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万河蚌大军“治水记”杭州拱墅区探索“智能生物链靶向治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3 08:08   

都市快报

沿着红旗河散步,一个成年人,每走一步路,就能跟三四只河蚌“擦肩而过”。伴着人们的步子,它们抓住流水中的杂质当做晚餐,又将过滤后的清水送到体外。

红旗河隶属于红旗河片区。整个片区一共有红旗河、十字港、周家河、后横港、连通港5条河,绵延10公里,水质稳定在III-IV类。前不久,5条河齐齐通过杭州“美丽河湖”验收,成了水清岸绿,让人心旷神怡的河道代表。

即便有了“零直排”,水质能如此稳定,也不是易事。对红旗河片区来说,法宝就是“潜伏”在水里的河蚌。

10公里河道,80万只河蚌。

1只1天过滤100多升水 40天能把河水全部净化一遍

“不要把它们当成单纯的河蚌。”

拱墅区河道保护管理中心副主任范能说,这项技术有个学名,叫“智能生物链靶向治水”,被中科院认证过。就是通过技术和人为控制,模仿自然界水生态的自我修复功能,在水里建立一个稳定的纯生态食物链系统。

河里不只有河蚌,每一样生物都不能“野蛮生长”。

实际上,河蚌们一个挨着一个,住在河面的“小房子”里,每个河蚌一间“房”。刚放下去的时候,一只蚌大概二两重,等到长大离开水里的时候,足足有2斤重。这段日子里,河蚌的伙食,主要有两个来源。

一个是,把流水中的杂质、藻类、浮游动物、有机碎屑等当食物,在净化水的同时,来填饱肚子。第二个是,技术人员会根据水质的情况,通过专属输送管道,将有益的菌藻营养精准输送到河蚌体内。

在自主觅食时,1只成年河蚌,可以做到24小时不间断进食,算下来,一天能过滤100多升水。“80万只河蚌,就相当于80万只过滤器。”范能说。

红旗河宽15米,深2米左右。每1米长,是30立方米水。如果按照1米有8只河蚌计算,一天下来,河蚌们齐心协力可以净化0.8立方米水,不到40天就能把水全部净化一遍。

不只河蚌对水体进行净化,通过管道定向投喂给河蚌的菌藻,也是利用水底的淤泥进行扩培生长的。

在位于石祥路与萍水东街交叉口的基地里,河边有两个被网围出来的池子,一个放着从河底抽出来的淤泥,一个放着给河蚌吃的藻类,藻类通过吸收隔壁池子里淤泥中的氮、磷等元素来生长。

范能告诉记者,绿藻一方面可以优胜劣汰掉蓝藻,让对水质有害的蓝藻减少;另一方面,可以跟河蚌合力,一起净化水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培训生 韩晨柯 通讯员 范能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红旗河片区的“智能生物链”中,跟河蚌一起投放的,还有很多水藻、鱼和螺。现在河蚌的数量,是根据红旗河片区河道水质情况定制的,如果超过一定的数量,反而会影响整片区域的水体环境。今年8月份,拱墅区接连在红旗河片区投放了3次育苗,一共超过13万余尾,有鲢鱼、鳙鱼等滤食性鱼,也有鲫鱼、鲤鱼等杂食性鱼,还有草鱼等草食性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