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大学男生站着听课600多小时!真相让人肃然起敬
2020-11-11 08:21:56杭州网

杭州日报

22岁小坚(化名)是一名大四男生,明年6月即将毕业。既没有惊为天人的颜值,也没有惊天动地之举,但他却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师生眼里,“了不起的那一个”。

漫画 廖原

大学到现在三年多,为了听课,他总共在教室站了600多个小时...

高中的病痛让他无法长时间坐着

老师:你为啥站着?

“我喜欢站着听课”

情况来得很突然。高二时,小坚意外患上较严重的腰肌劳损、颈源性头痛,因为高考而疏于治疗,导致情况加重。

“当时,我几乎是没法坐下,一专注学习头就刺痛,多数时间只能躺在床上。”说起往事,小坚的眼里闪过一丝阴郁。

幸运的是,凭借努力与毅力,小坚于2017年考入杭电电子信息学院,之后,他的身体状况也有所好转,可惜留下了疼痛的病根。上大学的第一天,小坚对自己说,“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学习,并顺利毕业”。

不过,这个过程非常艰辛。小坚就读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杭电学业负担最重的专业之一,理论课多,实验也多,有时还要跟老师做项目。

大二时,电子信息专业相关课程比较多,常常是全天排满课。上完半天的课,小坚的腰已隐隐作痛。坐在教室最后排的他,只好站起来听课,刚开始,任课老师会问他,你为什么总站着。小坚的回答很酷,“我喜欢站着听课”。

三年多站了600多小时

身边很多人都不知道他的痛苦

“为了表现跟没事儿一样,我必须多忍耐一些。”小坚跟记者粗算了一下,大一上课总共站了216个小时,大二总共站了324个小时,大三站了108个小时,到目前总共站了600多个小时。大四了,课程学分基本修满,现在为考研和考公务员做准备。

“他真是个无比坚强的家伙。”小坚大一时的辅导员张彦飞说,只有身边熟悉的同学知道他有腰椎问题,大部分和他交往的同学根本不知道这回事。这几年,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正常,小坚忍受了很多,到目前为止他的学业都完成得很好。

“他站在教室后面听课五六小时,真心疼他!”小坚同班同学夏营说,大家都被小坚那份独特的坚强所感动,就算站着听课,他也总是全神贯注。

三年多下来,小坚在大一时拿了2次奖学金,后来随着课业的加重加上身体不允许参加学科竞赛,小坚也与奖学金无缘了。小坚最大的梦想,是把当年落下的竞赛项目都补上来,“大汗淋漓调板子的场景,我做梦都想。”

“用力”意味着疼痛

但他依然竭尽全力

在与疼痛斗争的过程中,小坚也掌握了“独特的学习艺术”:在坐、站和锻炼之间达到平衡。站是为了能坐一会,赢得宝贵的学习时间,锻炼是为了身体结实一些,向疼痛争取更多的学习时间。

“别人想什么时候学习都行,我要与身体商量,问它我什么时候可以学习。只要身体允许,我肯定是在学习的,我管这个叫‘以逸待劳’,能学习的时间对我来说,实在是太宝贵了。”小坚坚定地说。

“一个普通人,喜欢一件事就全力、用力做好它,可对我来说,‘用力’就意味着疼痛。”小坚说。

大二时,一次做一个电子器件,因为太喜欢了,连续做了几天忘了自己的“脆弱腰板”,一周后,腰肌就“罢工了”,实在是太痛了,代价是请了假在床上躺了几天。“用力做事”对别人是美德,对自己却是奢侈。

这几年,小坚已经不记得有多少时间是带着腰痛在学习,但他说“一定要尽力把功课学好顺利毕业”。在同学老师们眼里,小坚做到了他能做到的最好。

上学期间,在学校老师同学帮助下,小坚一直在积极治疗中,现在也在向好。

“好好学习,在不同学生那里,内涵或有不同。小坚忍着不适疼痛学习,同样的事情,他付出的比别人多,而他只是想表现的和一般人一样,学校里有一些因学习、竞赛、创业等方面优秀而被称为大佬的学生,在我们眼里,小坚对待生活、学习的认真坚韧态度,也值得身边人学习,他也是当之无愧的大佬。”小坚所在学院党委副书记章老师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方秀芬 通讯员 程振伟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每秒58.3万笔!天猫双11订单峰值创新
天猫双11期间实时成交额刚刚突破3723
杭州男子在退休返聘的工作中突发死亡,用人
2020年全国皮划艇静水锦标赛开幕 68
“诡异”腹痛!医生给他做了个“神奇”的化
​圆梦阿克苏 !一万‘微’心愿”爱心行动
跨境“双十一”七年 看看今年有啥新看点(
100分爱心餐
辽宁要求教师必须亲自批改作业 严禁家长代
黑龙江宣判一15人涉黑团伙,首犯陈志伟被

杭州影像


文化走亲晒幸福

“运河古邑·活力城...

杭州亚运三馆项目建...

吴山上有只“瓢羹儿...
漫画廖原大学到现在三年多,为了听课,他总共在教室站了600多个小时...高中的病痛让他无法长时间坐着老师:你为啥站着。站是为了能坐一会,赢得宝贵的学习时间,锻炼是为了身体结实一些,向疼痛争取更多的学习时间。”“用力”意味着疼痛但他依然竭尽全力在与疼痛斗争的过程中,小坚也掌握了“独特的学习艺术”:在坐、站和锻炼之间达到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