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暨滨江区人民防空实战化演习顺利举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1 08:12   

当城市大脑遇到人民防空 诞生全新战时辅助决策系统

都市快报

无人机、直升机、消防车,水、电、燃气抢修车,道路抢修车……10月20日下午,滨江高新区内,空气中弥漫着紧张的气氛。

不少人的手机都收到了来自人防部门的短信,要求紧急疏散至最近的防空设施内,学校里也开始组织学生从教学楼内撤离。

不要慌,这是代号为“金盾-2020-7”的杭州市暨滨江区人民防空实战化演习。自2007年以来,浙江省已连续13年组织“金盾”演习。

把数字人防与演习相结合

推出“我身边的人防工程”二维码

这次演习,可是全实战模式。现场动用了不少平时少见的人防设备。特别是无人机警报器,不仅灵活,警报范围也扩大不少。

整场演习以滨江区受到“空袭”为背景,作为拥有高新技术、信息枢纽、数字经济产业园区、高新科技人才集聚区的滨江区,遇到“空袭”后,各类防空措施动作是非常快的。

特别是网易、阿里、海康威视等重点保障区域,还采用了“拟态”保护。也就5分钟,一大块“拟态”保护设施在重点保障区域内搭建完毕,从空中看,和周边的绿化融为一体,“隐蔽”成果一流。

数字化一直是滨江的特色和硬核,这次演习,数字滨江更是发挥出了自身特色,将滨江人防基础设施信息融入城市大脑的系统平台,找准新兴技术在人防应用场景的结合点和突破口,研发一套战时辅助决策系统,构建了一些智慧应用场景,并首次应用于人防实战化演习,该系统具备数据查询、智能分析、作战指挥等功能。

特别是智慧精准疏散系统,让人眼前一亮。当收到疏散要求信息后,人防部门只需要“一键转发”,占用掩蔽空间车辆的车主就能收到车辆腾挪和人员疏散的短信。随后,其余人员也会接收到掩蔽点对点的动态分配信息地推送短信。大家只要根据短信链接导航,就能就近、合理地完成疏散。

这个智慧精准疏散系统由浙江云泊与滨江人防办联合研制开发。系统通过建立疏散区域内的掩蔽工程、动态人口、可掩蔽人口、占用车辆、已进入掩蔽人口、溢出人口等实时数据模型,再结合数据算法进行开发。

滨江区住建局(人防办)还创新研发了“我身边的人防工程”二维码,按照“一人防工程一二维码”原则,构建“云上人防”宣传新模式,实现了战时疏散到人防工程、自动生成疏散路线、创建民防知识库等重要突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姜明君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