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向全国招揽手工传承艺人 免房租免水电物业费,大师工作室等你入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3 07:26   

钱江晚报讯(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陈晶)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的二楼,是大师工作室。一个个大开间的工作室里,有人低头刺绣,有人教孩子捏泥塑,有人做着油纸伞。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国家级、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传承人创作,可以亲身体验传统手工艺。

为了给大师工作室注入新的活力,昨天,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发布征集令,面向全国招收手工传承艺人来大师工作室驻点。“免房租、免水电物业费,只要技艺够吸引人,能静下心来传承,就有机会入选。”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大师工作室,从2011年开放至今,已整整8年。入驻的有亚太级、国家级、省市级工美大师及手工传承艺人等30余人,他们现场展示机绣、手绣、萧山花边、油纸伞、木雕、石雕、紫砂、陶瓷等十多项非遗技艺与传统工艺美术,为观众提供手工艺制作体验,进行手工艺品展示销售。

正是这种“活态活化”的展示,让杭州市民及全国游客认识了很多非遗技艺与传统工艺美术。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杭州市“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后的首批十大传承基地之一。

大师工作室,也是培养大师的地方。全国工艺美术行业中传承层次最高、目的性最明确的人才培养工程——“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项目,5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招收24位徒弟,通过5年期教授,培养了杭州传统工艺保护、传承、发展的新一代中坚力量。

很多“大咖”在大师工作室创作带徒。比如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郑胜宁,他几乎天天待在工作室里,去年还参与了第二轮大师带徒项目,教授3名徒弟。

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潘海宾,是外地来杭的大师代表,他开展的手工体验活动粉丝特别多,点赞率也很高。

“这次招新面向全国,希望挖掘更多的手工艺人,把更丰富的传统工艺分享给大家。非常欢迎那些想来杭州扎根的工艺美术大师及非遗手工艺者入驻,特别优秀者,可适当放宽条件。”大师工作室的负责人介绍说。

大师工作室的面积24-50平米不等,如果被选中,可免房租、水电及物业费用。与博物馆协议一年一签。入驻后,工作室开放时间需要和博物馆开馆时间同步(周二到周日9:00-16:30),并确保一周四天或四天以上在馆。

报名时间:8月23日-8月30日

咨询电话:0571-88197560,吴先生或叶女士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陈晶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免房租、免水电物业费,只要技艺够吸引人,能静下心来传承,就有机会入选。入驻后,工作室开放时间需要和博物馆开馆时间同步(周二到周日9:00-16:30),并确保一周四天或四天以上在馆。与博物馆协议一年一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