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江南烟波中的“西湖之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16 09:34   

雨结初露,水铺碧波,

纵有东风浪漫,

缘起时篷船借伞情定三生。

白蛇怀情,小生有意,

何妨两界殊途,

情深处雷峰塔倒西湖水枯。

多情烟雨,多情江南。一场雨猝不及防,篷船借伞的奇遇,牵出千年情缘。而白素贞与许仙的定情之伞,正是“丝绸之府”杭州的“西湖绸伞”。西湖绸伞,以竹作骨,以绸张面,轻巧悦目,式样美观,携带方便。

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初春的杭州最适合这清雅的绸伞;残雪如银,冻湖如墨,深冬的西湖更能衬出绸伞的艳丽。伞仿佛天生就是属于江南的,不管是《雨巷》中的丁香姑娘,还是《忆江南》中的古巷幽梦,伞绽放在江南每一处烟波里。

西湖、丝绸与伞的协奏曲

很久以前丝绸就已经被当作伞面材料来使用。尤其是中唐以后,随着丝绸的普及,绸伞进一步流行开来。南宋临安当时就是全国的制伞中心,市场上绸伞品类众多,有大小黄罗伞、清凉伞、红绿小伞和方伞等,供顾客选择。

20世纪30年代,杭州实业家都锦生以杭州本地的淡竹和丝绸为原料,以江南地域文化、西湖人文风景为主要创作元素组织创制西湖绸伞。其伞头为三潭印月造型、伞面刻版刷花西湖美景、伞扣为传统中式盘扣,延续了南宋以来温婉典雅、精致内敛的风韵气质。

其古朴典雅的造型,与伞面的西湖美景融为一体,巧妙地构成一幅立体的湖光山色图,极富地域特色。一经问世便受到人们的喜爱,尤其备受外国人士推崇,被赞誉为美丽的“西湖之花”。

来源:西湖文化特使(ID:xihuwenhuateshi)  作者:图文/ 沈昀霏(浙江传媒在校)  编辑:郭卫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