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连续8年赴贵州支教,她与山区孩子结下一生的缘分,杭州教师裘海璇:跨越千里的“母子情”
2020-10-21 10:49:38杭州网

延续8年的浓浓亲情

“因为干妈,我知道了人生还有更多可能”

2013年6月,裘海璇牵头成立了以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为主的“启梦支教队”,之后的每个暑假,她都会带着这支团队来到黎平,为该县黄岗、腊洞、竹坪三所小学的学生授课。

每次到黎平,裘海璇都会先去看望芳世魁,无论到哪个学校上课,也都会把他带在身边。在裘海璇的帮助下,芳世魁的学习有了很大进步,2017年,他考上了黎平五中,成为当年全村唯一一名考上重点高中的孩子。然而,那一年暑假,当裘海璇再次来到黎平支教时,却发现芳世魁不见了。

“一打听,我才知道世魁去广州打工,不准备继续上学了,我一下就急了。”裘海璇说,没来得及放下行李,她连夜赶往广州,拿着芳世魁的照片,一个个工地、一家家企业询问,终于在一个建筑工地里,找到了正在拉砖的芳世魁。

“看到干妈着急的样子,我非常难受。”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芳世魁也很自责,他说,看到同学们大多出去打工了,他也想给家里挣点钱。

“你已经考上高中了,要坚持上学,这时候退缩,就是个胆小鬼!”裘海璇狠狠“批评”了芳世魁。

“因为干妈,我知道了人生还有更多可能。”芳世魁说,从那之后,他再也没有产生过辍学的想法。

为了能离干妈近一点,这次填报高考志愿时,芳世魁填报的都是杭州的高校,最终被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飞机维修专业顺利录取。

悄然改变的偏远山村

“她像一名建筑师,搭起了从杭州到黄岗的桥梁”

裘海璇的支教行动,影响了身边很多人。目前,启梦支教队已有100多名教师志愿者,累计授课1000多节。除开设常规的语文、数学、英语、体育、美术等基础课程之外,支教队成员还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和当地学生的兴趣,开设了安全、消防、旅游、酒店管理、航空、环保等课程。

志愿者们的到来,也让一所所山村学校的面貌发生变化。黄岗小学之前唯一的师生宿舍是一幢危房,整修需要6万元,但就是这6万元让黄岗小学校长吴茂光一筹莫展。

2012年9月,回到杭州的裘海璇等支教队员开始筹措资金,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4个月后,危楼终于被“扶正”了。

在为孩子们开设丰富多彩的课程同时,支教团队也为村民提供了多样化的服务。

“为了发展当地的乡村旅游业,我们学校旅游管理专业的老师连续4年给村民开设客栈服务培训课。”裘海璇说。

8年的支教,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黎平,认识了黄岗。这个偏远的山区村落,如今成为了一个侗寨网红村,努力学习、通过知识改变家乡,也成为更多孩子的共识。

“裘海璇就像一名建筑师,搭起了从杭州到黄岗的桥梁,她不仅改变了芳世魁的命运,也让我们这个偏远山村,不断发生着变化。”吴茂光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晨辉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以文旅体验为载体 旅游产品进社区 202
征集令丨万元大奖等你来 上城区康养驿站L
萧山区“垃圾分类 2.0 行动”暨《百日
“为爱麦跑”全国启动 广邀“麦跑小英雄”
杭州新增722套、累计5696套涉自持商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组图)
胆大!拿警服做“护身符”  四处行窃
女子独自打车去“看海” 司机多了个心眼
教师讲解要使用《手册》 要求家长群里接龙
太原用开水烫怀孕母猫男子被开除

杭州影像


三千公里绿道 串珠...

丰收

钱江潮汹涌

铭记“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