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机器人、水面救援飞翼、空中直升机…杭州这场立体救援演习太酷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3 08:22   

还有绳索逃生系统将“坠楼者”从29楼滑降到地面

昨天下午,“10·13”国际减灾日综合救援演习,在钱塘江上营救落水群众,无人机空投救生圈。

都市快报

“救命救命!救救我啊!”

昨天下午两点半,复兴大桥附近的江面上突然传来一阵呼救声。

一名男子掉进了钱塘江里,正在江中心大声呼救,双臂猛烈拍打着水面,眼看就要沉入水里了。

昨天下午,“10·13”国际减灾日综合救援演习,在钱塘江上营救落水群众。

有多人同时落入钱塘江

这时只见一个黄白色的物体从江面上快速滑行过来,1分钟不到就冲到男子面前。而不远处“嗡嗡”声响起,一架小型直升机携带一个救生圈从岸边朝男子飞去。

随后男子抓住了那个滑到面前的黄白色物体,原来是一个小机器人,这是水中救援飞翼,别看它小小只,航行速度达每秒5米,可以搭载两个成年人。落水者只要抓到飞翼,就可以被带到安全区域。据介绍,“这样不用派人游到水里,又快又方便。”

男子抓住飞翼,然后接住无人机扔下来的救生圈套在了自己身上,终于化险为夷。

而此时江面上竟然再次发生险情,两名男子分别在不同的地方落水,其中一个人看起来有180斤,在水中奋力挣扎。

因为风大,这次无人机要投的救生圈绳子缠住了无人机的“双脚”,无人机只好暂时退场,让其他救援部队上场,“江面上因为风浪的关系,情况复杂,所以,救援难度大。”

好在其他救援力量也很强大,江上的冲锋艇和救援艇出发朝着落水人驶去。

杭州海事部门派出“不倒翁”救援艇,航速每小时60公里,因为救援艇上装有陀螺仪,设计上有自扶正功能,在大风大浪中,哪怕船体倾覆甚至360度翻滚几秒钟后也可以自动扶正,所以被称为“不倒翁”。

救援艇迅速行驶到落水者边上,将人救起,放到担架上,悬停的直升机放下绳索,救援人员把落水者送上了直升机……

随后,警务航空队直升机把被救上来的落水者快速送到医院。

据介绍,警务航空队已先后多次协同省市医疗机构开展空中医疗急救演练,可在接令30分钟内完成飞行前准备,医疗设备安装和机舱改装等工作,用最短时间将伤员送抵当地医院。

渔船倾覆,货船螺旋桨撞岸进水

人刚救起来,一艘在江边捞鱼的渔船翻了,海豹救援队派出冲锋艇飞速驶向事发地点,海事部门的快艇也赶来,海事部门还派出一艘大船,有三层高,随后,江面上三支救援部队会合,把渔船上的人员救上岸。

这时,12395接到报警:一艘货船螺旋桨被异物缠绕,失去自航能力,撞在岸边护坡石上,船只进水了。

情况紧急,港航立刻出警。

交通管制后设置围栏,阻止事故船泄漏燃油污染水域。

与此同时,水下机器人出现了!

机器人下水勘察,水下机器人利用机械臂剪切螺旋桨异物。

潜水员也纷纷跳入江中,进行水下堵漏,水下机器人伸出机械臂,剪断螺旋桨异物。

据介绍,此次事故主要是因为钱塘江水域垃圾较多导致。

为了减少类似事件的发生,现在,水上管理部门专门派出无人机对江面进行侦查,引导海塘物业垃圾收集船在江面进行打捞作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丽 记者 孙毓 通讯员 陈谊 陆佳燕 杨博轩 摄影 首席记者 陈中秋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海事、消防、公安、交通、医疗等多部门联动,协同海豹救援队等民间救援力量,调用直升机、消防车、海事救援船、高空救援车等救灾设施设备,实现了水陆空应急救援一体化。10月13日是第31个国际减灾日,昨天下午,杭州市国际减灾日综合救援演练在钱塘江畔举行,来自水利、消防、海事等政府部门以及民间救援力量海豹救援队等7支队伍,180余人参加了演练。演练中,各种高科技技术也纷纷亮相:5G、无人机、水下机器人等,圆满完成了一场“水陆空立体演练”。