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应届高学历毕业生生活补贴”又开始申领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3 11:04   

都市快报 记者 王青 林建安 通讯员 於康 陶青

来杭州工作的应届毕业生们注意了,杭州“应届高学历毕业生生活补贴”又开始接受申领了。

需要提醒的是,今年6月3日(含)之后的毕业生们,本科生可申领1万元、硕士申领3万元、博士申领5万元;2018年6月3日到2019年6月2日期间毕业的,则依然按照原标准发放,即硕士2万元、博士3万元,本科生不可申领。

留学生申领年限放宽到5年

5个区县(市)工作满3年可再次申领

从前年开始,杭州会给应届高学历毕业生发放一笔生活补贴。本月5日,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公告“暂缓受理部分毕业生生活补贴申请”,准备为2019年6月3日(含)之后的毕业生发放更高的生活补贴。

这次生活补贴政策调整,涉及申请群体、发放金额、申请时间等几个方面。

最大的改变是,应届本科生正式加入到可申领生活补贴的行列,补贴金额为1万元。应届硕士、博士来杭州就业,生活补贴分别从2万元和3万元提升到3万元和5万元。

今年毕业的,如果打算去富阳、临安、桐庐、淳安、建德等杭州西部区、县(市)工作,可以在当地工作满三年后再次申领。这意味着,本科生一共可以领到2万元、硕士和博士则分别可拿到6万元和10万元。

调整后的“杭州市应届高学历毕业生生活补贴申请”实施办法,放宽了留学生、外国人才的申领时间,在外国及港澳台地区读书的中国学生,以及在国内外高校读书的外国学生,毕业5年内都可以申请生活补贴。

要缴纳至少1个月社保才可申请

审核通过后

7个工作日可以一次性拿到补贴

对于刚刚参加工作的应届毕业生来说,这笔补助金无疑是场“及时雨”,能大大缓解他们的生活压力。

申领的过程也很人性化,申报、受理、审核环节均通过网上办理,不用现场提交材料,大家不用担心到处跑。登录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高层次人才网上服务专窗→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申报系统,即可进行办理。

需要提醒的是,申领需要准备申请表、身份证明、学历证明、参保证明,申请表可以直接在申报系统里打印。中国国籍的毕业生需要提供身份证等身份证明,外国国籍毕业生需要提供护照。如果你是国内高校毕业生,需要提供毕业证书和学信网《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如果你是国(境)外高校毕业生,则需要有国家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学位认证书。

还有一条很重要,就是提供所在单位参保的最新《社会保险参保证明》,至少需要交纳1个月的社保才可以申领。

所有材料提交后,等待审核。审核通过后,需要去杭州银行办理一张人才卡,7个工作日内,这笔生活补贴会打入人才卡中。

钱塘新区昨天上午开出“钱塘人才综合服务窗口”,同时发布《钱塘新区“人才安居乐业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这是钱塘新区为人才们打造的一个“人才服务自选超市”,以后大家在一个窗口提交一次资料,就能一次性申办多项服务,申请多项补贴了。

Q&A 问答

Q:快报读者 A:杭州市人社局

“应届高学历毕业生生活补贴”升级版开始接受申领的消息,昨天在快报官微推送后,立即引来数万人的围观,还有不少大学生提出了很多问题。对此,我们昨天咨询了杭州市人社局。

Q:我在英国读的硕士,去年3月份拿到毕业证,但没有申请过生活补贴。我看到留学生放宽到5年内都可以申请,那我现在可以申请吗?

A:很遗憾,你没有在一年内及时申请这笔补贴。更遗憾的是,接下来也没有办法申请。这次政策调整是从2019年6月3日(含)开始实施,也就是说,在这之前毕业,不管你是“超过一年,但没有领取生活补贴的留学生及外国人才”,还是“毕业未满一年的本科生”,都不可以申请。

Q:我是2018年10月份拿到硕士毕业证书的,现在申请的话,可以拿到3万元生活补贴吗?

A:2019年6月3日(含)之前的毕业生,生活补贴依然按照原标准发放,即硕士2万元、博士3万元。

Q:听到本科生也可以申领,真是太开心了。那我今年本科毕业,还没找到工作,能不能先把补贴领了?

A:不行哦。要申请生活补贴,需要交纳至少1个月的社保,而且对用人单位也有一定要求:市本级所属或区、县(市)所属行政事业单位;企业流转税(增值税、消费税)缴入市本级国库或区、县(市)级国库的各类企业;其他用人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基金会等):发证机关为市级或区、县(市)级政府管理部门。

Q:我现在申请了本科补贴,之后再念研究生,然后再工作,可以再次申请吗?

A:不可以,一个人只能享受一次应届毕业生生活补贴。不过,如果你毕业后,没有继续读研,而是选择去富阳、临安、桐庐、淳安、建德等杭州西部区、县(市)工作,满3年后,可以再次申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林建安 通讯员 於康 陶青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