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浙医一院内隐藏着杭城百年前“五大会馆”之首
2018-09-17 11:04:53杭州网

从直大方伯巷一路往里,浙医一院内,便是杭州绸业会馆的旧址(直大方伯92号),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它的故事。

直大方伯的绸业会馆原大门(老照片)

会馆前身始建于清嘉庆二十二(1817),位于忠清里通圣庙侧的观成堂,是杭州最早的丝绸行会。清光绪三十年(1904)重修。因场地局促,无法满足丝绸从业者集会、议事的需要,清末由宋锡九提议的“复创迁地改筑”方案获得众同业者的赞成。清宣统元年(1909)六月,绸业巨贾王达甫、蒋延桂等集资在保信巷内(即现址)购买丁丙产业“不如圃”,于清宣统三年(1911)初开始建造新厦,历时三年,耗银币5.8万元。

清时,行业组织又被称为公所或会馆。清前期杭州已有29个行业成立公所或会馆。丝绸业有杭州绸业会馆,茶叶业有敦义堂茶漆会馆,剪刀业有存仁堂剪刀公所,百货业有广业会馆等。

当时,丝绸、木材、茶叶、药材、南北货业规模最大,有“五大会馆”之称。绸业会馆可谓是“五大会馆”之首。大的绸庄老板情愿交钱加入会馆,因为在这里,他们能获得生意上的第一手信息。但当时要加入绸业会馆,门槛蛮高,一般小厂商根本进不去。

摄于2018年3月

不仅如此,建立后的会馆还会统一制定工价(包括劳工工资和加工费用),禁止降价争夺固定客,还会建学校、行善举等。

《申报》旧闻曾有记载:1915年5月21日下午一时,杭城的炼丝工人,也就是业中最苦的在滚水中捞取茧丝的“司友”,因工资“不敷赡养家口”发起了“同盟罢工”。先是数十“行头”在东街(现建国南路)弥陀庵前的大友居茶馆店开会,然后邀集了“十五坊”的“司友”,共计“百五十人”,蜂拥到绸业会馆,要求每匹绸缎加炼丝金大洋“二分”。当时宋春源绸庄的倪经理正好在场,他反对给炼丝工加薪,于是双方发生“争执”,局面一时“无法控制”,会馆主事屠先生打电话给各执事,让他们赶紧过来排解,“闹事”好歹停歇。哪知,次日起,炼丝工人开始了“同盟罢工之举”。

这段旧闻,至少看出三点:一、绸业会馆对行业大事的决定,和官府无干;二、杭城丝绸业工人的组织号召力可见一斑;三、早在1915年,绸业会馆就有了电话。可见丝绸会馆在行业中的地位之高。

绸业会馆高大的马头墙(老照片)

杭州绸业会馆内景(摄于2006年)

整个建筑占地20亩,层楼叠起,气势巍峨。主要建筑有武帝殿、观成堂、行吾素斋等。因规模宏大,成为当时杭州最大、最完整的同业组织会馆,同期改称绸业会馆。一时成为南北丝绸业商贾商议业务、交流行情、集散丝绸、切磋技艺的所在,对发展杭州丝绸业起了一定的作用。

杭州观成堂记碑(左)杭州绸业会馆记碑(右)

摄于2018年3月

会馆现仅存观成堂主体建筑、后厢廊及民国三年(1914)“杭州重建观成堂记”石碑。其中,《杭州重建观成堂记》碑,是1909年会馆落成时刻的。碑文细述了明清时期杭州丝绸业的兴衰历程。经过100年,这块太湖石的光泽却丝毫没有黯淡。

要知道,碑文后,还有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1965年,曾任《人民日报》主编的邓拓准备写中国丝绸史的文章。他在史料中找到杭州绸业会馆的资料,听说了这块碑文的内容,觉得对研究明清丝绸史有很大帮助。

他专程来到杭州,很仔细地读了碑文。不久,他回到北京后,还特地托人将碑文全文抄录给他。

第二年,文化大革命就爆发了,主张“破四旧”。

有个好心人得知这块碑有被炸掉的危险,赶紧在碑石上抹满石灰,用红笔写上“斗私批修”四个大字。这块碑才得以完整地保存,一直竖立在会馆内。

摄于2018年3月

据说,绸业会馆在抗日战争后就渐渐湮灭了,当时丝绸业受到了很大冲击。一直到解放后,杭州丝绸业才慢慢发展起来。不久,这个地方成了纺织工业局的办公场所,后又改为杭州棉纺织配件厂金工车间,再后来转为杭州市纺织科学研究所……

摄于2018年3月

观成堂坐北朝南,硬山顶,面阔五间,进深六间,明间梁架为抬梁式,次间、梢间为穿斗式。建筑尚存牛腿、雀替等雕刻构件。

摄于2018年3月

杭州绸业会馆是杭州现存唯一的丝绸业会馆,作为杭州丝绸业发展历史的重要史迹,对研究近代杭州丝绸业的发展状况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来源:杭州城建档案(ID:hzcjda)    作者:杭州城建档案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山竹”影响杭州! 30架航班延误 38
服务最后10米  1万台无人售货智能柜将
骑动感单车四十五分钟 十七岁的高中女生隔
浙江公安拍了部微电影《路过》 温情到爆
暴雨袭击杭城 是“山竹”来了吗?
千年牌坊重见天日 梅城“复兴”进行时……
下沙元成社区的年轻人有福了!28项技能培
婚礼现场新郎跑了还带走一堆人 新娘却说习
滴滴恢复深夜出行:新司机被刷,考核被批“
大一新生遭"死亡威胁"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