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丝绸之府杭州:满眼霓裳西子佼 裁剪繁花锦缎香
2019-08-23 12:09:24杭州网

中国是个“丝国”。“真丝彩缎文明史灿烂辉煌世界知”,而浙江则是中国丝绸的重点产区和出口基地,素称“丝绸之府”。几千年来,中国人的勤劳智慧不仅生产了自给自足,更制造了美满富足。

女神亲蚕

“竹里缲[sāo]丝挑网车,青蝉独噪日光斜。”丝绸是光鲜亮丽的,织丝的女子也是眉目温婉的。

相传在中国,最早养蚕织丝的是一名叫嫘[léi]祖的女子,她是轩辕黄帝的妻子,也是上古“三皇五帝”中“颛[zhuān]顼[xū]帝”的奶奶、“帝喾[kù]”的太奶奶(小贴士:三皇五帝的时代还不是世袭制哦,那时候是禅让制,谁贤明就让谁来当首领,嫘祖还有两位后代可以登帝位,是很了不起的)。嫘祖教民养蚕、织丝、制衣,母仪天下,所以被历代朝廷奉祀为“先蚕”,民间将其作为“蚕神”祭祀。

《周礼·天官冢宰》曰:“中春,诏后帅外内命妇始蚕于北郊,以为祭服。”《春秋谷梁传·桓公十四年》曰:“天子亲耕以共粢[zī]盛,王后亲蚕以共祭服。”此后历朝基本都设立了先蚕礼或亲蚕礼,由皇后带领贵族女性进行高规格的祭祀。由此可见,跟蚕有关的必是女神一级。

而杭州,就是一个盛产女神的地方,也是一个盛产丝绸的地方。

衣贵杭州

杭州的丝织业可以追溯到距今四、五千年的良渚文化时期。到唐代,杭州生产的“白编绫”已经进入贡品之列。白居易在担任杭州刺史时写过一首《杭州春望》:“望海楼明照曙霞,护江堤白踏晴沙。涛声夜入伍员庙,柳色春藏苏小家。红袖织绫夸柿蒂,青旗沽酒趁梨花。谁开湖寺西南路,草绿裙腰一道斜。”白居易还特意为“柿蒂绫”加注:“杭州出,柿蒂花者尤佳。”

南宋定都以后,临安府的街市上罗绮如云。大批手工业者集聚于此,除了有大量的民间作坊外,还有绫锦院等规模较大的官营工场,使丝绸织染技艺一路向上。《咸淳临安志》卷五十八记载了11种丝织品,走过路过不要错过:绫、罗、锦、刻丝、杜缂、鹿胎、紵丝、纱、绢、绵、紬。其中“掌柜推荐”的有“光严可爱”、专供内司的“狗蹄绫”;有先染丝后编织、很贵的“熟线罗”;有以锦线绩成的“锦线紬”;有画家爱用的细密丝绢。丝绸之府、天下为冠就是这样立起来的。人称杭州为“丝绸之府”。

明·高濂在《四时幽赏录》中对杭州东郊养蚕、剿丝业的描述。

明清以后,“杭绸有一等最最轻织者,用湖水漂净,宜于染色,大红尤佳,以杭丝多锤练故也。如帽缨一种,亦较胜于他处,绒丝等线亦然,是皆杭之专产”;“杭缎以杭青及浅色称”,“以轻巧见赏”,“华丽夺目”。清光绪后期,杭州城内领有牙贴(执照)的丝行达76家,另外还有丝号和丝贩,总数有110多家。估计很多外地客商来杭都会患上选择恐惧症。不过他们还是会再来的,毕竟杭州的丝太好卖了。

丝厂枕河

红雷丝织厂原貌

丝绸的确是门好生意。据民国时期的工业史料,杭州丝绸向来非常畅销,在本市销售仅30%,其他全部运往外地售出。而在杭州城北的大运河边,早在1896年就建起了一家颇具规模的机械化丝厂。

1896年,杭州士绅丁丙与湖州南浔富商庞元济合资30万两,在拱宸桥西如意里建起了“世经缫丝厂”。这座丝厂创造了两个之最:首先它是当时国人自办的缫丝厂里面规模最大的;然后它是浙江省最早应用电力的场所。不差钱的股东之一丁丙为工厂购买了自备发电机,——那是一道光,如此美妙,1896年遂成为浙江的有电元年。可是虽近拱宸桥,但世经缫丝厂的产品商标却叫“西泠桥”,不免有点小小遗憾。

然而更遗憾的是,由于世经厂在原料配给和硬件设施方面投入太大,迟迟未能收回成本。于是在1900年被日商收购。

直到1949年,在新中国诞生的火热的十月,运河边又一家新的丝厂也露出尖尖角,它就是“杭州红雷丝织厂”。此后,在五十余年的时光中,一代代纺丝姑娘在大运河边,用她们的青春织就岁月如练。红雷丝织厂创造过许多辉煌的业绩。1972年,该厂以补偿贸易的形式引进价值956万美元的设备,开创了杭州之始。而在技术提升、新品研发方面,红雷厂也走在全国前列。

就在1989年的下半年,红雷丝织厂从小河路西南的旧厂区搬到了新厂区,并且在新厂区的门口树立起了一座象征丝织姑娘的雕塑,也树起了女神范儿。

红雷丝织厂原貌

红雷丝织厂“丝织女工”雕像

斗转星移,2000年以后,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红雷丝织厂成为历史。但运河畔的丝话却没有停止述说。2011年,红雷丝织厂惊艳变身。还是那座高大帅气的苏式建筑,还是特色鲜明的三角山花墙,但已焕发新的生机: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在此诞生了!

看!女神的天工造物

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馆藏陈列着一块3米长,1868年生产的“杭罗”。

罗,是中国丝绸代表品种“绫罗绸缎”之一。杭罗,与苏缎、云锦同列为中国东南地区的三大丝绸名产。杭罗原产杭州,故名杭罗,由纯桑蚕丝以平纹和纱罗组织联合构成,绸摇纡面具等距规律的直条纹或横条纹菱形纱孔,孔眼清晰,质地刚柔滑爽,穿着舒适凉快,耐穿,耐洗,十分适合闷热多蚊虫天气,既挺刮、透气,又可防止蚊虫叮咬,这也是杭罗在古代作为宫廷御用衬衣面料的原因。

“杭罗织造技艺”已于2009年9月30日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杭罗根据提花与否可以分为横罗与花罗,这块黑色的杭罗是1868年用手拉机织造的横罗。

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还陈列着都锦生丝绸:源台毯。

这是都锦生生产的典型的织锦作品,画面为上下左右对称的庭院图案,庭院中花团锦簇,画面色彩淡雅浓烈,相得益彰,饱含江南韵味,江南特色浓郁,整幅台毯雍容华贵、富丽堂皇。

都锦生(1897—1943),号鲁滨,杭州人。1919年毕业于浙江省甲种工业学校机织专业,留校任教。在教学实践中,亲手织出我国第一幅丝织风景画“九溪十八涧”。1922年5月15日,在杭州茅家埠家中办起都锦生丝织厂。由于产品新颖别致,很受社会欢迎。

经八十多年的沧桑变迁,都锦生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丝织工艺品生产出口企业。都锦生是国家内贸部授予“中华老字号”的知名企业,特色产品都锦生织锦,花团锦簇,淡雅浓烈,相得益彰,是杭州丝绸的代表作。

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你也可以寻访到“绽放在江南烟波中的‘西湖之花’”。

延伸阅读:

☞ 绽放在江南烟波中的“西湖之花”

这把现代西湖十景织锦图两折天堂伞,杆长66厘米,伞面直径88厘米,咖啡色伞头,伞面采用织锦工艺,织造绿色的中国杭州西湖十景。色调清新淡雅,与西湖山水相辅相成,将杭州底蕴与风景人文相结合,展现了别致的杭城风韵。

想实地感受红雷丝织厂的前世今生?

想了解更多杭州老底子生产的物件?

9月底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群将举办“我们的十年”展,不妨去那里参观哦!

▼延伸阅读▼

都锦生和他在西子湖畔的“东方艺术之花”

西子湖畔,那把惊艳世界的美扇

八卦:那位和皇帝“尬聊”的杭州织造孙文成

浙医一院内隐藏着杭城百年前“五大会馆”之首

来源: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ID:hangzacm)    作者: 工美小匠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首个国家公园...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男子有房又有车家庭殷实生活无忧 却喜
百转千回堪比大片 杭州警方通报一场与传销
一场晚会、一个创意集市、一面文化墙,今晚
千岛湖猕猴桃熟了 第一批猕猴桃正式进入采
房已破时有人问 难到深处多至亲 高山顶上
杭州一线环卫工人获赠夏季“清凉包”
打造杭州数字经济“排头兵” 萧山启动“杭
香港大学女生控诉遭师兄乱摸 并被威逼拍不
女子深夜遭殴打不断哭喊求饶 旁边男子一直
玻璃窗从15楼坠落 5岁女童不幸被砸中头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