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前杭州就有了“地铁”? 以机场快线为基础构筑快线网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3 08:04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黄煜轩

杭州地铁四期建设规划已经全面启动,从昨天起,我们向读者征集建议意见,消息在杭州市民中引起了广泛反响。很多人在“北高峰观察”微信公众号留言,表达关于地铁四期建设规划的建议和想法。

在各种各样的建议意见中,一位网名叫“轮先森”的网友发来一段特别的留言:“112年前的8月23日,杭州就有了自己的‘地铁’,线路串起杭州城区和当时的‘卫星城’拱宸桥,走向设计和今天的地铁1号线颇为相似……”

112年前杭州就有“地铁”?

75分钟从闸口至拱宸桥

我们联系了网友“轮先森”,这位90后男孩是一位铁路爱好者,一直关心铁路事业的发展,“112年前的8月23日,是杭州第一条铁路江墅铁路建成通车的日子”。

江墅铁路,始建于1906年,全长16公里,起于钱塘江边的闸口,一路北上,先沿杭州东侧城墙敷设,再折向西北直至拱宸桥。沿途设闸口站、南星站、清泰站、艮山站和拱宸站。1909年,清泰门内的城站火车站建成,清泰站迁移至此。

“当时铁路南端的闸口一带,是杭州的一个水陆交通集散地,非常热闹,北端的拱宸桥则是杭州较早开始出现近现代城市文明的地区,先进的工业市政设施、生活方式、管理体制在这里率先出现,在当年好比杭州郊外的‘卫星城’,类似现在的下沙、临平。”

“轮先森”认为,走向设计思路和杭州地铁1号线有相似之处的江墅铁路,起到了城市内部轨道交通的作用,功能与“地铁”相同。建成后很受市民欢迎。

据历史资料显示,到1937年,仅北端首末站拱宸站的年进出旅客量就达到了近60万人次,兴旺景象可见一斑。

一份当年的时刻表显示,江墅铁路列车每天双向开行10个班次,大约两小时左右发一班车,全程75分钟。同时,还开行部分到城站火车站、南星站的区间列车。

在那个汽车非常少见,出行基本靠步行和人力划船的年代,这个速度优势明显。而较为低廉的票价,也让当时的市民很愿意乘坐这条铁路列车出行,这也显示了江墅铁路作为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的线路属性。

1944年,侵华日军拆除了江墅铁路从艮山站至拱宸站的铁轨,在其路基上修筑公路,艮山站至闸口站区段的铁路则分别成为了沪杭铁路和浙赣铁路的一部分,江墅铁路的历史就此告一段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黄煜轩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