▼

你是一个凡人,你想与众不同,这就有了诗歌 ——专访作家孙昌建

来源:杭商编辑部(ID:hangshang2009)    作者:杭商传媒记者 马晓才 李洁/文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1月19日,住在武汉的父母带着外孙来良渚
聚会后确诊 余杭公布三起因串门聚餐致感染
临安、桐庐公共交通暂时停运 部分区域交通
杭州全市所有小区、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
关于富阳区内企业开复工,这些信息请收好!
男子为撒气撞毁破坏疫情监测卡点路障 行政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火速抢修“电”亮居家隔离
北京市场商户捐助30吨爱心蔬菜驰援湖北黄
疫情当头 各类人群焦虑情绪如何缓解?
全国各地的医疗队 驰援湖北!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