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伯大妈,买完菜请立即回家”会喊话能测体温的无人机“上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4 08:49   

2月2日下午1点半,天气不错,在下城区石桥街道的杨家沁苑小区内,两位居民正在闲聊。忽然空中传来声音:“大伯大妈,疫情形势严峻,请做好自我防护,立即回家。”

什么情况?大妈警觉地抬头,看着天空中的“不明物体”。

“别看了大妈,说的就是你,快戴上口罩,赶紧回家!”

怎么又说话了呢?大妈一步三回头,摸摸围裙好像没有口罩,头上“不明物体”还跟着她们。算了,还是回去吧……

原来,这个“不明物体”是石桥街道派出的智能无人机,自带小喇叭,可以来回播报防疫顺口溜,遇到不同情况还能针对性地提醒喊话。

前天是它第一天上岗,重点巡逻人口密集点。去完了小区,它又跑到下城区最大的菜市场——杨家村农贸市场飞了一圈,当发现抬头看热闹的群众时,机上的小喇叭立马发声催促:“大伯大妈,买完菜请立即回家,请勿在外逗留。”

除了“低空喊话”,这个智能无人机还隐藏着一个先进功能:可以筛查体温。

“它自带测体温系统,在菜场内飞一圈,就能自动测查出商户和顾客的体温情况,并传输到防控点的电脑终端。”石桥街道党工委委员印慧介绍,“下一步,我们将探索将数据接入相关职能部门的数据网络。”

无人机能够测体温,那还要设卡一个一个量体温干吗?

石桥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无人机支持点测温和区域测温。它能筛查出一定的体温区间,可以初步判断每个人的大致体温,协助工作人员更好更快做好防控工作。相关专业人士解释:“无人机设置的温度跟人体实际体温相差10℃,所以我们设置的最高温度是27℃,它就可以将人群中体温超过37℃的人找出来。”

当无人机在人群上空飞过时,防控人员就能在电脑上看到这一片区域里的人体热成像图。一旦发现有人体温过高,就会派工作人员跟踪,及时了解对方近期是否出入过重点疫区。如果有,便通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确认;如果没有,建议对方做好防护后,就近到开设发热门诊的医院就诊。针对首次居家医学观察的人员,街道将安排社区、卫生院及派出所三方联合上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张砚春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